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村里的一些習俗(二)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第二首藏頭詩,靈感來自大姑姑講古的故事(笑)。
寫在前面:
上一篇提到了,除夕下午二點拜祖先的儀式後,接著繼續來記錄一下「奉阿公」的祭拜。
這裡補充一下,上一篇有讀者問我:關於在祠堂祭拜的禮俗,通常會採用較傳統的方式嗎?然後我再度請教一下我老爸:「他說把祖先請回自己家裏,當然不會像我們一群人聚在一起拜那樣麻煩瑣碎,並依照上一代留傳下的傳統。自己帶回家拜主要還是看個人想不想要遵照傳統啦。」也就是說,有些人帶回家裡祭拜還是會照傳統來,有些人可能意思意思拜一下這樣。
另外我想補充上一篇,不小心忽略的地方,關於「祠堂」的解釋:可以分為「宗祠」和「家祠」。所以我介紹的過年祭拜習俗,都是屬於「家祠」的部分,也就是從龐大的「宗祠」另外分支下來的先祖。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20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我的暗黑貓語錄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把生活中每個有感觸的當下,寫出來並紀念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