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回憶殺「灌籃高手」 —劇場版《THE FIRST SLAM DUNK》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哇~很熱血的觀賞跨年場,我們2023年(am12:10) 的首場電影「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原音版。
距劇集版首播逾25年,期間都忘記總共刷幾次了,幾乎所有劇情都券牢記腦海,所以這次觀賞,一切氛圍的非常熟悉。
電影改編自原作最終章《全國大賽篇—湘北VS山王工業》,加以類宮城前傳為主軸,穿插帶入湘北五首發主角個別背後的故事、與自己和解、挑戰到比賽最後一刻。
備註:以下內容會提到部分情節,堅持0劇透的請勿往下看。
你不要回來了
起:便由宮城的父親過世為故事開端,他和兄妹三人成為媽咪最大的欣慰與後盾,尤其是同為籃球員後衛的哥哥更是堅強帶領他一起照顧媽媽與妹妹。
誰知哥哥一趟與朋友出海釣魚/玩,宮城負氣跟哥哥說「你不要回來了!!!」
聽到這句,我們都知道故事的發展,哥哥一定回不來了,然後以為後面會在這傷口灑鹽(狗血)嗎?
喔不~ 別忘了,我們是來看比賽的,情節隨著比賽與球員們背後故事的穿插,我覺得很有穿透力,在親情、友情、夢想之間遊走,跨過了心中的牆便是與自己和解之時;熱血、感人、卻無過度渲染悲傷,情感處理的很高級。
不良少年之我要打籃球。 我去了原本哥哥要去的比賽。
五位主角各個有個性,亦都不是好惹的!櫻木、宮城、三井皆有從不良少年變成籃球型男的過程。(愛打籃球的小孩不會變壞! 是說有正向目標是一件好事,人還是要有興趣的。)
櫻木和三井的打籃球理由,漫畫及劇集有故事說明,我想此次會以宮城視角帶入哇,也許想豐富宮城這位角色。
隨哥哥的腳步進入故鄉校隊,教練們說他無法取代哥哥的位置;媽媽因為太思念哥哥,而不知怎麼擁抱宮城;自己責怪著當初出口不該說的說,想必內心掙扎不小。
最後他戴著哥哥的紅色護腕參與了曾經哥哥的夢想,打敗全國第一「山王工業」,寫了封跟母親和解的信,最後母子倆也分別跟內心難過的自己和解,兩人也好好擁抱!
另外大猩猩赤木,突破內心壓力,發揮大哥的身分,帶領隊員們逆轉勝;最後一球流川也與櫻木完美合作。(關鍵秒數,營造緊張情緒一度靜聲,Chace也跟著緊張,一直幫湘北加油,然後說他們很強,哈!)
請給我需要的(欠缺的)體驗
另外不得不說,山王的澤北幾乎無敵耶,只是畢竟主角有主角光環嘛! 輸球後他對著隊員大哭,邊回想著他比賽前到神社拜拜時曾說「請給我需要的(欠缺的)體驗」的畫面。
也許攻防幾乎無敵的他,需要一點失敗激勵,畢竟失敗為成功之母,未來的路還很長呢。 我覺的這趴跟宮城矢口對哥哥說的氣話有點相呼應。因此~話還是要好好說呀!
尾末,宮城與澤北在美國學校球隊比賽相遇,再次對戰!
電影依舊有熟悉的幽默,5歲Chace第一次看灌籃高手,也能懂得的幽默。
我們看原音版,雖然他不見得聽得懂台詞,但是他識字範圍還ok,尤其當他看櫻木叫流川楓「老狐狸」的時候,也笑了出來。 這兩天不時會唸「RUKAWA⋯,老狐狸,快傳球給我⋯。」 然後一邊搞笑!
敬我們對回憶及青春,也致熱血看跨年場的我們自己,感動之於也激勵著朝夢想前進的重要。
他這17年一定拼命專注的在打籃球吧!?。 別忘了,我也是。
學習的王道—畫最小的圓,自律、精進、充實。
備註:劇集版,我最愛藤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51內容數
有人說親子教養是一種修行,說到這~還有一大段路要走要修,就邊走邊修正唄! 教養沒有十足的真相,適向識相 (適度讓孩子看懂大人臉色,別讓媽媽太累~哈!)。 親子親暱:共讀、同遊、教養之情商與財商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