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衛電影《重慶森林》攝影美學下的時間愛戀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1994年上映的《重慶森林》是王家衛自編自導的第三部電影(前有旺角卡門與阿飛正傳),影片上映那年我才剛去金門當兵,記不起來何時看了第一次,但印象深刻的是鳳梨罐頭蓋上的有效期限,金城武打公用電話找人聊天的阿兵哥心態,還有年輕的梁朝偉那雙迷人魅力的電眼。
▲ 1994年王家衛導演電影《重慶森林》

重慶森林的相遇

這兩段發生在香港的都會愛情故事,挑選的演員也是精彩萬分,如今他們仍然在影歌壇佔有重要地位。金城武的癡情、林青霞的冷酷、梁朝偉的內斂、王菲的俏皮,對於愛情的經營或許被動、也許主動,各有自己當下的選擇。
再次觀看電影畫面重現90年代香港的尖沙咀和中環蘭桂坊的景象,似乎是20世紀末的那一年,我初次到訪憧憬已久的香港,隨著朋友導覽散步途中,經過尖沙咀附近老舊的重慶大廈,想起那顆光影迷幻、搖曳晃動、殘影追逐 ,彷彿時間流逝般的鏡頭與構圖,恰巧與才看完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破浪而出》的手搖攝影有異曲同工之妙。
▲ 很喜歡《重慶森林》電影裡空景的意欲
而後,當代電影大師北歐導演拉斯馮提爾的《良心三部曲》,亞洲名導王家衛的《蘇麗珍三部曲》,就成為我私人珍藏影單的經典之作。在日後我人生的某些狀態與一時之選的電影作品相遇,情景畫面疊影淡出,象徵比喻對白啟發,皆是屬於我的榮寵時刻。
維基百科敘述:《重慶森林》為香港電影經典代表作之一,在全球廣受推薦包括被評選為美國《時代》雜誌的「世界影史百大不朽電影」、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的「最佳華語片一百部」、臺北金馬影展的「影史百大華語電影」及BBC的「世界影史百大外語片」等。
▲ 電影就從這一天 4/28(五) pm 08:59 揭開序幕

愛情有效期限

警員編號223的何志武有股浪漫的執著,即便女友在愚人節4月1日提出分手,他寧願相信30天之後的5月1日,也就是自己生日那天,阿May還不回來,他們的愛情才會就如同罐頭一樣到期。於是他每天尋遍超商就為了買一個5月1日到期的鳳梨罐頭。
為了即期罐頭不惜與店員爭執,「你說不要就不要啊?你有沒有想過罐頭的感受?」這一句對白,我還一直以為是出自周星馳的某部電影呢?
▲ 只要到了這一天,他們的愛情就如同罐頭一樣到期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東西上面都有個日期,秋刀魚會過期,肉罐頭會過期,連保鮮紙都會過期。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東西是不會過期的?
這段劇情敘述的經典台詞,配合癡情守護這虛幻日期的動機,直到25歲的前一晚,何志武吃光所有即將到期的鳳梨罐頭,不僅添加醬油、或是加些辣椒醬,用滑稽搞笑的吃法悼念即將逝去的愛情。
在當晚接受幻滅是成長的開始前,他選擇進行「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的儀式,如同影片裡223一開始的口白「我們最接近的時候只有0.01公分,57個小時之後,我愛上了這個女人。
▲ 我只想坐在這邊陪你,因為我懂失戀的感覺
其實了解一個人並不代表什麼,人是會變的,今天他喜歡鳳梨,明天他可以喜歡別的。」這句對白很生活,就像1994年的時候我不喜歡吃麵,喜歡長髮清秀的女孩,2023年的我早就喜歡吃麵,喜歡的女孩髮型不拘。原來,王家衛的人生哲理也適合套用在我的身上!
就在4/28(五) pm 08:59 之後的57個小時,5/1(一) am 05:59,走過四分之一世紀25歲開始的第一天,告別美女殺手後,何志武放盡力氣用跑步流汗蒸發掉水分。走過二分之一世紀的我,觀影時再次回味那些年愛情走過的曾經。
原本夾在操場鐵網打算遺棄的call機,突然傳來訊息,居然是孤男寡女酒後找個地方休息共度一夜,卻什麼事都沒發生的美女殺手,送來的一句生日快樂的祝福。冷酷的表面下也許被何志武擦拭高跟鞋的單純而感動,0.01公分的距離比不上心靈曾有的觸動。
▲ PUB 搭訕的美女殺手,送來一句生日祝福
罐頭上的期限可以代表食物的有效期間,也可以是黑幫成員傳遞的訊息。當印度人在機場偷溜之後,面對人體運毒計畫失敗,老大留給美女殺手一個 1 May 1994 有效期限的罐頭要求結案,沒想到就在同一日,美女殺手反而用這個罐頭聲東擊西幫老大的人生結案。
▲ 這個罐頭上的日期,是生日也是死期

