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想見你》觀後感,有雷慎入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身為柯粉和《想見你》一生推俱樂部唯一成員
出電影版無論如何都要看一下吧
雖然當初看到電影版滿意外的,因為覺得電視劇裡每條故事線都完整收完了,電影版還要拍什麼?
總之
儘管有疑問,還是想說要去看一下
結果跨年沒空、補班上課沒空,拖著拖著就到上個周末了
為什麼上個周末會有空呢?
剛好那天要加班,活動地點在百貨公司前
很好,很順路
於是宅宅終於假日出門了可喜可賀XD
------有雷分割線------
一、電影與電視劇的差別
看完之後的感想:電視劇變成電影,還是太難了。
電影的時間真的太短,鋪陳太快,沒辦法像電視劇那樣完整的鋪陳與敘事
就說講述背景、男女主角的分離
電視劇用了一集的時間,安排情節、描述日常,把整個藏在日常的悲傷不斷累積,最後在結尾的時候爆發出來
那個能量才足夠豐沛洶湧
足夠讓我認同聽歌聽一聽穿越時空
以及
對於見到男主角的那個擁抱和哭泣感到無比感動
電視劇花了這麼多時間和情節描述的內容
在電影裡面卻只能用不到十幾二十分鐘來呈現
導致那些甜蜜、分離的痛苦、相遇的感動
這些能量起伏都沒有那麼足夠動人
我覺得這部分對我而言最為精采的地方
卻沒有感覺
挺悵然的
再加上電影想要講的故事又太多
導致什麼都只能提到一點
就是
什麼都有
什麼都不深刻
二、賣情懷的
我覺得看完有點覺得真的是來賣情懷的
劇本套路大致一樣
死了→另一半想念→穿越時空想要拯救他
有點膩
這我知道啦
所以呢?
那這樣我看你這個幹嘛?
我回去看想見你不就好了嗎?
還更完整更好看
但我覺得這也是無可厚非
我想
如果他們寫了完全跟這個套路不一樣的情節
肯定又會有另外一批人罵說這根本不是《想見你》
就看
每個人覺得《想見你》的靈魂是什麼?
保留了什麼,其他即便改變了也沒關係
我覺得
悲傷與想念是最重要的靈魂
但大家都不一定一樣
三、人物描寫的惋惜
1.陳韻如
我成為柯粉的原因,在於對於柯佳嬿角色性格的轉換,開朗與陰鬱,都詮釋地很完美
所以才這麼佩服
然而
這次電影裡面
陳韻如太不陳韻如了
雖然非常真實
因為人長大,本來就不可能一直都可以這麼坦然表現出自己內向的個性,終究會戴上面具,讓自己變得能融入社會
所以那個內向個性,變得很不明顯
無可厚非
可是
這個角色的特色消失了
變得好像很不明顯
連帶著
柯佳嬿的那個角色個性轉換的亮點也不見了
就好像
只是扮演著同一個角色
只是心情好或不好而已了
覺得可惜的同時
也覺得
這或許也在講這個社會
讓我們的個性都被抹去,剩下標準化的面具人
愈來愈看不清誰是誰
2. 莫俊傑
我看到陳韻如跟上海的楊皓結婚的時候
我真是他媽的差點摔東西
幹您的導演還是編劇
一定要把工具人代表莫俊傑寫得這麼可憐膩
在電視劇虐了他一次
到了電影還不給他一個好的未來啊
這個角色招誰惹誰
ㄇㄉ為什麼他愛的人就是不愛他啦
可不可以連工具人這一塊都這麼現實
給點粉紅泡泡行不
他很可憐欸
所以我心理上不能接受陳韻如跟楊皓結婚這個設計
完全不行XD
四、電影版想傳達的
好了
抱怨完了
我要來講優點了
前面提到
為什麼我不去看電視劇
要來看電影版
他們之間有什麼不同?
