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室裡的大野狼

2023/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治療室的角落住著一隻大野狼,是多年前在知名連鎖瑞典傢俱(肉丸?)店買的,如今雖已絕版,在治療室中卻始終是個爭議性的熱門角色。
大野狼的玩具組合原本還包括一隻小小的奶奶玩偶,平時可藏在大野狼肚中。大野狼的肚子跟嘴巴開口相連通,可以讓牠張大嘴巴吞下奶奶,再把肚子上的魔鬼氈打開救出奶奶。
奈何此情此景對平均2.5歲的治療室訪客來說太過驚悚,通常還沒表演完吞下的環節,訪客便已準備好要對大野狼痛下殺手。因此才買回來沒幾週,我就把奶奶藏到其他安全的地方,至於大野狼嘴巴到肚子的空間,只得餵些塑膠水果蔬菜等有的沒的,硬生生變成吃素的。
一段時間後,此舉意外促成了新的玩法,因為我的訪客過往玩辦家家酒時,都只能讓家中布偶假裝吃一吃,我們家的大野狼則不然。只要大小合宜,牠可是能貨真價實吞下她們在玩具烤網、塑膠微波爐、聲光鍋鍋中精心預備的各種美食,小訪客至此總是又驚又喜,眼神閃亮。
==
小時候每逢週末,爸媽常帶著我和妹妹開車出去玩耍,去過不少地方,也會有塞車在路上,或是車程比較久的時候。有時看我和妹妹太過無聊,爸爸會想些小遊戲給我們玩,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一個聲控開窗遊戲。
當時爸爸騙我們說,正開著的這台車有個我們都不知道的聲控裝置,如果我們說「開」或「關」說得大聲一點,窗戶就會感應到聲音而隨之啟動。後來甚至還加碼,說是講得越大聲,窗戶就會打開/關起越多。
記得這個遊戲讓我們睡意全消,在車子裡面「聲控」了好一段時間,樂此不疲。印象中那天窗外的樹蔭很綠,陽光從開開關關的車窗灑進來,空氣中充滿了快樂的魔法。
當然幾年之後我們就想通了,原來是爸爸配合我們的指令,用前座的按鍵控制車窗,還為了不讓我們發現而遮遮掩掩地,一邊忙著開車,裝出一副真有其事的樣子。然而魔術雖被解開了,魔法卻沒有消失,那一個下午受我們大喊聲控的車窗,至今仍是我心底閃閃發亮的回憶。
==
我總是認為,來語言治療的孩子除了提升能力,也要同時快樂地玩才行。治療時快樂的經驗才會讓人更想說話,更享受與人溝通交流的時光。我心底珍惜著孩子們看見大野狼吞下食物時因驚喜而閃亮的眼神,為此,在他們卯起來餵食的時候,偷偷把被塑膠食物塞爆的肚子清空,遮遮掩掩地黏好肚子上的魔鬼氈,希望這使人快樂的魔法延續久一點,再久一點。
治療工作也有乏味的時候,然而,我盡力守護治療室中每個小秘密,希望這些新鮮的感受,累積成一些美好存放在孩子心中,成為未來人生的陪伴。就像我心裡那個陽光的日子裡,開開關關的車窗一樣。
說說事務所 x Lynn
說說事務所 x Lynn
喜歡繪本、寫作的小兒語言治療師,覺得語言治療工作有時就像偵探辦案一樣,要觀察細微的線索,推斷可能的原因,做出正確的判斷,才能給予合適的治療,讓孩子順利開口說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