失戀單戀相戀

第一段的故事用了40分結束,而後開啟第二段60分的故事,相同的都是透過名為 Midnight Express 速食店相連結,伴隨 California dreamin' 音樂聲中,警察編號 633(梁朝偉飾)正式巡查登場。
▲ 警察編號 633 與店員阿菲
同樣是香港警務人員為主角的愛情故事,那一年的香港警察受到百姓肯定還有地位,而反送中期間發生若干的黑警事件後,嚴重影響香港居民對警方原先普遍信任的態度。
之前曾在台灣以王靖雯為名於1994年4月發行首張國語專輯《迷》,同年返回香港後改回本名王菲。電影中的阿菲青春俏皮,愛好音樂又隨性的個性,情迷 633 的心情猶如這部電影配樂《夢中人》的歌詞:
陌生人
怎樣走進內心 製造這次興奮
我彷似跟你熱戀過
和你未似現在這樣近 思想開始過份
為何突然襲擊我
來進入我悶透夢窩 激起一股震撼

Ah~La~Ha La~Ya~Ha Ya~Ha~Ah~
特立獨行的阿菲,等待空服員女友回頭的633,因速食店消費和販售的關係漸漸熟悉。直到633從購買速食改買黑咖啡告知兩人已分手的消息,阿菲心起漣漪。某日,空服員女友請速食店老闆轉交「飛機改道,機票取消」的信件,和歸還633家的大門鑰匙,開啟阿菲潛入633家為其打掃環境、更換日常用品等舉動。
▲ 這樣也沒發現?是因為失戀而弄昏了觀察力嗎?
時間往往是最好的解藥,接受失戀的事實,換了巡查的管區,日子一天天過心情也一點點復原。當恢復正常反應察覺到怎麼常用物品都長的不一樣時,633如往常對著這間房子的它們喃喃自語,這些激勵自己的歷程就是愛情的模樣。
對著本來消薄的肥皂說「你不要自暴自棄嘛,前陣子還好好的,怎麼一下子胖成這樣?!他雖然走了,你卻不能不見人啊,別再放縱自己了,減肥吧。」
對著原先破爛的毛巾說「你整個都變了,做人要有個性嘛,就算她真的不回來,你也不該改變自己,還好你的本質沒變,仍然是一條感情豐富的毛巾。」
▲ 這一幕兩人的對話提到了加州
終於發現阿菲心意的633,在告別過往準備迎接另一架飛機降落的準備,阿菲沒有忘記遠離和自己有八個小時時差的加州,不知道是否受到 1991年張清芳發行《加州陽光》 專輯,還是 1976年 Eagles 老鷹樂團 Hotel California 的影響,暫時打消情定633的心願,先去看看陽光普照下的加州,一年之約到時看著辦。
可惜失意使人愁的雨水加持,讓不知真相的 633 陰錯陽差拿到一年後日期的 Boarding Pass,愛情的緣起緣滅都需要正確的時機,當愛情來臨時不要忘記做自己更重要。等到一年後已經成為正式空姐的阿菲,實現自己的諾言回到當年的加州餐廳,如同去年的今天一樣是雨下不停的天空。
▲ 時隔一年被雨水弄糊的登機表

重溫復刻版之夜

這兩段愛情故事變心的女主角設定皆為空姐,都在速食店產生連結,都會愛情是不是因為寂寞空虛覺得冷,很容易貪圖慰藉在一起,再如同何志偉提到張學友1992年出品的歌《日出時讓戀愛終結》呢?
王家衛還在念書時於酒吧邂逅了一位戴墨鏡的女子,大家閒聊到電影的話題,十分投契。後來王導與該女子也繼續交往,最後更結成夫妻。王導長年都戴著墨鏡,也曾解釋因為墨鏡是太太給他的定情信物,永遠都不會把它摘下。
本片《重慶森林》裡林青霞扮演殺手的墨鏡造型,莫非是向當時與妻子在PUB相遇的那夜致敬!
子夜時分,喝著紅酒觀賞復刻版老電影,與年輕時朝聖觀賞的心情不同。王家衛的電影自成風格,無論是鏡頭光影、電影配樂、美學風格、角色對白,在在都是我與自己的享受…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5.9K會員
395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