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在令人迷醉的愛與香氣裡癲狂 - 一位天才香水師的密謀殺人案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香水
作者:徐四金(Patrick Suskind)
心得:


【基礎心得】


這本書真的是一本極其瑰麗的小說作品,徐四金他筆下的人物活靈活現,特別是在心境鋪陳和氣味描摹的方面,足具戲劇張力與美感。


徐四金以感官中的嗅覺,詮釋了這個世界獨特的一面,彷彿透過這本書宣告著:美不僅存於視覺和聽覺,嗅覺之美也不遑多讓。


在讀完本書後,我也注意到自己在嗅覺經驗上,竟是如此的貧乏又無知,更別提要將這樣的世界以文字表述,根本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這實在是一個很有趣的體悟。


同時也警醒著我,永遠要對世界保持謙卑,因為肯定有比自己更才華橫溢的人存在,而他們那份優秀的天賦,許是自己努力了一輩子都難以企及的。



徐四金筆下所有的香味都令人感受鮮明,閱讀他的書就好像在品味一場美感的饗宴,眾多氣味在美與醜中漫無目的飄散,卻又細膩精準引導著一切發展,而主角葛奴乙既是卑躬屈膝的僕從,同時也是盛氣凌人主導所有一切的主人。
稍縱即逝卻難以忘懷的香氣

所有狡詐、怯懦、信任、憎恨、愛、迷人的、作嘔的、輕快的......等氣味,都為了這齣精心設計的謀殺案而生,也為之黯然銷魂,香消玉殞。


也因為這是一本懸疑小說,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感受,所以我也不就內容多做贅述,以上只有談論我在閱讀時的感覺,下面引用了一點點書中的文句。


以下引自書中:
「大海的味道有如一面吃飽了風的船帆,上頭沾滿了海水、鹽巴和清冷的陽光。海的味道既單純又偉大,而且是獨一無二的,因此葛奴乙對於要不要將它分解成魚的腥味、鹽的鹹味、水的溼味、海藻的味道、海風的清新氣息感到猶豫不決。他寧可讓這氣味保留它的完整,在記憶中儲存它的整體,絕不分割開來地享受它的整體氣味。」

「那氣味有如絲帶般沿著塞納街一路逶迤而下,雖然細薄微弱,可是非常清晰,葛奴乙的心臟開始猛烈跳動,不是因為跑得太喘的緣故,而是面對此一氣味時所引起的無力感。」

「他試著想要從記憶中找到可以跟它比擬的氣味,可是卻找不到能夠和它相提並論的氣味。
這香味有一股清新的氣息,可是又不像酸橙和柳丁那樣,也不像沒藥、肉桂、薄荷,或是樺樹、樟樹和松針那樣,也不像五月的雨、冷冽的風或者高山的泉......它同時又給人一種溫潤的感覺,可是既不像香檸檬、柏樹和麝香那樣,又不像茉莉、水仙、薔薇和鳶尾花那樣······它更像是兩者的混合體,不,或者應該說是統一體,既飄忽不定,又實在很有分量,既輕盈飄逸,又堅實穩,有如一塊閃亮的薄絲…....又不像絲,應該是像甜如蜜的牛奶,裡面泡了幾塊小餅乾。」


「這種百花之中最高貴的名花,絕不會輕易讓人粗率地奪去它的靈魂,你必須不斷地以甜言蜜語連哄帶騙地博取它的好感,並進一步贏得它的芳心和託付終身。」
雅緻卻孤高的花 折枝萬千 就為取那一滴芬芳

我真心推薦這一本書,特別是對於美感體驗有興趣的人,它或許會為你/妳帶來驚奇與喜悅。
除此之外,我認為這本驚悚小說最精彩之處,莫過於徐四金如寫劇本般細膩的情緒堆疊與轉折,文字乖巧溫順的成為了所有畫面與細節的臣僕,如果喜歡這種體驗的人,不妨閱覽看看。
本篇沒有反思的問題、【進階心得】
*【基礎心得】是我挑選書中的小議題進行短篇寫文,讓人閱讀起來比較沒有負擔,不一定代表的是整本書最核心的部分。
*【進階心得】是我閱畢整本書,稍微提及本書架構、閱讀感受和閱讀建議,讓對於書籍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斟酌與概覽,除此之外,我比較不會去分析、統整和濃縮書籍內容,這點還請各位海涵,如果不喜愛我這種風格的人,也希望你們能找到符合你們期待的書評。
*反思的問題 如果你/妳對於問題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在下方自由留言分享☺。
如果喜歡的話也可以按讚追蹤分享留言贊助,這些鼓勵都是分享的動力,也謝謝你們願意點入閱覽🥰。

伊芙琳(Evelyn)
伊芙琳(Evelyn)
我是伊芙琳,好奇又愛思考的人,最喜愛哲學的理性和藝術的幻想性,也喜愛接觸溫潤如玉的人們或書籍。同時希望我落筆的導讀或書句,能讓一本書重新被人注意,使文字輕觸人們心底柔軟的一塊,帶來啟發或溫暖。最後,能讓一本書有緣走入你/妳的心,吸引你翻讀它的美好,為你/妳的生活帶來更多的可能性,是最令我欣慰之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