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雜記10-「一個時間暫停的午後-台中感傷唱片行」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各位朋友們新年好!本篇文章發布時應該正值農曆新年假期,在此祝福各位讀者朋友,福兔迎春、祥兔獻瑞,新的一年平安、快樂、開心。
今年的新年假期不同往日,有著多達十天的超長連假,因此新年期間的出遊該去哪裡就變成熱烈討論的話題,難得有這麼長的假期,與其到熱門景點人擠人,我更喜歡找一間店享受安靜、放鬆的時光,而今天要推薦給各位的就是這麼一間店,位於台中巷弄中的「感傷唱片行」。
正如隨筆雜記的前一篇文章中所敘述的,卡帶由於時代的變化逐漸退出了大眾的視野,雖然仍有一些死忠粉絲與樂團仍然持續的使用卡帶,但專門販售卡帶的店面早已絕跡,多數時候都得透過網購、或是偶然在某些老舊的小店才能買到。
而位於台中的「感傷唱片行」不同,是目前全台唯一的卡帶專賣店兼咖啡廳。
招牌雖然不大,但走過這條巷子你絕對不會錯過這間店的,下一張照片您就明白了!
感傷唱片行位於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564巷的巷弄之中,當天我是和朋友聚餐後拉著朋友一起過去的,或許是因為平日的緣故,巷弄內安靜的出奇,與外面大路的繁華形成一種特殊的對比。
大面積的白色實際上相當的簡潔和美觀,在巷弄中十分的獨特。
感傷唱片行的外觀非常簡潔,大面積的留白相當引人注目,因此雖然招牌並不大、但卻很難讓人錯過,一走入店中我的心情就止不住的激動了起來,引入眼簾的是滿牆的卡帶!店內的音樂也是使用卡帶機播放的,那帶有特殊溫度的聲音透過音響傳出讓我開心不已,但朋友還在場,我只能壓抑想跳起來的雀躍的心情繼續逛著。
滿牆的卡帶,凝聚的時光與回憶。
店內的卡帶分為全新、二手兩種,二手有幾種不同的價格,可以依照卡帶上所貼的標籤紙顏色來區分價格,而特殊及全新的卡帶在外盒上就會有標價。
在店內挑選卡帶的時光就好像被暫停了一樣,許多經典歌手、經典歌曲的卡帶任君挑選,但你必須仔細的查看每一排,不然一不留神就可能會錯過自己喜歡的歌曲,當你一邊仔細挑選時、店員三不五時還會走到音響旁更換正在播放的卡帶。
聆聽著操作卡帶機的聲音,一邊挑選著卡帶,讓我感覺自己好像穿越了時空。
店內可愛的卡帶玩偶!超想買回家!
這些卡帶都被整理的相當乾淨,雖然仍會有些歲月的痕跡在上面,但這也是自己挑選卡帶的樂趣之一,第二個樂趣則是看著卡帶上的廣告詞自得其樂的發笑,畢竟時代一直在變化,相較於現在簡單到彷彿需要心靈感應的設計,以前更喜歡表現出自己的特色。
我和朋友就因為一捲「派對猛獸」的嗨歌卡帶陸陸續續笑了一整個下午,上面抖大的字眼寫著的「絕非魚目混珠口水歌」、「震垮全省舞廳」的用語都讓人驚訝到不禁發笑,即使在今天都有些嗆聲意味的廣告詞,想必在當年更是「轟動全台」吧?
店內也有提供飲品和餅乾,但被卡帶吸引的我顯然沒有太注意到這部分,二訪再來仔細品嘗。
除了二手卡帶以外,店內還有許多全新的卡帶,畢竟直到今日都有許多樂團依然樂於出版自己的卡帶,因此看到自己知道的歌手居然有卡帶也是一種很特別的驚喜感,更不用說感傷唱片行自己也有出版屬於自己的卡帶,每一輯卡帶都有不同的風格與路線。
整個下午,我和朋友都沉浸在感傷唱片行之中,偶爾是聽著店家播放的音樂、偶爾是聽著自己買的卡帶,好像時光停滯了一般,是純粹在享受音樂的快樂與放鬆。
昏黃的燈光、明亮的空間、回憶的時光。
雖然和朋友還說過要去別地方逛街,不過顯然沉浸在音樂之中的我並沒有想起來這件事,這麼說起來,在微笑台灣的專訪中,感傷唱片行的老闆游璨賓先生是這麼說的「來到這裡的人都能透過音樂,和自己的過去有一個連結,這是我開這間店,真正想做的事。」
我認為成功了,不但對於過去有一個連結,在感傷唱片行內的時光還形成了新的連結,是新舊回憶時光之間的連結,是令人難以忘懷的。
新的一年剛剛開始,今年走春,要不要去一個不一樣的地方呢?


感傷唱片行(除夕至初一公休,初二正常營業)
地址: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564巷12號
營業時間:下午13:00-18:0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65內容數
關於酒的一切故事,以烈性酒為主,包括但不限於高粱和威士忌等,包含品飲、背景故事、特殊酒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