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寫—閱讀習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書是我最喜歡做的事,用最低成本本提升生活品質的方式之一。如果有人問我這麼愛閱讀的原因是什麼?我會告訴他,因為隨著人成長,如果不是藉由書本裡精煉的價值觀澆灌滋養,那麼你的想法很容易隨波逐流。

看一個人身邊的朋友和環境大抵就可以知道他的生活狀態,有人說,一個人的價值觀差不多就是他最常接觸的那五六人的平均值。所以如果沒有其他的途徑輸入不一樣的想法和觀念,那就只能讓周遭的人事物來決定你會成為怎麼樣的人。這是一個蠻可怕的現象。

有沒有持續閱讀的人,其實在聊天的過程就很明顯可以知道。不是要引經據典,而是一種內化過後的談吐,展現腹有詩書氣自華的魅力。可能因為閱讀的量已經過多,在融會貫通後所整理出的內容一聽便會發現愛看書的人就是言之有物。

我不太刻意分享自己看過哪些書,因為我知道書頁構成的論點也常僅是一家之言,我看完一本書並不是因為完全贊同作者的論述,而是想去蕪存菁,擷取其中我覺得能讓我有共鳴或能震懾我心的新觀點。

說穿了我就是不希望自己思想過於狹隘,更希望藉由書本富養自己的精神層次,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多理解不同的觀點,否則只是藉由旁人的眼光建議和分析,那是遠遠不夠的。因為再有學問的人,也不可能通曉所有領域,我不希望自己的所有知識都是從周圍人的目光集結而成,更不想我的價值觀是身邊人的集體總結下的決定。

閱讀更是治癒內心的良藥,不管遇到什麼挫折,你都會發現前有古人、後有來者,總是能找到許多書本解決現階段的煩惱,讓受困的心得以慰藉。

書本是我認為這個世界上無法取代的文明標誌,不管用什麼樣的方式閱讀,養成習慣,都是讓自己踏上進步人生的階梯,走上撥雲見日的通道。

我期望自己能持續閱讀,或許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但在書海的世界裡,我永遠都是最恣意暢快、自由自在的精神富翁。

154會員
297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玄玄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二七、心理位移你我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手寫—晚餐時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會考別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大阪隨想:手寫字條帶來的溫暖在這個3C時代,大家都在手機、平板、電腦上寫字,愈來愈沒有機會用筆寫字,你上次收到別人給你手寫的字條是什麼時候? 上個月我收到了一張字條。我想一直保留著。 2月。大阪梅田。Uniqlo。 這天晚餐後閒逛,經過一間Uniqlo,店面總樓層共有四層,心想沒事就進去看看,沒想到男裝部占據一整層空
Thumbnail
avatar
熟齡文青
2024-03-06
《隨手寫寫》指南路傑哥Why 指南路傑哥? 若同為七年級生備第四台餵養長大的中年人 想必當年的古惑仔系列的名角們:銅鑼灣浩男、東興烏鴉還是記憶猶新吧!?
Thumbnail
avatar
Jamie Chen
2023-10-08
《隨手寫寫》機器人原文完成於2019.06.06 上週在往魔神之塔(A.K.A. 台北101)上班的路上,偷了五分鐘在松智路的7-11寄了店到店,停在路邊時候有個同時一起停車的小黃司機一直看看看, 「阿謀哩洗看三小?」欸沒有,這句是我掰的
Thumbnail
avatar
Jamie Chen
2023-09-06
隨手寫寫有時候,我們會覺得生活很無趣,很沒有意義。我們會想要逃避,想要放棄,想要哭泣。但是,我們也要記得,生活不是只有黑暗,還有光明。我們不是只有痛苦,還有快樂。我們不是只有孤單,還有陪伴。我們不是只有失敗,還有成功。我們不是只有問題,還有解決方案。我們不是只有困難,還有機會。我們不是只有過去,還有未來。所
Thumbnail
avatar
科學麵
2023-08-28
隨手寫來的愜意(下) 月光覺得,增加寫作動力的方法有很多,可以自由參考適合自己的做法,持續去做。如果一直找不到適合自己的方式,那倒不如用最輕鬆的方式來進行寫作,先寫自身周圍的事物再說,不用去在乎別人對於這些文章的評價會是如何,持續的寫就對了!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08-30
隨手寫來的愜意(上) 看到承熙在為自己在馬鈴薯平台上的宣傳,把每月可以賺幾千元的可能性傳播給有志於創作的人知悉。秘訣是每天把自己該等級可以發文的額度用完,藉以獲取更多的支持與留言。所以在一天內可以發文到9篇之多,這樣的神速,讓月光見識到人的極限可以到什麼程度。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08-29
刺蝟.隨筆手寫|34-夢境手寫字體-34-夢境
Thumbnail
avatar
刺蝟桑
2022-04-21
刺蝟.隨筆手寫|33-書情手寫字體-33-書情
Thumbnail
avatar
刺蝟桑
2022-04-14
刺蝟.隨筆手寫|24-閱聽手寫字體-24-閱聽
Thumbnail
avatar
刺蝟桑
2022-03-10
【隨手寫】人生就是甜與鹹,只是我加了芥末胡椒鹽。
Thumbnail
avatar
茉然生活散漫錄(Jamsine)
202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