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獲取他人信任」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好的信任基礎,為你帶來的絕對不只有源源不絕的利益。

信任的效果

當信任他人時,大腦會產生一種物質:催產素。藉由催產素的運作,我們能發展出正向的行為:工作效率提升、與他人互惠、發自內心的成長等等。信任同時也代表著未來的關係,創造的是展望性,其中當然也包含了你的人際關係、你的合作機會、你的人脈建造。
話是這麼說沒錯,倘若這件事情有那麼容易達成,那世界上人皆成功人士。究竟具體要如何達成、建立與他人的信任?
首先你需要知道一件事情 :爭論中無贏家。

爭論的場合

當你正在面對無法接受的事情、觀點,你是如何處理的?
倘若你屬於當場給予反駁的類型,那或許需要對自己的行為進行些許修正。修正過後不僅能夠讓對方聽你說話,你也能暢所欲言,對方也有機會被你的觀點信服。最重要的事情是,你的人際關係也不會因為爭論而受損或崩塌。
讓我們先探討一件事情,既然爭論無法同時為雙方帶來最大的效益,那我們何不把爭論「降級」,降格為「討論」。事件存在衝突,我們當然能用爭論去解決,或許你成功了,成功為自己的說法辯護,但這樣的成功卻不能為雙方都帶來最舒適的結果。理由只有一個,人並不會輕易放棄由自己思考後自行產生出來的觀點。我們都知道暴力不能解決問題,換另外一種角度思考,與他人產生強烈的爭論又何嘗不是暴力的一種表現形式?
以討論的形式和他人看待觀點,其實只要做到簡單的幾個步驟。
首先,讓對方把想說的話說完,不要急於反駁。談話空間上的讓步是至關重要的,你的微小退讓通常能為對方帶來莫大的被尊重感。至少,對方在輸出觀點、看法時是舒服的。等對方說完後再委婉地表達你的觀點,同時對對方的話語透露尊重與讚賞,這就是所謂的討論了。對你來說聰明的作法即:避免正面衝突。
在前幾篇的文章裡,我們曾經說過:要想在衝突、爭論裡獲得最大的利益,你能做到的就是避免衝突。

同情

可能會有讀者產生誤解,同情指的並不是憐憫,而是表達出你感同身受。我們都會在某些情況裡有各種遭遇,當我們認知到這點,我們也應該同時意識到對方也可能遭遇到這種狀況。在談話中透露出對情緒、心態的感同身受,對雙方的談話氛圍的促進很有幫助,理由也同樣只有一個:
人會傾向去尋找與自己同頻率的人。
同樣舉前篇文章的例子,我與課堂上的保險業務的聊天內容。他說過一句話深刻觸動了我,影響擴及大到我此生都不會忘記。這句話是這樣的:
「我們保險業務只有在躺在床上那一刻才算是真的下班。」
這段話所描述的遭遇與我有部分相像,也因此我能感同身受。我的工作性質同樣要在面對客戶時有所武裝。我知道那不是真的我,然而出去外面見客戶就是代表公司,因此我必須表現得不像平常的我,直到離開那個地方我才能鬆一口氣,狀態恢復平常。當那位保險業務說出這句話時,我就產生了這種發自內心的「同理」。在當下,我也不急於表達認同,而是先讓他把他想說的話說完,才表達了同情,出於我的類似經歷。此後,雖然我們的聊天時間不長,但從他的表情能夠判斷出來,對於我的同情,他表示很開心,也願意分享更多關於他工作上的事情,希望以此找到我們更多相仿的地方。

吸引所有人的魅力

最後,讓我分享一下對於人,最強烈的魅力之一:
你得做到讓對方「多說一點話」。
那是雙方對彼此的認同,是對方對自己的肯定,以及對你信任的展現。要知道一件事情,作為一個人,我們寧願去和他人談論自己的成就,而非聊聊關於對方的事情。不信的話你可以思考一下你的經歷,我們會下意識地想知道他人對自己成就的看法。
我們的成就感來自事蹟被看見,被頌揚,這就是人在自己的人生中向前的動力。仔細尋思一下能發現,各種產業從演員、歌手、運動員、科學、文學、醫學等等都會存在獎項。而獎項存在的目的就是讓人被公開頌揚,同時我們也能把它視為一種能力的肯定和里程碑。
當你的成功被眾人賞識、讚頌,那感覺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讓我們將視角拉回與對方的談話,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讚賞」。讚賞對方的成功、讚賞對方的思維、讚賞對方的觀點。以上種種步驟能讓對不自覺喜歡上與你談話的當下。這項技巧有一個名字:回饋圈。
當你為對方創造的正向回饋圈越大,你能夠獲取的信任就越龐大。
但有一個前提:你必須發自內心這麼做。
態度不真誠的人是非常明顯的,達成受人信任的條件其實很簡單,只需稍微修正自己的心態,畢竟你不能改變他人的心態,能夠做出進步的只有自身。當你做出了相當程度的改變,這也會直接反映在你的言行上。
綜上所述,這項吸引所有人的魅力就是:發自內心的讚揚別人。當他人願意為你的反應越說越多時,代表你正在一步一步慢慢向成功推進。

