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我們最好的老師 - 麥可•傑克森的感性哲詩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書名:舞夢
作者:麥可•傑克森
心得:

【基礎心得】


麥可在書中寫下這樣一段話:「從每個孩子那兒,你都能找到愉悅的笑容和某種神性。這種單純的善意源自內心,值得給我們諸多教誨。要是一個小孩想吃巧克力冰淇淋,他就會要它;而成人把一切搞得十分複雜,只爲決定吃或不吃。小孩僅僅享受它。我們要從孩子身上學的並非是孩子氣。和他們相處使我們能和生命深邃的智慧又連上線,那就是活在眼前和只要求活著的智慧。如今,當我們所處的世界已如此迷惑,問題如此難解,我感覺我們比以往更需要我們的兒童;他們天生的智慧能指出答案所在的途徑,只在我們心裡等著被辨認。」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一部動漫作品,叫做火影忍者(以下不會暴雷),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部動畫,在這部動畫裡面,若談到我最喜歡的部分,我想就是師生間那份互信、互依與教學相長,當然裡頭也還是有呈現不適任的老師,以及背叛老師的學生,並非全都是如此美好的烏托邦。


我覺得在這部動畫之中我所看見的,正是一種向孩子學習的精神,也是一種教會大人學習信任與放手的過程。
放手 也需要勇氣 那意味著看著自己愛的人有機會遭遇到挫折與危險 與此同時 也是意味著信任她/他有能力克服


一般來說,在學習上我們總習慣認為老師是一個“教”的角色,帶著權威和智識,去做指引學生的明燈;而學生僅僅是被動的“學”,帶著謙遜和青澀,遵照師長的指示。兩者的權力關係應是上對下,牢不可破,若是打破可能會引發混亂和無所適從,換句話說,沒有人生經驗的人,怎麼能教導他人呢?


但我發現在這部動漫中有不少時刻,似乎是大人反過來被孩子們啟發,改變了他們看事情的方法,尤其是像主角鳴人這樣莽撞、單純又固執的小孩,常常都會做出很多大人難以想像的事情,同時也帶來了更多可能性與重新思考。我想木葉村的孩子們,也同時是大人們的人生老師,授予他們珍貴的一課,這種學習長進,不全然是建立在專業能力鍛鍊上,有時是在看問題的角度,點醒了盲點與固執之處。


之所以能建立這樣教學相長的信任關係,或許是源於即便貴為有高強能力與閱歷的老師,也不太會用高高在上的態度,去踐踏孩子們的獨特與感受,同時會評估他們每個人的優缺點,予以他們諸多挑戰和考驗增進能力,也會在脆弱的時刻默默守護他們,堅信他們是整個村子未來最耀眼的星群,甚至超越老師目前的成就。
木葉飛舞之處,火亦生生不息。火的影子會照耀著村子,並且讓新的樹葉發芽。
這樣的祝福,在孩子們心裡催生的是默契與信任,還有與整個村子的情感連結,或許火影中我看見的教育,重在陪伴、理解和不過度干涉。這也令我想起孔子的理念:因材施教與有教無類,根據孩子天性所擁有的特質與長處,去讓他/她做最好的自己,同時也不管他/她出身於名門望族,亦或是孤兒棄嬰,全都一視同仁,同樣的予以關愛與教導。


當然,每個人觀看作品的感受都不一樣,也會看見不一樣的地方,產生各自的見解,我在這裡分享的是我自己的感受,如果你/妳的感覺不一樣也沒關係。


我想這樣的感覺,或許很契合麥可這一段話,孩子也能是大人的老師,但我們很常忘記這一點,會認為孩子所有都要人教,是一種永遠比我們笨和天真的存在,我們永遠都是比較聰明和成熟的那一個,我們不可能被孩子教,如果有一天真的發生了,那定會是一種羞辱。


如果用這樣的態度看待孩子,就難以用謙遜的眼光,去檢視孩子身上擁有的寶藏與光輝,還有他們想教會大人的事情,我想即便是不會說話的嬰兒,也肯定擁有能啟發人的地方,只是它需要我們先站在與她/他平等,甚至略低的地位,開放我們的心靈,才能聆聽到那細微的教誨。



反思的問題:


(1)看完這段話,你/妳有什麼感受?
(2)你/妳是否曾經從孩子身上學到任何事呢?


