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推薦 ] 想見你(上) - 我們能從多少個不同的角度來解讀這齣劇?

2020/05/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妳會那麼想要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不是因為妳對這個世界太過失望,
是因為妳對這個世界有太多的期望。
我知道這部的本質其實還是愛情,引言不該放這句跟愛情八竿子打不著的句子的,但這句話是整齣劇最讓我有感觸的一句話,而且這句話某方面來說拯救了我,所以讓我任性一下吧QQ

故事簡介

黃雨萱在男友王詮勝因飛機失事離世後就一直沒辦法從失去他的悲傷中走出來。剛好他們公司發明了一種APP,可以透過照片找出跟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人。因為思念王詮勝,黃雨萱把他的照片丟進APP,結果真的找到了一張長得跟王詮勝一模一樣的照片。但是,在這張照片旁邊也有一個跟黃雨萱長的一模一樣的人,而她自己完全沒印象有去過這個地方。
同時,她收到了一台匿名寄來的隨身聽。將耳機插上隨身聽,黃雨萱閉上眼睛細細聆聽隨身聽的旋律。但當她睜開眼睛時,黃雨萱發現自己來到了1998年,並成為了陰鬱的陳韻如,而眼前長的跟王詮勝一模一樣的人則自稱自己是李子維。

讀後觀感

跟我朋友一樣,如果只看大綱這部劇也不會引起我的興趣(我覺得我應該要練習如何把故事簡介寫得吸引人一點QQ),他並不是一個單純傻白甜的愛情劇,甚至裡面根本沒有發甚麼糖,根本不是那種無腦的時空穿越戀愛劇。

劇情架構

很多人說前面想見你的節奏很慢,但是第一集其實有成功的引起我的好奇心,在一開始看到陳韻如跟黃雨萱時我並沒有把他們聯想成是兩個不同的人,而是高中的黃雨萱以及現在的黃雨萱,直到我看到最後李子維留電話的署名並不是王銓勝,才讓我意識到到底發生了甚麼事。然後開始驚嘆剪輯跟編劇:這個穿插真的是太厲害了!!
想見你整部劇其實都有這個特色:利用剪輯讓時空穿插,讓以前的事情呼應現在的動作。像是當黃雨萱意識到李子維可能就是王銓勝的時候,她奮不顧身的回到了1998,同時搭配她在睡前跟王銓勝的對話,來暗示她現在的心情:如果我可以回到過去,我會去找你。
想見你很厲害的地方就是這種利用台詞和小物件做多重暗示,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謝芝齊了。雖然我喜歡看懸疑推理的劇,但是我在看的時候並不會去猜測後面的劇情是甚麼(如果能被我猜到後面劇情的話,那通常我也不會喜歡這部劇XD)。在謝芝齊是心理醫生的時候,可以從他拿出陳韻如的照片和撫摸石頭的動作發現他是有問題的,但那時天真的我以為他是透過這些東西思考謝宗儒的事情。直到看到後來謝芝齊也回到了1998,然後拿起石頭攻擊陳韻如的時候,我才驚覺:乾原來那是伏筆嗎?!然後又開始佩服起編劇了,能把這麼細節的東西都考慮進去真的是很厲害。
然後越看越覺得毛骨悚然:這劇情發展,不是就代表這是長大後的謝芝齊在帶壞小時候的自己嗎?因為對自己心理扭曲這件事感到滿意,不想要變更這個狀態,於是回到過去跟小時候的自己說:你沒有錯,這些在大人眼裡看起來很異常的事情其實是正常的,是他們的想法有問題。對自己的這種狀態感到滿意的態度讓我越發細思極恐:如果有個殺人犯對自己殺人的這件事沾沾自喜並心滿意足,那這種人應該已經很難透過外在的方式讓他的未來不再是殺人犯吧。

