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筆加上一個人的約會,你終將找回遺失許久的創意,我讀《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2年秋,帶著社大夥伴們共讀了自己很久以前就買來,卻一直遲遲沒能按週次好好完成的暢銷書--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打開google搜尋這本書,就可以看見很多關於它的介紹,不過,我一直覺得關於這本書,困難的不是把書讀完,而是一邊讀,還要一邊按著書中的建議完成每週作業,同時也進行每日的「晨間書寫」和每週的藝術「藝術之約」。
社大課堂每週一回,真的很合適用來操作,加上書名雖然提的是『創作』,但在創作背後,其實是每個人心之所嚮的探尋。因此,與其把書當成是一本談「創作」或「藝術」的書,不如擴大定義,生命本之就是一場藝術、一次又一次偉大的創作。
書籍總共分成12章節(12週次),從一開始準備上路時會需要面對的自我懷疑或批判開始,作者告訴我們要信任自己、相信宇宙,還要我們懂得寵愛內在小小藝術家(內在小孩)、拒絕完美主義,不心急,按部就班慢慢來,同時也善待可能的困境,當然,無論如何,都要去相信內在的指引,抱著這樣的信心和行動,渴望的夢想會達成,但是,更重要的是過程中,我們是否純然地享受其中。
以下是12週的安排(摘自網路):
第一週:先接受做差勁的自己
第二週:信任自己
第三週:控制負面能量
第四週:重拾真誠感
第五週:宇宙能量就是你的靠山
第六週:創意與奢侈
第七週:拒絕完美主義
第八週:按部就班慢慢來
第九週:善待自己的困境
第十週:競爭.名氣.工作狂
第十一週:創意自主權
第十二週:信任自己的內在指引

一本書,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收穫。還記得課堂上,當我們共同回顧這12個篇章時,有人說,第六週談的金錢瘋,對於他個人印象深刻,也有提到創意自主權那一章讓他受用,還有的人發現原來自己有完美主義⋯⋯,當然,對於大部分人來說,自己負責準備的章節,往往是印象最深、收穫最多的。
金錢觀提問,建議書寫後再看自己的答案,會發現對金錢充滿矛盾的觀念
我也想說說我的收穫。(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書的介紹,歡迎轉往google搜尋)

按部就班,跨出一小部就好

做出生命的重大決定時,不會有敲䥯打鼓。
命運是在沉默中透露。 --德米爾
書中提到按部就班即是做目前能做的事,而不是抱怨做不到的事。按部就班,是每天做一個小動作,不要沉溺大大問題裡。一旦讓自己沉溺在大問題裡,就會找不到小答案。⋯⋯先尊重目前所在的位置和想去的地方,因為我們不是要大刀闊斧的改變(雖然會有那麼一天),而是要配合現況(這份工作、這幢房子、這段感情⋯⋯),以創意採取行動。此外,也去留意,自己都用什麼方法來打消或拖延了自己的下一個創意行動。
改變,更多時候是悄悄地進行的,微小的行動造成巨大的差異,滴水總會穿石。
我不懂這個道理嗎?我懂。可是更多時候,在生活的過程中,我卻發現,哦~原來我更常讓自己陷在問題或難關裡,把能量耗費在那些所謂"雞毛蒜皮、狗屁倒灶"的事情中,以致於忘記了其中一定還有我目前能做的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21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想要和你談心說愛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這世界就是各種關係的組成: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自然的關係....。在各種關係裡,我們或進或退,有時候很滿意,有時又對自己生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沒關係的。因為,過程裡,我們都在慢慢地練習,練習愛與被愛,練習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