【進階心得】

閱讀麥可的詩句與生活哲思,給人的感覺就像靜觀蘭花一般,既清幽秀美,也可感受到其脆弱纖細的一面,不需旁人的流言蜚語,他早已將自己深陷於感性的洪流。

即便如此,這朵蘭花,依舊努力的散發清香,並祝願這淡雅的芬芳,能在世界各處逸散,為每個悲傷的角落帶來愛、溫暖與支持。


在這本書裡,麥可用詩句寫下他心底的聲音,旋律與舞蹈與他交融在一起,還有月亮、星星與大海,每個舞步都與自然合而為一。他抱著一顆向孩童謙虛學習的心,孩童眼中那純粹又天真的世界觀,是成年後世故的人們,所失去的珍稀寶物,而這也是我最喜歡本書的地方,讓我想起了四海一家(We are the world)這首歌。


對他來說,這個世界的全部,都是自然之母的饋贈,在很多地方充滿著愛與希望的光芒,還有生命的奇蹟,而他所凝視的地方,不僅只有美好的世界,還包含那些在光亮下的黑暗。


他看見世界的污染和動物的濫殺,也看見許多因戰爭和飢餓而痛苦著的孩童,同時也在許多動物身上看見了智慧,並且敦促自己反思與感受。


我想也正是因為如此,這本書給人的感覺是非常多愁善感的,麥可他就像是一個拯救者,希望拯救所有的生命,他理想的世界藍圖是和平和充滿愛的地方,人、生物與環境彼此和平共生,沒有戰爭和苦難。


雖然這樣的世界,定是一塊美麗的淨土,但我想世界是不太可能這樣運作的,這個世界一定會有壞人,壞人有一天也可能變好;也一定會有好人,好人有一天也可能變壞。我感覺他在書中,是因為拯救不了所有悲劇,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它們一再發生,因此而感到愁苦和悲傷。


有的時候在藝術或是創作方面,擁有對事物極強的感受能力,是一種天賦的展現,這是絕佳的優點;另一方面,若是將這樣的能力過度使用,容易對每件事情傷春悲秋,且敏感的接收一切正負面能量,長久下來還是不利於自己的心理健康的,此時提升自己的鈍感能力,或許也是平衡自己身心健康的好方法。


這本書照片非常多,也不會很厚,非常容易讀,但我不敢說我能完全看得懂,約莫三分之一的內容是一知半解的,因為很多詩他都在歌頌信仰相關的內容,如果對這方面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我自己僅就我看的懂的部分去欣賞他的作品意境,如果有冒犯先說聲抱歉,整體來說是一本柔美的書。


書句摘抄:

「在你心裡有位先知
在他的思維中他能聽見
一首簡單但驚人地清晰的旋律
是生命的音符 那麼稀有,那麼親
如果你能有一刻看出
這道宇宙的火光 這劇烈的熾熱
你將會來與我共舞
點起這火 我們看見
所有地球的小孩
正編織他們的魔術 催生一個
自由而無痛的地球
一個更健全的歡樂世界
內心深處你相信這一切
只要找到那個小孩 藏在你生命中的那個小孩」



「露齒一笑,我急速低下頭保持平衡,開始盡我所能地狂野旋轉。這是我最愛的舞,因爲它藏著一個秘密:我轉得愈快,我的內在愈紋風不動:我的舞全無動作,而滿是寂靜。我愛它像我愛作音樂一樣多,沒被聽到的音樂就永不會死。安靜才是我真正的舞蹈,雖然它從不移動;它站在一旁,我優雅的舞蹈指導,並祝福每個指尖與腳尖。」




