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巴厘島前(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火鍋店裡熱氣騰騰,用餐的各個臉上滿足的幸福感。但見隔壁桌的小女孩,在用餐同時,還努力抓著筆在習字本上練習寫著『蝴蝶』兩個字。店裡燈光昏暗,小女孩匆忙吃ㄧ口,便又趕忙抓起筆繼續練字,坐在她對面的媽媽,邊吃邊滑著手機,時不時提醒著,『趕快寫!寫漂亮點!』
那是我跟Griffin剛從巴厘島度假回來,在住家附近的火鍋店吃晚餐,約7:00左右。這個隔壁桌的小女孩引起我的注意,是因她身形嬌小,卻在寫著筆畫複雜的『蝴蝶』兩字。看她身著的校服,是Griffin學校的小學部學生。我好奇地跟她攀談幾句.....
『妹妹,妳字寫得好漂亮!幾年級啊?』
『ㄧ年級』
『哇!ㄧ年級就會寫“蝴蝶”這麼難寫的字!好厲害喔!』
她笑而不答。
媽媽又再度催促著,『趕快寫!等ㄧ下還要上英文課!』
我把目光移向坐在我對面,笑容滿溢,盡情享用羊肉火鍋的Griffin。我無法想像再過半年的Griffin會跟那小女孩ㄧ樣,每天放學回來端正坐在桌前,用他那手腕轉動還不靈活的小手,在習字本上ㄧ筆ㄧ劃地臨摹國字。我無法想像,剛滿六歲的Griffin,就要面臨任何學習被打分數,然後以分數來評斷自我價值。
我私心地『捨不得』他去上學,想要有更多時間陪伴他。我私心地不想讓他這麼早栽進『考試學習』的填鴨式敎育模式。我私心地認為他的生命可以有許多選項,不需要像我ㄧ樣『循規蹈矩』。我私心地想要為他的童年生活多『攢』ㄧ點精采的回憶。
『我若是讓Griffin晚ㄧ年讀國小呢?』心中突然萌出這樣的想法。為何不能?我是七歲讀國小ㄧ年級,Griffin 才六歲,何必急著入學?七歲再去國小報到也不至於擔誤他的學習。想著何不帶他出國旅遊,去玩個ㄧ年?想著想著,我看著Griffin,難掩興奮之情地雙手舞動起來。
去哪?
我想到那才去參觀不久,隱藏在叢林中的 Green School『綠色學校』,認真地開始收集資料。看著更多『綠色學校』的影片介紹,愈想讓Griffin 去體驗這一所沒有圍牆的學校,一個激發孩子們的感官和天生好奇心的校園,一個創新、創造力和學習蓬勃發展的地方,一個從全球各個角落聚集在一起分享新經驗的社區,一個歡樂的地方。
是的,學習就是要『歡樂』,那伴隨『學習』的分數並不是學習的『本質』。我現在還留存著老爸幫我收集從國小到大學的成績單,這些『記憶型』的讀書成績對我毫無價值。我是念數學的,但我興趣在語言學習,為了『逃避』學習的背誦,高二時,我選擇了甲組理工,大學念數學系,卻跑去語言學校打工當T.A (teacher's assistant),每天在師大法語中心學法文,然後當背包客,到歐洲自助旅行,靠教英文維生。我自認為沒唸好學校的書,但我喜歡的東西讓我的人生更加豐富。
我想看到Griffin每天快樂的笑臉,我唯ㄧ能做的,是給予他機會,看到敎育的另ㄧ種天空。我還得跟他爸爸討論,這是『共同監護』孩子面臨最麻煩的地方。
4會員
8內容數
1992 年,一個偶然的工作機會,我第一次踏上巴厘島這塊土地,之後回台灣繼續我兒童美語教學,我仍多次回去跟這塊土地連結。似乎,在某種程度上,巴厘島是我另ㄧ個家。2015 年,我帶著孩子在巴厘島生活了三年。現在以回顧的方式,寫出我對巴厘島的觀察,更是想表達我對巴厘島濃密的思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Xiao Y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移居巴厘島前(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移居巴厘島前(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移居巴厘島前(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移居日本問題1-看不懂孩子學校的通知信當您來到日本!從您入境的那一瞬間起,耳邊就充滿了日語。您的日語水平怎麼樣呢?在您即將開始的日本新生活中,日語是絕對必不可少的。不用懷疑,當您能夠流利地使用日語,並與周圍的人交流時,您的日本生活將變得輕鬆愉快。 以下為我的學生來信分享 親愛的哈娜老師, 您好! 我是移居到日本的台灣人主婦,寫這