聯絡我

如果你願意跟我分享你的故事
如果你願意找我聊聊你的狀況
如果你想改變現狀
如果你有話想對我說
這是我的信箱:linna892000@gmail.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5內容數
人人都活在此刻,我們看到、聽到、感受到的都將匯流於人生的道路上。感情、人際、家庭、職場的變遷總使人們心中匱乏。在洪流裡,與大家共同感受,與讀者持續創造屬於個人內心的烏托邦。 以自己的步調,開拓理想中的世界。 _凌娜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凌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當下,難以抉擇」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其實,不認識自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讓對方,向你傾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溝通真的是好辦法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快速被對方喜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波士の人生觀: 成年篇》60|如何判斷哪些證照是值得投資時間和金錢去獲取的?親愛的讀者 在這個變化萬千的世界,每一個選擇都像是撿拾珍珠一般,需要我們用心去鑑別、細細琢磨。接下來,我們來談談如何判斷哪些證照值得我們投資時間和金錢去獲取。這不僅僅是一個理性的決策,更是一場與未來對話的藝術。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6-19
COMPUTEX_科技巨頭主導AI PC市場下,台灣廠商如何挺進AI PC市場獲取未來先機?2024 COMPUTEX中AI PC是關注焦點,AI PC(人工智慧個人電腦)能在本地設備上執行人工智慧運算,提高效率、降低延遲,同時也增加資訊安全性。此篇文章介紹了AI PC的定義、功能、應用場景、大廠在AI PC市場的佈局,以及AI PC未來發展。而AI PC可能成為PC市場的主流產品。
Thumbnail
avatar
未來巢 | 數位轉型 x 數位科技 xAI應用
2024-06-12
如何看待自己或其他人的「學歷光環」?(#週日AMA 網友 Jemmy Ko 大神發問)
Thumbnail
avatar
加恩
2024-03-11
電影分享|邪教如何一步步獲取你的信任 《詭妹》 全世界邪教案件層出不窮,我們總看著新聞,事不關己,也無法理解為何人們會受洗腦而膜拜看似無奇之人、做出瘋狂之舉。我想,人在心靈空虛、脆弱時,總希望能獲得一絲慰藉,而信任一旦建立了,長期處在同溫層的環境下,「客觀」的感知也逐漸離你遠去,再來就是淪陷、無法自拔。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4-01-18
如何使用Python獲取債券資訊? Part1 債券是發行者為籌集資金而發行、在約定時間支付一定比例的利息,並在到期時償還本金的一種有價證券。根據不同發行方,可分為政府債券、金融債券以及公司債券。投資者購入債券,就如借出資金予政府、大企業或其他債券發行機構。這三者中政府債券因為有政府稅收作為保障,因而風險最小,但收益也最小。公司債券風險最大,
Thumbnail
avatar
Informula
2023-10-11
學著如何和他人相處,永遠是無止盡的功課。這也是個,意外的一篇。 兩年前一個不熟的朋友委我幫他完成一件事情,我找了A,他找了BC來協助。事情快要告一段落得和另一個團隊接軌,窗口甲照章行事,我在中間串接,兩邊的人都不開心。 有天B爆炸,說我不懂流程,專案亂七八糟,大概還有個自以為懂的評語。以往我多和A溝通,被B在群組理狂噴時A不發一語,最後以
Thumbnail
avatar
Pieces of O
2022-09-29
【說服力專欄:如何說服他人認同自己、做出改變?亞里斯多德的說服鐵三角】撰寫日期:2022.08.25 作者:FAHAHA|翁順法 「人格」說服力的影響力來自於「信任」,最難累積,但效用最大;「邏輯」說服力需要在有規則、理性平等的對談討論中,才能發揮效用;「情感」說服力則是繞過理性機制,透過影響人的「信念」,來誘導對方想法和行為......
Thumbnail
avatar
FAHAHA
2022-09-16
經歷過外遇之後,他們是如何修復信任的?雖然在挽回的過程中,我們會鼓勵抽絲剝繭盡可能找出外遇的原因,這樣才能針對問題核心施力,做出最扎實有效的挽回,也能避免未來事件重演。但在挽回成功之後,我們往往忍不住想跟對方探究外遇的細節,想聽對方說為什麼會外遇,但對方多半不願正視問題的根源,這可能會讓你很沒安全感,但真的奉勸各位「不要去問你不會想聽到
Thumbnail
avatar
雪雪的婚姻大小事
2022-08-30
關係中的自己與他人如何雙贏?「心理師,我和我的男友又吵架了…這次是因為採買家具的事情,原本說好是我負責,可是我一忙起來,來不及去處理,他就自己幫我處理,可是我不喜歡他這樣啊! 一來他會很累,二來顯示的我很懶惰,但我又不是這樣的人…但他就認為我小題大作,他很生氣的認為他已經盡心盡力還要被我嫌…」
Thumbnail
avatar
養心齋超直覺心理諮詢
2022-08-16
青年主管如何累積信任基礎,可從專才分配開始:inline 客戶成功經理 Penny隨著 X、Y 世代的前輩漸漸退役,Z 世代的青年主管如何在團隊、公司兩者間累積信任,進一步帶領大家一同成長?自大學畢業僅 2 年的 inline 客戶成功經理 Penny,與我們分享她晉升到主管這條路,從不許犯錯到下放決策、進一步在客戶間豎立信任感,維持優異的續約率的秘訣。
Thumbnail
avatar
孫敬Archer Sun
202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