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全職媽媽是一件很瘋的事情......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小孩在110.12月出生後,我開始了半年的育嬰留停體驗,在這半年中,曾有過要回職場還是帶小孩的選擇題中游走,所以跟先生超前部署,找了有親戚認識的保姆,也準備好到時候保母顧小孩,而我回歸職場工作。但一切並非計畫中的美好,先後遇上了些事情(之後再來跟大家分享),於是在準備結束育嬰留停的前一個星期,跟公司提出離職,開始踏上大家口中「全職媽媽」的路程。
小子,看什麼看呀!
在這段過程中,面臨許多挑戰與辛酸,現在想起這一年的歷程,我覺得當全職媽媽是一件很瘋的事情,雖然我也在這段過程中經歷許多值得紀念的時刻和成長的機會。
為什麼當全職媽媽很瘋?
  • 沒了薪水,芭比Q啊!
    如果你跟我一樣,原本是上班族,後來走上全職媽媽一路,應該對這點很有感,沒有小孩前,你可以透過工作獲得辛勞的報酬;有了小孩後,除了領政府提供的育兒津貼外,就沒有額外的收入了,即便神隊友會提供你買菜金、零用金、育兒金,但你心裡知道跟以前相比,真的是一言難盡!然後再來是我住在公婆家,所以我的工作多了做家務等雜事,有時候會有一種怎麼比以前上班還要累的感覺,上班工作有年終,做的好有鼓勵、有獎金;相反的做家務不會有人感激你,甚至也沒錢領。
這是我第一次帶他去台中新社花海節的接駁車上
  • 照顧小孩的壓力無人知
    擔心小孩的健康和發展,是每個做父母都會遇到的事情,尤其擔心小孩是不是吃不夠、長不大等,雖然心裡都知道我們也是這樣過來的,但看著一個小不點在眼前開始探索世界,他開始學習走路,你怕他摔著,於是在他背後看著;他開始吃副食品,你為了讓他避開外界的油、糖、鹽,你寧願花費時間買食材做料理只為了這個小孩.......當你發現身邊周遭的人開始想塞給他糖果餅乾,你得溫柔而堅定地出面阻止,因為你知道什麼是對小孩好......雖然也會聽他人murmur對小孩說,是你媽媽不給你吃,但你知道要守護他的健康,真的只能這麼果斷出面拒絕的時候,誰能懂我們心中的壓力?
沒錯!我的黃金右手包含自拍與孩子合照,你看他都不看鏡頭一眼🥺
  • 原來我有黃金右手
    我的小孩剛滿一歲,但在這之前我就見識到有些媽媽說的「孩子分離焦慮症」、「孩子黏起來很可怕」......我小孩是看不到我就會開始哭,並且一定要你抱著的類型,而我的育兒觀念是建立他的安全感,能抱就抱,尤其在孩子他爹工作,沒有人可以照顧的狀況下,小孩幾乎就是和我黏在一起。還記得他五個多月,還不會走的時期,我想上廁所,我只能左手抱他,右手脫褲子如廁,然後再小心翼翼地完成上廁所、洗手......我還記得當時我解鎖這項技能時,我又不得佩服自己竟然做到這樣的地步;之後我開啟了黃金右手的技能(當然有時候需要背巾的輔助):煮飯炒菜、做家事、洗小孩屁屁、出外遊玩、買東西結帳等......總之有需要我雙手的地方,我都是使出我的黃金右手。
  • 解鎖不可能
    爬山、帶小孩兩天一夜遊、離家出走十天回娘家十天、帶小孩坐公車、坐火車、坐高鐵、搭捷運、看醫生等,有時候解鎖不可能的技能越多,我就會想著老公的功能是什麼,原來我根本是個超人QQ
媽媽們應該最有感的是孩子在汽車座椅上吵鬧一陣子後,終於睡著了,這是外出最大的成就解鎖😂

以上分享可能只是當全職媽媽其中之幾的案例,我相信很多二寶媽、三寶媽,甚至有六七寶媽的,他們的育兒之路應該是比我還更辛苦好幾倍,當然這也不是比較出來大家有多辛苦的育兒。
我自己在當上全職媽媽後,才感受到媽媽的偉大不是浪得虛名,除了把屎把尿,還要奉獻耐心、愛心,那種辛苦你會發現工作的辛苦真的不算什麼,因為你幾乎要把的24小時的時間給這個孩子,以及你無法有打烊的一天。
雖然我可以用自嘲的方式來分享我當全職媽媽的瘋,但的確這個過程,我也見證孩子的成長,並從中學習如何成為更好的父母與做人,也獲得更多自己給孩子、孩子給你、整個家庭的愛和滿足感。
我覺得也幸好生在這個時代,有網路、社群可以在育兒過程中找到幫助和鼓勵,當然也需要與另外一半互相了解和支持,適時的和身邊的人提出幫助真的很重要,無論你是全職媽媽或是職場媽媽,我們都在育兒這條路上盡了全力,願我們享受每一個與孩子陪伴的時刻,也別忘記屬於我們自己的快樂。
孩子的笑容是我們忙碌育兒過程中最大的療癒
觀賞更多小何牛的生活記趣,歡迎追蹤小何牛的 IG ➔https://www.instagram.com/henewbaby/
    15會員
    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