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戲]|《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觀後感(有雷,我管你)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若是從未看過原作漫畫,通篇看完回頭去追原作相當可行。若是漫畫看完,並且有自十一歲起好幾次在球場上大喊「我是天才」的中二少年歹勢中年如我,不用擔心,哭出來就是了,你已經是個男人了啊。
本片是宮城良田傳,無誤
走出電影院就不再流淚了。我在每個重要情節的幾乎都哭了,包含櫻木崛起、火炎男三井燃燒,赤木覺醒,流川覺悟,還有關鍵的良田跑起來,眼淚會自己流出來。腦中想的是中距離還可以很準嗎?或是,你想去買顆斯伯丁或是一雙球鞋嗎?Maybe yes, Maybe no. 把年少時球場的悔恨拋在腦後,看電影,看一部叫井上雄彥的人拍的電影。
共同觀影的妻子問我,為什麼要把良田作為主角?個人的解釋有二。首先湘北在原作鋪排下,已經有四個相當神人的角色了。有籃板王赤木,真正的天才流川楓,永不放棄的男人三井壽,以及剛接觸籃球的天才——櫻木花道。這四個角色已經在原作中都有很多的故事情節了。唯有宮城良田還沒有好好地被說過。其二,宮城是個普通人,但他是一個控衛,一個PG,一個穿針引線引導球隊進攻的男人。一個普通人要跟四個漫畫中我們都極愛的角色一起打球,也必須有他過人之處啦。(不然你看看03-04年的湖人隊,真的是一團和氣,和氣到生事啦)雖然多少都有電影變成宮城良田傳的可惜之處,但若從井上雄彥的角色來看,這場跟全國霸主山王工業的大戰,只能用赤木或是宮城的角度來拍。但是用宮城會比用赤木好。
只因宮城是一個168公分高,速度很快的普通人。就像你就像我,越普通越深刻。運動漫畫有一種奇妙的定律,普通的主角有點優勢,但經過努力後得來的勝利,就越容易刻在你我心中。我小學時學赤木灌籃之後摔在地上腦震盪,我才知道普通的美好。
當然有得要有捨,有捨才有得。很多在漫畫劇情中交代的情節在電影中被迫刪掉,比如海南隊眾人,比如澤北的強大,還有許多井上風格的內心解說,通通沒有在電影版中出現。(看來井上沒有學鳥山先生的精髓——拖戲,即使納美克星要爆炸了,我們還有五集可以逃)當然全都塞進去的話就變成動畫版了不是劇場版,望周知,這是宮城良田成長的故事。但就不將這些補述放進去,單純聚焦在兩隊的籃球對抗上擦出的火花,也不至於讓這部電影不夠好。我個人覺得良田的成長與湘北的成長幾乎是一樣的,所以劇情安排兩個敘事現幾乎是一半一半五五開。
話雖如此,電影有無比較弱勢的呈現?有的。對於首次觀看者而言,劇情的安排的確是有些突兀。對於山王的強大,就用一篇篇幅告訴你,他們是霸主。對於日本第一這件事沒那麼重要。更沒有交代澤北是多麼強大的一面牆。相對的,也就沒有辦法交代湘北是如何一路走來打進全國大賽。情節之重,我也相當佩服井上雄彥願意割捨。但就造就一些關鍵情節我感動地痛哭流涕時,其他人在笑。觀影者的情緒不同調卻帶來全面性的效果。只是,諸君啊!你要知道他們是拼了多少命才能打進全國大賽啊!
最後,我仍給予這部片絕妙的評價。身為歹勢中年如我,已經是17年不碰籃球了,上次認真打球是在大四之時。但你身為跟著湘北戰隊一起在場邊搖旗吶喊帶著一些微妙情愫長大走進成年後的花花世界,要能夠專注在球場上已經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更多時候,打開電視看著NBA卻是滿身疲累倒在沙發上只想要躺平。高中之後大學之後,不管有多麼不可一世。我們都只是普通人。
身為普通人的最大好處,我們可以笑,可以流淚,挫敗已經很常見,得勝就是小確幸甚至大幸運。現實中我們拿不到的要用電影來滿足我們。演戲空,看戲憨,希望你知道這件事,跟我一起當傻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