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電影版-細數那些被刪除台詞跟場景的的遺憾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由於本魯對於這部漫畫30年來實在是累積了太多的感情
於是乎容我再佔版面補充第二篇心得 不好意思
~~~~~以下有劇情雷 分隔線~~~~~~~~~~~
以下細數那些遺憾沒出現被刪除的台詞或場景:(如有遺漏敬請指教補充)
1.不那麼重要的 可以刪的:相田跟海南跟愛和名朋等等相關人士的解說役
安西賽前的信心加持雞湯 赤木跟河田的垃圾話集錦 (前一晚看錄影帶更不用說了)
2.刪掉有些可惜的:
賽前練習櫻木挑釁 罰球線灌籃失敗
上半場櫻木如何對付美紀男 (這裡篇幅的確有點長 整個刪是不奇怪)
魚住現身籃下切蘿蔔
(但如果用赤木回憶學長片段補足比目魚這個概念也是可以 可惜也沒有)
由於沒有魚住那段話 三井的 赤木是赤木河田是河田 那我是誰 又顯得有點突然
然後 “對了 我是三井壽 永不放棄的男人” 經典鏡頭跟台詞也沒了
接著當初三井跟赤木的回憶場面也全刪 所以那個碰拳就相對新觀眾而言變得平淡 (當初是爭執打法的兩人 現在終於互相信任配合的感動)
澤北跟他老爸的故事 改用神社跑步我是沒啥意見 也OK 其實也就一週連載的長度
流川被澤北電 笑了 之後對澤北說 我也要去美國 把你打倒了之後
流川會笑也是跟著澤北故事的延續 那就是變成也沒交代為什麼電影裡流川會笑
(沒看過的觀眾會不會以為流川是輸到崩潰了?)
櫻木怒問為什麼不用帥氣的灌籃決勝負 澤北說因為你火鍋蓋太準了XD
流川找仙道單挑 卻不懂仙道說的道理 還有安西說你不如仙道(日本人說話就喜歡兜圈)
櫻木站位被流川撞倒 後來做了一個進犯補償 也種下了澤北的心魔
(後來澤北不敢切入選擇急停+分心看到櫻木導致被抄球有畫出來 但前因卻去掉了)
下半場開始被山王逆轉後 場外也開始下大雷雨(電影有)
但後來比賽最後追上的時候雨過天晴出太陽 這也是一個很棒的局勢比喻
但我忘記轉晴有沒有畫出來了 如果有人三四刷以上有印象的歡迎告知
流川後來對櫻木說 集中力不夠 其實這也是他傲嬌激勵櫻木的一種方法XD
(所以當初的單挑畫面就也是全刪了)
3.明明主角是宮城但他卻被刪除的場面:
突破包夾過半場後對彩子比YA
宮城看到流川狀態變佳了 發現澤北會被櫻木莫名其妙的舉動影響 不敢切入籃下
激勵赤木勇敢打進去禁區
分析場上局勢 說1031擾亂澤北
(其實這些是蠻好表現宮城控衛領導特質的場景 反而刪了)
4.本魯覺得最遺憾的:
櫻木賣力搶板 振奮全隊 沒力的三井還特地跟他擊掌 然後他還嗆宮城罰球不要放槍
赤木在旁邊看 想起當初晴子的推薦 這個門外漢 反而成了湘北不可或缺的男人
(這邊好像只有畫出櫻木在旁邊作手勢施法一定要進的樣子)
櫻木跟赤木說 還有機會 還追得上 赤木愣了一下 想起以前隊友常常直接放棄
然後眼睛一亮說 沒錯 一定追得上
(這邊電影有畫出櫻木講這句 但赤木後面的回應卻不見了 顯得有點卡住)
然後後面赤木回憶起當初隊友的嘲諷現在有一群血戰的隊友哭了 當然就也是一併刪了
卻改成宮城會傳球一句話 但後面卻也沒鋪陳他們如何加強信任
河田看出櫻木傷勢對櫻木說 你不要再逞強了 將來還在等著你 我可是不會手下留情的
(這可是全國等級的中鋒英雄惜英雄的話啊!可惜被刪了)
然後當然就是櫻木感人的籃球人生跑馬燈之後 站起來對著晴子說
真的很喜歡 這次是我的真心話
(有人說晴子下去球員席不太合理 那其實我覺得櫻木直接站起來說這句也是可以的)
(好像有人說櫻木嘴型有講 但抱歉我不會讀唇語 尤其是動漫人物的太難了)
漫畫最後逆轉勝之後還拍了一張經典大合照 如果能秀出來做個ENDING
再把畫面切回宮城湘南海岸 感覺上會比較好

大家明明還在圍爐狂歡慶祝 宮城一個抬頭突然跳到4日後 感覺像是科幻片XD
觀眾也會有點莫名吧 可能井上藝術家導演 不喜歡用淡入淡出的效果XD

其實我覺得這幾段除了三井回憶那段 其他幾段並不會佔到很多畫格就是了
只要宮城媽哭跟不說話的場景短一點 絕對塞得下XD
就算主打宮城視角所以赤木的回憶都要刪 那只留台詞留下來也不會佔到很多時間

後來想想也許可能是
出資方為了票房要山王戰 井上為了角色完整要宮城傳
最後硬摻在一起就變成這樣 可惜並沒有撒尿牛丸的效果
漫畫裡穿插回憶的蒙太奇手法 在宮城部分卻變成斷片
漫畫原著裡這種方式用的也很多 但這次就過度集中宮城
而且通常是場上狀況 或是對話來牽動 而不是突然說跳就直接跳回憶畫面
(真的覺得湘南海岸跟沖繩海邊還有沒什麼台詞跟表情的媽媽 戲份太多了)

宮城當主角可以 但是單親沉重背景就很老套
不如敘述他怎麼習得神運球 跟他速度飛快的相關回憶
這樣對照到後來突破山王包夾也就連結性很強

國中就曾經遇過三井 後來又幹架 這邊其實交代得也不夠清晰
回沖繩海邊尋找哥哥遺物繼承過去的遺志還算可以連結

沖繩老家回憶過去吃西瓜 在新家吃生日蛋糕 行前媽媽看以前比賽錄影帶
跟場上緊繃狀況則完全無法連結
雖然有心要解釋當然都可以合理化這些安排

第一神拳的主角幕之內 爸爸海難過世 跟媽媽相依為命
裡面有個反派角色澤村 被痛揍之後跑去飆車 差點掛掉
富堅源次的哥哥死了之後他一直戴著哥哥的帽子鬱鬱寡歡
反正這些悲情元素全部摻在一起只覺得既視感很重xd

而真正高中浪子回頭是因為彩子 反而又沒畫出來
過度強調悲情跟沉重 所以我才說為賦新詞強說愁
為了變成悲情人設 討好彩子的逗趣場面就直接取消 真的可惜
一個有深度的角色一樣可以兼具詼諧跟傷感 就像櫻木
赤木感動哭了還被三井宮城發現 連流川也臭一句
赤木集合大家耍溫馨說謝謝你們 還被吐槽我們是為了自己好嗎
這種吐槽式的反差才迷人 也正是我很愛這部漫畫的原因
最後櫻木受傷跑馬燈那邊整個噴淚
晴子問說 你喜歡籃球嗎 隔著大螢幕 感覺就是像在問大叔我
你喜歡籃球嗎 你喜歡灌籃高手嗎?
我逝去的熱血青春當然會內牛滿面的回答:我很喜歡 這是我的真心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8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