「人們很容易搞混天真和愚笨、幼稚的不同,大家都想看來一副老於世故,或者精打細算,而天真意味著「置身事外」。但天真卻真正包藏著一項真理。當嬰兒望著母親的眼睛,他看到的全是愛;當天真逐漸凋謝,更多的複雜取而代之。我們認爲。要靠算計和圖謀,才能得到想要的東西,我們開始花一大堆力氣保護自己。然後,生命變成一場艱苦的戰鬥。人們除了變狡黠別無他法,否則,你要他怎麼活?可是當你深究下去,生存不指的是依照事物本然的面目,去觀察及反應;它代表一顆開放的心,而那就是天真的本質,像孩童一樣單純、信任,不抱成見,不被狹窄的視野束縛。」


「有個冬日我沿著海灣走。往下瞧我看見海浪把一片羽毛沖上岸。那是一片沾滿油潰的海鳥毛。我撿起它,感覺像一截光滑烏黑的底片在手上,我不能不去想那隻鳥是否活著?它在那兒好嗎?但我知道一切並不可能。想到人類如何輕忽地對待我們的家園,就令人嘆息:我們所共有的這個地球,並非是塊被太空拋擲出的石頭,而是個活生生的自然實體。她照顧我們,也值得我們照顧以報。我們一直在對地球媽媽像某些人對一種出租公寓一樣,把一切搞亂了就想搬走。但到目前爲止,我們並無處可搬。我們只是把垃圾連同戰爭連同種族主義,帶到地球的每個角落,必園現在就開始來清理她,這也意味著我們得先清理自己的心,因為,是它引得我們荼毒這個可愛的星球。愈早改變,愈容易感受到我們對地球媽媽的愛,以及她那無償重新賜予給我們的愛。」
「要描述愛是件好玩的事。它是那麼容易去感覺,而又那麼難以言說。就像澡盆裡的一塊肥皂——你好不容易撈到,但是,你常已用力過猛。有些人一生都在身外找愛;他們認為要擁有愛就得抓緊它,但愛會滑開就像那塊濕肥皂。握住愛並沒有錯,但你需要學習怎麼輕柔、親切地握住它。當它想飛的時候,讓它飛;當愛被允許去自由發展時,它能讓生命變得活躍、喜悅和新鮮。愛是推動我的音樂、我的舞蹈和世間一切的果汁與能量,只要它在我心中一天,它就
隨處都在。」
*【基礎心得】是我挑選書中的小議題進行短篇寫文,讓人閱讀起來比較沒有負擔,不一定代表的是整本書最核心的部分,有時候僅有一個議題想提及,也會使用這個方式。
*【進階心得】是我閱畢整本書,稍微提及本書架構、閱讀感受和閱讀建議,讓對於書籍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斟酌與概覽。
*反思的問題 如果你/妳對於問題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在下方自由留言分享☺。

除此之外,我比較不會去分析、統整和濃縮書籍內容,這點還請各位海涵,如果不喜愛我這種風格的人,也希望你們能找到符合你們期待的書評。


如果喜歡的話也可以按讚追蹤分享留言贊助,這些鼓勵都是我分享的動力,也謝謝你們願意點入閱覽🥰。
伊芙琳(Evelyn)
伊芙琳(Evelyn)
我是伊芙琳,好奇又愛思考的人,最喜愛哲學的理性和藝術的幻想性,也喜愛接觸溫潤如玉的人們或書籍。同時希望我落筆的導讀或書句,能讓一本書重新被人注意,使文字輕觸人們心底柔軟的一塊,帶來啟發或溫暖。最後,能讓一本書有緣走入你/妳的心,吸引你翻讀它的美好,為你/妳的生活帶來更多的可能性,是最令我欣慰之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