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需要構音治療嗎?

2023/01/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婆婆都一直嫌我小孩講話不清楚要趕快去矯正,可是我就覺得還好啊我都聽得懂。」
「我爸又說小孩子長大發音就會變清楚了,不用上什麼語言治療啦,所以他到底有需要去語言治療嗎?」
有一次我和一個已經有小孩的朋友聚餐,聊到小孩講話不清楚的話題,我才發現,原來每個爸爸媽媽身邊常常都有很多「關心」孩子的親朋好友,七嘴八舌給予很多意見。爸媽有時候想讓孩子再自己發展看看,不想過度要求,又不免擔心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日後矯正不易。
其實「長大發音就會變清楚」這句話說的也不算錯,因為孩子的語音發展,確實是隨著年齡增長,有些2-3歲時發不出來的音,再大一點就自然而然地學會了。
原則上,語音清晰度的判定由爸爸媽媽或熟悉的家人來聽比較不準,因為對小孩常講的話比較了解,很容易聽懂小朋友講的內容。以下提供清晰度的標準給家長參考:
【對孩子不熟的人來聽能聽懂孩子說話內容的比例】
2歲前-25-50%
2-3歲-50-75%
4-5歲-75-90%
5歲後-90-100%(可能仍存有少許錯音)
當然,最重要的問題是,到底孩子幾歲的時候該學會什麼音呢?
根據鄭靜宜教授2017年的研究,表列孩子語音發展的順序如下:
3歲前-ㄅㄇㄋㄏ、所有母音
3歲   - ㄉㄌㄍㄐ
4歲   - ㄆㄊㄎㄑㄒ
5歲   - ㄈㄗㄘㄙ、ㄢㄣㄤㄥ
6歲後-ㄓㄔㄕㄖ
(這裡列出已發展,指的是有75%以上的同齡孩子已經學會。)
如果以上述兩個標準比較,發現:
1.他人聽孩子說話清晰度不符年齡水準
2.有好幾個以孩子年齡應該已經學會的音還發不出來
3.孩子已經滿四歲或快滿四歲
就建議找語言治療師評估,及時讓孩子接受矯正!
總之,不管是「講話不清楚就要趕快去矯正」還是「長大發音就會變清楚」都各對一部分,就請各位爸媽參考一下以上內容囉!有任何想法或疑問也歡迎留言討論:)!
說說事務所 x Lynn
說說事務所 x Lynn
喜歡繪本、寫作的小兒語言治療師,覺得語言治療工作有時就像偵探辦案一樣,要觀察細微的線索,推斷可能的原因,做出正確的判斷,才能給予合適的治療,讓孩子順利開口說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