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閱讀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為何閱讀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一世界,書裡任暢遊。書,提供了我思想的空間,拉起了我見事物的多角度。它,使我的思想變得多元化,感動有了多層次,也讓我驚訝且震撼於文字的力量和啟發。合起了我正在讀之二月河之康熙帝國,念起了我與書之不解之緣,也由心中升起了一個問題,我為何閱讀?
我不是個愛看書的孩子,至少,在高中之前,這是個不爭的事實。老覺得文字麻煩且老套,不如動畫視頻方便且有震撼力。猶記,第一次被點醒,且感受文字的强大震撼彈,來自於一位金髮老師的轟炸。那時的我,在加拿大讀高一,和從前一樣,老樣子,打混。也才剛從台灣轉來,英文聽不懂三兩句。任憑師長在台上說得口沫橫飛,於我就像對牛彈琴,没啥大用。恰巧,這專為國際學生開的班,如我之輩,好似不少。老師看著我們底下這群牛,無奈之下,冒出了這話,這震撼我腦海的金句,若不閱讀,不體會文字,則永遠活於別人之思想框架中。
一刹時,我這頭牛,聽懂了這音符,此旋律。是呀,為何美人魚一定是動畫的白人,必須是影片的五官?我就無法從文字配個亞裔?改個我喜愛之五官,我心中之美人魚?我的天,我一直活在別人框架的影片和思想中,而無法運用我的思想自由,自我之想像力。從那之後,我開始真的用心的閱讀,勾勒出自己的美人魚,自己心目中的喬峰,衛斯理。豁然明白,書中之世界最自由,文字的影響,超廣泛,超無限制,是那麼的合乎己意,又走馬行空,讓我陶醉於書本,文字的世界而無法自拔,一個完全以我為主的世界,一個我自創的理想宇宙。
思至此,我不禁讓我心中的武神,喬峰,之面容浮至腦海,那挺拔的氣慨,降龍十八掌的英姿,以及那陽光無比,允滿朝氣之俊容。也開始揣摩在曹操拜讀陳琳為袁紹所修之討曹賊之書信,那又愛又恨,又氣又惜的感覺,甚至,走馬行空,化至陳琳,在纸上,於筆中,草擬這篇討伐之文。我想,這就為為何我閱讀,也為我對文字力量的解讀。
將書本放一旁,呷一口茶,望著茶杯中的熱煙緩緩升起,我好似成了康熙帝,對鰲拜這個刺,絞盡腦汁,欲將之除之而後快,進而安邦,定天下。煙散回神,我依依不捨的回到了現實的生活。走了一趟清帝國,做了一回北喬峰,無須機票,不用長途跋涉,一個充滿激情的旅途。文字的力量甚大,閱讀之樂趣好多,我為何閱讀?想來答案顯而易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34內容數
    人生的經歷,共享,心靈的共鳴,同樂。不一定見面,但盼能交心,你我的故事,在此交匯,交流之緣分,由此展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