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深有所感的創作守則與體悟《如何成為藝術家》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本書的簡介提到:收錄關於「藝術」與「藝術家」的63個守則與體悟。
雖說對象主要是藝術家(內容也很多有關藝術品的創作與發揮),但是其實創意工作的範圍極廣,除了藝術家外也包括作家、畫家、攝影師、表演者、音樂人等等,所以舉凡是對創意工作有興趣者都可以來閱讀這本書。
也因為裡面的內容主要是針對藝術家的,我自己是文字創作者,所以在閱讀上就會比較朝文字創作這方面去聯想,當然也可能是我自己想太多、作者沒這層意思(如果各位閱讀過後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反正就在底下分享我自己對幾段內容的闡述跟想法。

把網撒入水中

做任何事都無妨,但一定要持續撒網至這些基本水域、再把它拖回來。你散發狂熱、倔將態度,即使沒撈捕到什麼,卻也能不斷接受新的隱喻、材料和意義。
不論是從事什麼類型的創作,都可以多嘗試接觸其他領域的知識,像是就算是奇幻文學小說的創作者,也可以去接觸其他專業領域(如醫學、科技、金融等領域),或許乍看之下對自己的創作沒有幫助,可是其實去觸碰這些內容,不僅能增加自己的知識,也能給予自己新的刺激。
否則一直沒有新的輸入,只有不斷產出,創作的靈感跟力氣也會越來越疲乏跟單調。

卡關時就打掃工作室

當你陷入泥淖、困惑難解或覺得無法繼續前進時,不妨打掃工作室。這是鍛鍊身體、讓工作活躍起來或不知不覺完成手邊工作的方法。你或許會從一堆雜物中找到激發靈感的東西,而這個靈感接著又迅速成長。
記得這方法之前就不知道在哪裡看過有創作者提,有時候我自己寫稿或是讀書寫筆記卡關時,也會起來動一動,或是整理一下手邊的東西等等,除了讓身體活動一下外也能讓腦袋暫時放空、休息一下。

完成你他媽的作品!

不要老是耽溺於一項超大型的創作計畫。現在不妨立刻做點什麼、學點什麼,然後繼續前進,否則你會深陷完美主義的泥淖而動彈不得,永遠卡在原地。
很多創作者一開始會糾結在要創作出所謂完美的作品,但其實根本沒有完美的作品,沒有任何事情能夠真正到位,總是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就算是自己心中所謂完美的作品也會有人覺得不完美,所以與其一直糾結在如何創作出完美的作品,還不如先努力完成一部作品。

現在就去做

你隨時都可以創作。
其實不論何時開始都不會為時已晚,覺得年紀大了或是生活太忙碌而無法開始等等就只是找藉口,只要有心就可以馬上開始。

準備好過窮日子

只有百分之一的百分之一的百分之一的藝術家,能靠著販賣作品而致富。
這好像不用特別多說什麼,因為所有人都知道,從事藝術或是創意工作要像在科技業做工程師或是經商、投資等致富機率較高的工作真的很難,只有極少數的人才有辦法做到。

一定要有企圖心

有時,我認為這是最高原則。
企圖心能讓人將自己再度置身於美學的懷抱,去感受構想、靈魂、夢境和其他穿越恐懼和懷疑的內心暖流。
毅力、決心和固執能賦予你力量,協助你度過難關,讓你從『展現企圖』轉為『實際創作』,最終徜徉於藝術的世界。
很多人創作都是走佛系經營,反正是興趣寫開心就好、也就不會穩定產出,我覺得這樣的想法也沒錯,因為對一些人來說這就是興趣,不像是正職需要花費很大的力氣去做。
但是如果想要在創作這一塊上有所成就確實要有企圖心,因為有企圖心、你想要有所成績,才會認真去看待這件事、下定決心去完成它,就跟工作一樣,比較積極、努力的人自然比那些得過且過的人更容易升官或是有更多業績,運用在創作上就像是想成為出書作家就至少要能確實完成一部作品(這樣才能去投稿或是在網路上穩定產出好累積讀者),想要穩定出書就要寫出能吸引人的故事,在這前提下就會去思索如何讓自己更進步、創作出更好的作品,這些都是有企圖心才會持續不斷努力耕耘。