Thumbnail
avatar
HANA哈娜日語
2024-05-25
移居花蓮:蓮花大樓在台北住了三十幾年突然間因為工作轉換,決定要搬到花蓮島內移居,天真的自己只想要找一間可以看山看海的房子來住,這是間在花蓮市與吉安鄉交界的大樓,窗景可以看到太平洋,廊廳可以見到中央山脈,左方近山就是鯉魚山,後面就是花蓮最大的內陸湖鯉魚潭。
Thumbnail
avatar
陳瑞峰
2024-05-02
移居台灣分享|職場文化差異篇(下)繼上篇分享一些台灣職場文化與香港的差異,這篇繼續分享其他個人對台灣職場的相關觀察。其實我覺得蠻有趣的,雖然都是用繁體字及華人社會,但在生活、職場及其他方面都會有一些差異,而這些文化差異還不一定是旅遊可以看到或感受到的(๑´人`๑)
Thumbnail
avatar
卡拉
2023-10-18
移居國外需要賣掉自住房嗎?外商主管舉家移民加拿大,移民前保留臺灣一間自住房,保留房子就像保留一口水井,通貨膨脹就如地下水及雨水自然流入井底,出租房子收租金就如池子溢出的水當做日常使用,不到十年回國後仍有能力在台灣買第二屋。 最近小P夫妻兩詢問:「現在是不是賣屋的時機?想把自住房賣掉變現金,移居到東南亞,因為這兩年外國
Thumbnail
avatar
芊芊
2023-10-15
移居台灣分享|職場文化差異篇(上)相信有不少人除了投資移民到台灣,也是有到台灣工作的部分,特別是有些用字或習慣比較不一樣,所以這邊也分享一下個人在台灣職場感受與香港的差異:)
Thumbnail
avatar
卡拉
2023-10-11
移居台南的計畫碎碎念 (五)終於安頓好移居台南,一打開電視新聞,迎面鋪天蓋地的疫情, 真沒想到短短的幾天變化這麼大,又缺水又停電的,最後索性都不看, 就自己乖乖待在家,繼續緩慢整理搬家包裹,雖然東西已經不多了, 只能說,搬家真的是斷捨離最好的助手, 這樣打包又拆開一來一回,可以好好的檢視物品是否要保留, 感覺上因身體力行知的
avatar
Beck
2021-05-18
移居台南的計畫碎碎念 (四) 找到房子拉這個禮拜,總算是在台南找到了有達到理想中的房子, 不然一直住飯店也是蠻無趣的,畢竟飯店是飯店,沒有來的家那樣溫暖, 可惜的是看了超多間的透天都沒有可以的,之後再跟大家分享挑選透天的部分好了   覺得一直很難下手的原因,可能是台南朋友住的透天實在太讓我們喜歡, 無論是格局方位,甚至環境,簡直就是夢幻的
avatar
Beck
2021-05-02
移居台南的計畫碎碎念 (三) 最近台南幾次找房的感覺,不知道是否繁忙的社會使然,似乎很多人越來越常,把信用這件事情放旁邊,輕易的把自己的光環一點一點的滅去火,豪不在意 很多事情經過了我才發現,平等是件極困難的事情,不論是大到國與國之間,又或小至人與人之間的傳達,可能被放了幾次鴿子關係,那種感受有點刺刺的,像是暗示著我,租房的人
Thumbnail
avatar
Beck
2021-04-24
移居台南的計畫碎碎念 (二)鄰座熱狗堡讚讚讚好吃!隔壁的紅茶也讚好喝! 這次算是第三還第四次下台南找房了,第一天傍晚去看了一間不錯的房子,可惜外面是一個大夜市街道,平常日就有固定一些攤販,根據屋主說一個禮拜會有三次的夜市,但我後來查了一下網路是每周一次  因為攤販的關係,外面的環境真的不理想,主要是我們比較怕噪音,這一間房子在
Thumbnail
avatar
Beck
2021-04-21
移居台南的計畫碎碎念​ 最近好一陣子都在台北台南兩地往返,是看了許多區域後先決定移居台南住住,加上考量到之後會利用半退休多出來的許多時間去戶外,或是露營等等, 從去年開始就在練習開車上路,從一開始的全身僵硬連開出停車場都真的無法克服,到現在大致上可以安全駕駛覺得終於熬過來了,雖然停車這件事情還是有點困難,常常不知怎的明
Thumbnail
avatar
Beck
2021-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