訓練之週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意義的工作才是值得的工作

常常有種急迫感,事情全擠在一起的時候,惶恐事情做不完;沒事的時候,惶恐於所事事,惶恐,是一種心情,還是一種事實?情緒不見得是事實,事實是,我有情緒的反應,認知情緒療法(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訴諸於情緒、認知、行為的交互作用,是一種能夠幫助我的方式嗎?正念(Mindfulness)又是一種覺察的方式,安撫躁動的心,透過冥想(meditation),增進心裡的安定,陸陸續續的接觸,也很難講到底有沒有用,似乎仍舊終日惶惶,但若沒有這些努力,或許我會更加的浮動。

忙碌跟有壓力,是兩種分開的狀況,朋友退休一派輕鬆,突然又接了一份工作,忙碌,但顯然沒有之前職場的壓力,忙碌的工作,未必是有壓力的,忙碌可以很充實,無趣的工作,有時也很有壓力,退休頓時沒有方向,無所適從也可能是一種壓力,但是決定一份工作的價值,不是忙碌與否,也不是壓力與否,而是在於工作是不是有意義,有意義的工作,忙碌與壓力或許就值得了。

受訓像是強制關機,跳脫日常忙碌,但願帶來重新開機的新視野

受訓像是強制關機,跳脫日常忙碌,但願帶來重新開機的新視野

工作是砍樹,訓練是磨刀

上個星期都在台南受訓,四個整天幾乎是足不出戶的程度,白天上課,晚上健身房報到,然後在飯店餐廳晚餐,睡前Kindle相伴,每天睡足八個小時,有一天耽擱了時間,睡不到八個小時,一整天的上課就格外的難受。課程內容是一回事,透過這樣的訓練,認識到公司不同部門的同事,是很難得的機會,好像有了不同的視野,不再侷限在每天工作的內容。

四天的訓練課程,我發現我也可以足不出戶,自給自足

四天的訓練課程,我發現我也可以足不出戶,自給自足

昂貴的一課

距離十月份的比賽,不到三個星期的時間,進入訓練的巔峰期,上個週末長距離達到了30公里,新買的比賽用鞋,第一次拿出來穿,後來證實是一個錯誤,錯在尺寸太小了,同樣是美規10號,版型不同,因此摩腳,也錯在第一次就拿來跑長距離,第3公里就覺得腳怪怪的,我還是跑完了30公里,鞋子一脫了下來,發現兩隻腳都起了大水泡。

腳上摩出創下了紀錄的大水泡,老天一定要告訴我什麼事情

腳上摩出創下了紀錄的大水泡,老天一定要告訴我什麼事情

賽前的大水泡令我陷入了兩難,水泡需要休息才會慢慢吸收消退,訓練進入高峰期,停不下來,首先我買了另外一雙鞋,似乎比較不摩腳,受訓期間,就在飯店的跑步機上繼續訓練,兩個水泡,不只是肥大,歷經30公里的摩擦,外觀也因此呈現藍莓顏色,打赤腳時,晃來晃去的感覺,好像是踩到兩個甩不掉的果凍,一個星期以來,小心翼翼的持續訓練,水泡沒有消失,但也沒有爆裂。

今天是半馬的測驗,一出發就覺得很吃力,顯然這個星期訓練的疲勞沒有恢復,會不會過度訓練了呢?訓練,過猶不及,要推向臨界,又要避免超過臨界,道理簡單,簡單卻不容易,放棄很容易,放棄也很難,一出發就想要停下,但心裡又有所不甘,就算達不到預期的速度,至少要完成預期的距離,於是帶著兩顆大水泡,勉強跑完21.1公里,下個星期去東京度假,猶豫著,是該減低訓練,讓水泡喘息,或者是照表操課?無論如何,賽前意外的狀況,也是一個學習的機會。

求勝或求不敗?

比賽的策略有兩種,一種是努力去贏,另一種是避免輸掉,馬拉松訓練,狀況好的時候,要推向臨界,努力去獲取好成績,這是贏的策略,狀況不好的時候,或許要採取另一種策略,不要再過度訓練,以保守的方式,保住基本成績,一個人的比賽,也是需要健全的心理素質,適度的休息,也是訓練重要的一部分,訓練需要紀律,休息需要勇氣,加強訓練或者增加休息,則需要智慧。

好的訓練,並不能確保好的成績,卻是最能夠掌控的變數,其他的就交給命運

好的訓練,並不能確保好的成績,卻是最能夠掌控的變數,其他的就交給命運


    Dante Chen
    Dante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