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秩序與《出軌》

2023/0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ido (雷多),軌道,路上的秩序,關於移動的規則。
旅行者的守護符文。
年假返鄉路上的幾件小事。
1.公車司機的強迫症
滿座且每根柱子都有攀仔的307上,我背著大背包擠上去,在司機座位後方扶桿勉強站立,男女老少都大包小掛,在如浪的車行裡晃盪,配戴耳麥的司機例行平聲叨念:往裡面移動,不要站在車門邊,對,不要超過黃線,還有移動時請勿刷卡。
這時有個婦人衝到最前排,快手ㄧ嗶。
我不是說移動時不要刷卡嗎?
緊接著,後門也傳來好幾聲嗶…
聽不懂國語嗎?叫你不要刷硬要刷,車子在開不要亂動!司機昂聲喊。
前排婦人不爽被警告,採用念經回誦法:
要心平氣和(大聲)
莫生氣(更大聲)
快快樂樂……
然後,司機就爆炸了。
「不。 要。 擋。到。我。視線!!」
「這樣很危險。」
哎唷,生氣不好,我們要說好話,要平安。
「你這樣很危險,你往後一點。」
好在下一站很快到,直到下車,該女士的快樂頌仍餘波蕩漾。
我瞬間完全清醒,趕緊縮著身子躲到後頭去,被激到的司機彷彿壞掉的唱盤,重複放送著:移動時請勿刷卡…..移動時請勿刷卡…..移動時請勿刷卡
2.一定要靠窗的女人
高鐵進站,我的位置在19號,卻誤從前面入口上車,得撥開層層行李叢才抵達我的座位,沒想到坐了一個婦人正嘰哩呱啦講電話,且都烙英語,我打斷她,想要回我的位置,她突然切換聲道:「喔,我想坐這裡,我的位置在那(她指同排走道旁),你可以跟我換嗎?」
我看她東西都疊滿,且中間還隔著一個陌生男子,就算了,就近坐下,反正我很快就下車。
她問我到哪,我回後她說她要到左營。
接著繼續英文放送嘰嘰喳喳,還告訴她友人遇到好人,不用換位之類。
我心想,我不是好人,是懶得吵架,瞥一眼隔壁男子厭世臉,肯定她一上車就電話沒斷過,想起剛才公車的對戰,這時我只想坐好看書。
由於我車票只買到新竹,所以到新竹後我站到後頭去,至下個靠窗乘客抵達前,她完全沒有起身的準備,後來的乘客有點兇地喊:那是我的位置。
大概喊三次,過兩秒,她都沒回應。
等車子發動,熱愛靠窗的女人才回神,理直氣壯說,你可以坐那(指走道旁位置),我坐到左營。
「所以你的位置在這?」
我想坐靠窗,可以嗎?
雖不悅,但這女子也不願爭,就坐下了。
她說她到嘉義,我想毫無愧欠感的人總是厚著臉皮直達終點。
3.出軌
當晚就一口氣看完三集「台灣犯罪故事」的《出軌》。劇名是片中所有人物的投射,出軌是岔出秩序之外,無論是被鎖定為搞軌的疑犯(薛仕凌)、偵辦的檢察官(鳳小岳)、受害者家屬也是保險調查員(林予晞)都踩在懸空的鋼索上,每一步都可能踏空,各自以僅有的資源(理性操控住感性,不使癲狂)勉強繼續下去,在事件發生以前裂縫已經存在,事件只是讓難堪現形,在明確和不明確之間人的曖昧難以界定。
《出軌》試圖帶出的是規則或證據之外的混沌,沒有十惡不赦的人但他致人於死,沒有昭然若揭的正義而是你只相信你想看到的,每個人都帶著缺憾執行心中的真理,薛仕凌的狂爆與苦澀背影讓我看到導演的核,不是一個單獨的事件或獵奇新聞,他所示現的是社會底層掙扎求生,從未被公平對待的人的身影,他沒想過自己也有價值,但未必邪惡,他的憤怒可扼殺至親,但作為一個人卻能在急難時出手相助,他心懷愧疚。
我最喜歡車站前借火的戲,見心事重重男子(施名帥)欲抽菸找不到打火機,他說了句「出門不帶火會衰」,然後把自己的打火機送給他。後來這個打火機貫穿全劇,它成了遺物、證物、支撐人的意志之光。
菸與火,是鬱悶、惆悵、無言的罪咎,卻也是人性尚存的一絲善念。
我看見其中的文學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禾鷺鷥
禾鷺鷥
禾鷺鷥之塔羅亂談國度,生平最大興趣是四處探察能量點,潛入寺院古跡,找尋世界各地的文字之神,採訪祂們,為祂們作傳。專長:虛耗,浪費,徒勞,不在意義之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