比起聽,我更喜歡用眼睛看世界

雖然很多人看完後都把李子維視為國民男友,但其實比起李子維,我更喜歡莫俊傑。
可能是因為李子維太過完美,讓我感覺很遙遠的關係吧,我覺得有點殘缺的莫俊傑更吸引人。因為一邊耳朵聽不到的關係,莫俊傑也曾經把自己封閉起來,但是李子維拯救了他。然後,他看到了跟他很相近的陳韻如,基於同性相吸的原則,他也默默地被吸引過去了。他會吸引我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副標的這句話:「比起聽,我更喜歡用眼睛看世界」這是這部愛情劇所有情話中最打中我的一句話。很奇怪吧XD明明主角是李子維,但李子維說的任何情話都沒有打中我,反而是一個沒有對話的字幕打中自己。
其實本來我對這句話也沒有特別的感觸,但是搭配莫俊傑發現陳韻如心情不好,躲在遠處讀他唇語的片段,我突然覺得這樣好棒,甚至有點羨慕有人這樣注視著的陳韻如。想想,如果一個人更喜歡用眼睛看世界,那他的視線是不是就會一直在你身上?這樣的話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會被他注意到:他能透過所有細微的小動作注意到你所有的不安與焦躁。就像許多偶像劇一樣,如果有人可以看破自己的偽裝,並用自己能接受的方式安慰你,那這個男生一定是大大加分的RRRR!!看完後真的是私心希望莫俊傑的戲份可以再多一點,應該多多著墨在莫俊傑跟陳韻如的故事上的QQ 不過也可以理解為甚麼編劇沒辦法給他很多的戲份啦!畢竟這是李子維跟黃雨萱的故事而不是莫俊傑跟陳韻如的故事,就讓我自己把他們的故事腦補出結局吧XD

喜歡你,很噁心嗎?

這段請搭配這首歌服用(#,本來就很喜歡這首歌,王詮勝這段又讓我更喜愛這首歌了><
其實在看想見你前,我已經先看過那些電影教我的那些事的解析影片了。那時,看到他提到王詮勝是同性戀並因此自殺的事情我還疑惑了一下:王詮勝不是黃雨萱的男朋友嗎?怎麼變成同性戀然後還自殺了?當然看完這部劇後這個疑惑就完全迎刃而解了,而且還不禁佩服編劇的手段,王詮勝這段真的是超超超超超讓人難過的QQ
王詮勝的這段其實只有一首歌的時間,而且完全沒有台詞,會那麼催淚可能也是因為許光漢的演技超好跟剪輯的緣故吧。能從他喜歡一個男生、告白、被霸凌、到最後失意的走到海裡感覺到他其實也只是跟我們喜歡異性一樣喜歡一個人而已。為甚麼他只是正常的喜歡一個人卻被認為是奇怪的?甚至要被自己喜歡的人羞辱。
可能有人說這樣一個王銓勝自殺的故事好像是在表達這種人不該存在一樣,但我覺得配上旁白的字幕,可以發現編劇真正的用意:希望能透過這短短的片段引起大眾的反思。短短四分鐘把一個人的故事表達出來,如果做得好的話其實是可以促進大眾對這件事的溝通,藉此讓大家更能接受同性戀這件事的。雖然我不知道反同的那些人看完這些有甚麼感觸,但是我看完後是滿滿的惆悵。
在最後,王詮勝說:「希望有一天,這個世界會變得不一樣。不管我喜歡誰,都不再奇怪。」而我記得在想見你粉專下有人留言給王詮勝一段話,這段話也確實是我想要告訴王銓勝的話:十年後的今天,台灣的同性婚姻已經通過了,雖然在這個社會上還是有很多人反對你們,但是我們正在努力,我們正在努力讓大家知道不管喜歡誰,喜歡一個人的心情都是一樣的,不管喜歡誰,這都不是一件奇怪的事情。
本來以為想見你的心得一篇就可以打完了,結果發現想打的東西太多了,所以就把它拆成三篇~下篇應該會講一些比較私人的事情(有點像是心情抒發記錄一下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