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媽媽經|找尋工作與家庭的平衡點

2022/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沒生小孩以前,我是標準的斜槓青年,同時做好幾種完全不同性質的工作,雖然不是每份都很賺錢,可我很享受這種生活。有了小孩以後,因為家庭分工的關係,我把一部分需要出門的工作取消了,但可以在家做的工作還是持續著。
開始小孩還小,除了哄他、餵他的時間,還能抓一些零碎的時間處理分量不重的工作,但小孩越來越大以後需要的陪伴越來越多,他會想要我們擁抱、陪玩。
某一天我因為有比較急著要做完的工作,請其他家人幫忙先顧著小孩,我在旁邊處理工作,小孩一直想找我玩,但我跟他說:「媽媽在忙,等我一下好嗎?等我忙完再抱抱喔!」
就這個過了兩個小時左右,等我終於把電腦闔上,站起來往小孩的方向走,這時,才剛會講話不久的小孩對我燦笑說:「終於等到媽媽了!」
在那個moment,我有那麼一秒想辭掉所有工作。雖然早生小孩不完全是計畫中的事,可也是深思熟慮後的決定,且我一直期許自己可以成為一個「能夠陪伴」的媽媽。而我當時真的沒想到會在小孩一歲多的時候就聽到他說這種話。
(當然小孩是不會介意的,因為他最後等到媽媽了,媽媽履行承諾忙完就來抱抱。)
看完這個部分,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是不是生了小孩不要工作比較好?
NO!千萬不要這樣想!
如果你/妳是一位有工作的爸爸或媽媽,而這份工作恰好是某方面合你/妳意的(無論是薪資、工作內容、工作環境、同事等都可以),請不要輕易放棄工作
小孩的成長無法等待,大人的也不行。
在與小孩共同生活的日子裡,我們很常因為尋找平衡而感到徬徨,難免擔心因為自己的某些選擇而讓小孩傷心。在小孩兩歲以前,我也很常會感到焦慮,可隨著小孩長大,我逐漸明白,維持自己的價值,是家庭經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每個人隨著年紀增長,都會衍伸出很多不同的角色,是兒子、女兒,是兄弟姊妹,是爸爸、媽媽,是老闆、員工,無論哪一種,都只是其中一個面向的自己,把每種角色經營好,也是每一個大人成長的課題。
昨天送小孩出門的時候,小孩抬頭看我甜甜地說:「媽媽今天工作也要開心喔!」就像我們平常跟他說「今天上學要開心喔」一樣,他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該做的事,而他也會努力生活著。
我想,沒有什麼教養方式比這更真切了。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7.8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