電影版做出來了
電視劇裡面
成功穿越時空改變過去
創造嶄新未知但可期待美好的未來
電影版裡面
不斷穿越時空之後
他們則是發現
過去
無法改變
死掉的人不會復活
那些美好再也無法重來。
我很喜歡這個設計
因為
像是看見了創作者的成長。
我們
在遭遇悲傷的初期
會不斷自責
希望可以回到過去
不要做某件事情
然後
這件事情就不會發生
離別不會出現
美好可以延續。
這世界是如此現實
失去的
終究不會再回來
只剩下我們
像是穿越時空一樣
每天每天
都回到過去
困在那個時間靜止時空裡面
無法也不願出去
所以直到某天
我們接受了現實
就算回到過去
也改變不了任何事情
他已經離開
我們能做的
是讓離開的他
看見我們的好
「改變未來,改變過去」
電影裡面如此敘述
我們改變未來
讓我們變得很好
才能改變過去
讓這段分離
成為養分
變得有意義
也變得美好。
我喜歡這層意義的賦予
把穿越時空
結合對於分離的思念
然後描寫出對於離別的階段
並藉由電視劇以及電影版
讓人看見其中階段的進步
像是一個孩子的長大
從原本的執著於失去,希望不要失去
轉變成為接受了失去,並讓失去美好
也就是:
改變過去的辦法,不是改變過去,而是改變了未來,讓過去有了嶄新的意義,因此,過去的時間不再停滯,人生才能開始前進。
五、關於穿越時空
依照上述,穿越時空真的沒有用嗎?
我很喜歡他們在工地上的說法:
「穿越時空不會沒有意義,因為它可以讓我可以好好跟你說再見。」
是的
我們面對悲傷
不斷回憶
在回憶之中痛苦
在回憶之中自責
像是不斷穿越時空回到那個時候
試圖改變什麼
但什麼也無法改變
難道這一切毫無意義嗎?
並不是
這樣不斷地回憶
是讓我們可以好好地
跟過去說聲再見
好好告別
然後
迎向剩下自己的未來
並在未來
讓過去雲淡風輕
讓過去美麗
六、關於結局
其實整個電影的時間軸
我看得很亂
並不理解到底怎麼穿越的
為什麼會遇到另外一個自己
所以
對於在他們得知了
不管怎麼樣穿越時空
男女主角終究有一個人就是會死
「穿越時空永遠無法改變過去」
以及
「改變未來,才能改變過去」
然後
突然下一幕
男女主角都沒死
並且銜接電視劇的時間點
男主角對女主角求婚
兩人走向甜甜蜜蜜的結婚生活
(連莫俊傑都跟陳韻如在一起)
這樣突兀的轉換
我個人
我個人
我個人傾向解釋成:
(講三次應該可以感受到這完全只是猜測,高機率會錯了吧)
這是另外一個平行世界
也就是
男主角女主角在這個世界沒有在一起
但另外一條時間線所延伸出來的平行世界,他們相愛相戀相守到未來
我覺得這樣更符合前面所說的
「改變未來,才能改變過去」
因為男女主角對於對方的逝去都放下了
就如同五月天《後來的我們》裡面所唱的:
「在某處/另一個你留下了/在那裡另一個我微笑著/
另一個我們還深愛著/代替我們永恆著/
如果能這麼想/就夠了」
是的
在另外一個時空
我們兩個還深愛著
真的走到了永恆
即便在這個時空下
你不在我的身邊
能夠這麼想就夠了。
六、結語
如果電視劇的《想見你》在談執著的美好
那麼電影版的《想見你》在談放下的豁達
電視劇因為虛幻而浪漫
電影版因為真實而貼近
同樣的題材,走出不一樣的道路
我覺得這個部分
值得給劇組一百分
其他劇情的部分......
可能受限太多,沒有辦法展現像電視劇那樣的令人驚豔的編排
是比較可惜的
以至於說真的
我走出電影院當下只覺得:
這是來賣情懷的
歌很好聽
我的兩百塊三十塊啊啊啊!
但後來回味起來
雖然沒有電視劇那麼美
但心中《想見你》的感動還是被碰觸到了
那份義無反顧就想見你的執著
還有將這份執著轉化後的解釋
以及舊套路給出新詮釋的創新
本來我其實滿分一百分只有要給它五十九分的
但自己這樣寫一寫
突然想通了些什麼
感受到它的厲害
所以就給它90分囉~~
裡面因為粉絲加乘
灌水大概灌了10分左右吧XD
但還是不及電視劇的1000分
所以還是一生推去看電視劇XD
15會員
285內容數
立志向魔教復仇的年輕劍客 動盪整個武林的大秘密 正邪與虛實之間 誰才真正清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