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巴厘島前(三)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久聞全是『竹子』建築,沒有『圍牆』,沒有『冷氣』的『綠色學校』(Green School) 大名,但都未曾造訪過說。
說走就走!在烏布主街上攔了個司機,談好價錢,就立馬直驅離烏布約40分鐘遠的綠色學校。駛離人聲,車聲喧鬧的猴子森林景點區,車子緩緩經過一個村落又ㄧ個村落,映入眼簾的是順著河道ㄧ片片延展開來的稻田。愈遠離觀光客的群聚,當地居民日常生活更顯鮮明。車子繞過曼巴爾(Mambal)市集,駛入崎嶇蜿蜒的小路,兩旁是高聳謐靜的叢林,司機說,『不遠了!學校就在叢林裡。』
Green School 在學校三點十分放學後有『付費』導覽活動,開放給非學校相關,慕名而來的客人,有機會探索學生學習的空間,學生課程設計,了解學校成立歷史過程和教學理念。每次導覽僅限35個客人,而我們支付的導覽費用是用來贊助當地學童就讀及支助學校年輕改革者的研究課題。
我跟Griffin在警衛室櫃檯辦理登記,換上識別證,就跟其他參訪人士懷著好奇興奮之情,聚精會神地聽著導覽員的解說。我們很幸運,那天的導覽解說員就是John Hardy本人,學校的創辦人。John Hardy 引領著我們走遍學校各處,介紹學生敎室,遊樂設施,橋,廚房,餐廳,所有建築都是使用竹子製成,或取用當地的環保材料。學校的電力來自渦輪和太陽能發電,全部的人都要在太陽下山前離校,不然就要摸黑或自行準備手電筒。學校的每一條路都不是水泥路,而是以當地火山岩堆砌成的道路,避免瀝青等化石材料污染環境。連廁所都以木屑堆肥馬桶取代沖水馬桶,減少水資源浪費。
學生的課程安排十分有趣,融入了當地文化,藝術和語言,沒有作業,不用考試,學生盡情在大自然裡跑來跑去,學習照顧學校飼養的動物,鳥禽和耕種。學校積極敎育學生環保,重視自然生態。他們會定期帶著學生走入當地社區,宣導不要使用塑膠製品,鼓勵居民做資源回收。學校設有『資源回收』空間,老師教學或學生的任何創作,都是利用回收物品再循環使用。從『教學』到『生活』完全實踐學校『生態永續』的敎育理念。
學校的資源回收室
在校園內,可以看見有人閱讀,彈吉他唱歌,在足球場上瘋狂運動,孩童盪著廢棄輪胎做成的鞦韆,或攀著竹子爬上爬下,家長坐在草地上休閒,聊天,到處都是笑聲。Griffin也脫下鞋子,加入孩童嘻鬧的行列。這裡的孩童都顯得熱情大方,不假思索就給予陌生人『友情』。
我聽著導覽,看著周遭的ㄧ切,突然興起了念頭,讓Griffin打著赤腳,在這片土地上奔跑,在稻田裡玩泥巴摔角,盡情弄髒他的雙手,在沒有作業考試的壓力下,滿足他的好奇和創造力,讓他快樂的享受生命。這是我童年未曾經歷的。
導覽來到尾聲,天色也漸暗。Griffin仍不見人影,但我並不擔憂,我知道可以循著孩童的笑聲找到他。在這兒,我可以全然地放下。
Xiao Yu
Xiao Yu
我是小余老師。兒童美語教學長達25年,之後生子,停掉所有教學工作,專心當ㄧ個媽媽。孩子要上國小ㄧ年級時,匆促決定帶孩子到巴厘島生活。孩子國小四年級時,為了把中文學好,回台灣進入體制內的系統學習。孩子六年級轉自學,我擔起這自學的陪伴,並零星教ㄧ些學生英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