把嫉妒視為敵人

嫉妒會讓人分心且無法成長。最重要的是,人一旦嫉妒就無法誠實地自我批評。只要嫉妒,滿腦子就只會想著他人,壓根不會去思考自己需要做點什麼。當你從嫉妒的堡壘望去,只要好事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就要怪罪某件事或其他人。
這段讓我想到文人相輕這句話,很多年前的我看一些大紅大紫的書都會想說這到底憑什麼紅、明明就是毒雞湯怎麼還這麼多人愛?無法理解又瞧不起,可是幾年過去經過投資市場的洗禮(簡單說市場擁有是對的!),反而漸漸洗去這種心態,轉而回頭審視自己有什麼不足的地方,為什麼明明同個類型的作品,有些會紅、有些卻乏人問津,是因為作品內容又或者他很會經營粉絲,所以粉絲很死忠,有什麼我可以學習的地方。
擁有這樣的心態,才能讓自己在創作或是各個領域都獲得成長。

被拒絕也要泰然自若

我都告訴藝術家,臉皮要夠厚;這遲早派得上用場。
有人批評,就虛心接受,不要反應過度,回頭繼續努力創作。
很多作者在順利出書或是成名之前,都是經歷無數被退稿的經驗跟曾經默默無名的時候,所以我認為不要害怕被拒絕,努力創作、爭取曝光並投稿,才有機會被看見。
任何再完美、再受人喜歡的人跟作品都一定會有人不喜歡,再加上越紅就越會出現批評聲浪,其實如果批評內容合理又確實點出自己的錯誤就接受,並持續努力創作。
真的不需要特地去跟黑粉或是酸民打筆仗跟解釋,這樣根本浪費時間又沒有意義XD

隨時保持妄想

惡魔會對所有人施法。
他們會說:你不夠好、你讀的學校很爛、你很笨、你不會畫畫、你沒有錢、你沒有創意、你做的都沒價值⋯⋯
我有一個辦法能驅除這些惡魔:當你內心狂打自己大概半小時以後,停下來大喊:『你說的沒錯,但老子就是個天才。』
你也是個天才。你知道規則,它們是你可善用的工具。用它們來改變這個世界。
這段最後結論我大笑,不論是在創作還是學習的過程中,我也常常會有對自己沒信心的時候,像是覺得自己寫的小說很爛、覺得自己投資賺的錢好少我是不是不會投資、覺得自己工作怎麼總是粗心等等,但是永遠要對自己有信心!

最後

礙於文章篇幅,這本書還有很多章節沒有聊到,像是如何克服工作倦怠(作者的建議就是埋頭不停的工作。這點我不知道該怎麼分享,某方面覺得很有道理,因為我自己就是會逼自己不斷工作跟創作的人,但又覺得真的很倦怠時,休息後再出發反而更有力量。)
回到創作者這一塊,剛好這幾天在噗浪上看到一個偷偷說的討論,內容是「大家有沒有以前喜歡的畫師,但是很久沒看到他出圖了,或是沒有消息了呢」,看到底下討論很熱絡,也對網友們說許多繪師創作量最大的時候是在學生時期,隨著出社會需要忙三次元事務(工作or家庭)而無法持續產出就慢慢消失這點真的很有感。
出社會後光是工作一整天,回家已經疲憊到不行,如果還要開電腦對創作投入時間跟力氣真的很考驗人性,尤其身邊太多朋友有了家庭跟孩子,更沒有所謂完整的私人時間,光能休息一下滑手機放空就要偷笑了,更別提還要創作了……
因此創作這條路真的很不容易,希望大家都能多多鼓勵和支持現在還有持續在創作的創作者(作家、繪師等等),等到他們未來忙於工作不再創作時就來不及了。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