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電影:真開心我被打臉了!5+1角色的細膩刻畫。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前言

在《灌籃高手》預告釋出時,老實說,我是抱著懷疑、不看好的心情等著正式上映。主要原因是它的畫風和我小時候看的不同。對於從未接觸過《灌籃高手》的人,這大概不是問題;但對我這種從動畫第一集追到最後的人來說,《灌籃高手》的意義遠勝於一般人。
我看到網路上有人在質疑《灌籃高手》電影是在「賣情懷」,的確,老粉絲是一定會去捧場的。但為什麼?我想是因為《灌籃高手》給我們帶來了感動和精神上的陪伴、支持。
三井的「教練,我想打籃球」、流川對成為日本第一的執著與努力、赤木默默懷揣著夢想等著時機到來、宮城憑著矮小的身材在籃球場上跑動、櫻木本來是為了追晴子才打籃球,最後卻從籃球上找到自我價值。
《灌籃高手》裡有太多的汗水與淚水、掙扎與挫折,但最後都昇華成一股「永不放棄」的信念;這樣的信念,又影響了多少人呢?我想,這就是老粉絲紛紛進場觀影的原因之一。
但若是要說《灌籃高手》電影主要是在「賣情懷」,那就太膚淺了。我是實際去看了,才發現自己被狠狠打臉了,先前的擔憂完全沒必要。在現有的基礎上,井上老師大膽的將主角從為人所知的櫻木換成較為不受注目的宮城。透過「湘北對山王的比賽」與「宮城的故事」兩個主線互相交錯,成了一個既滿足老粉絲,又吸引新粉絲的成功電影。
那麼,對於身為老粉絲的我,有哪些地方大大滿足我,讓我感動;又有哪些是全新的體驗呢?以下就來做個心得介紹吧!
【防雷線】
圖:官方電影劇照

心得(老粉絲)

一、不再是一人的夢想

出場全國大賽,這是一個真心熱愛籃球的人會抱有的夢。我印象深刻的是,電影裡赤木被即將引退的學長嘲諷,說湘北籃球隊將在赤木的帶領下迎來獨裁統治,奉勸學弟要有心理準備。對赤木來說,想要去全國大賽,是就算要花上很多時間也要做到的事,所以他隱忍堅毅、對自我要求高,也把同樣的高標準放在他期待的人身上。這樣的確會給身邊的人帶來壓力,但赤木難道不知道嗎?他是知道的。
在電影裡,面對強大的對手河田,赤木開始自我懷疑,在跌倒的瞬間想起學長的話,小惡魔在他耳朵旁嬉笑嘲弄,勸他放棄吧!能到這裡已經很厲害了,別拉著其他人陪他追逐不感興趣的夢。下一個鏡頭,赤木用拳頭打扁了小惡魔,再抬起頭,就看見四個隊友一個不缺的圍在他身邊。我想,就是那個當下,赤木了解了他的夢已經不只是屬於他的了
正因為赤木持續不熄的熱情,點燃了身邊人心中的渴望,也吸引了與他有同樣追求的夥伴;所以,他們此刻才會站在這裡,與最強山王戰鬥。赤木已經得到自己真心想要的東西。不是全國大賽,而是與他一起懷抱著進軍全國大賽這個夢的夥伴。
那麼還需要怕什麼呢?又有需要多說什麼嗎?
只要說一句謝謝,就足夠了。
圖:官方電影劇照

二、永遠不放棄的男人

體力一直是三井的硬傷,但強韌的精神力卻讓他變得更強大。與山王工業的比賽,那一句「我是誰?你說吧,我是誰?」配上他即使疲憊卻依然神準的三分球,真的是讓喜歡三井的我很感動。如果沒看過《灌籃高手》,不知道三井的故事,這樣的感動其實會大打折扣。
本來前途光明,卻因為膝蓋受傷而不得不放棄自己最愛的籃球,這樣的打擊讓三井墮落成一個整日打架生事的混混。不過,真心熱愛的東西又哪能輕易割捨?電影裡三井與宮城的互毆,與其說是看不慣對方,還不如說是雙方都看不起此刻的自己。明明喜愛卻選擇逃避,擺出毫不在意的樣子掩飾真心,只會讓人更痛苦。所以,在帶著小混混闖入籃球場,面對敬仰的安西教練時,三井終於哭著說出真心話:
教練,我好想打籃球
圖:漫畫
之後,三井成長了,哪怕再難再辛苦,他也毫不退讓。放棄喜愛的事物,一次就夠了。就算腿累得直打顫、手臂抬不起來,可是只要隊伍需要他,他就能一次次堅持下來。然後,笑著說出:
我是誰?我是三井,永不放棄的男人!
圖:官方電影劇照

三、我只有現在、此刻

這是讓我看哭的其中一個地方。因為背傷,所以只能被換下場的櫻木,對著安西教練說:
你一生中最光榮的時刻是什麼?我啊,只有現在啊!
最一開始,櫻木只是個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整天打架混日子的問題學生。因為晴子,他開始接觸籃球;因為籃球,他找到自己存在於此的價值;因為找到自己的價值,生活開始變得有意義。即使只有短短四個月的球齡,卻比他過去所有加起來的時間還要精彩充實。
對櫻木來說,此刻和山王戰鬥的瞬間,就是他最光榮的一刻;所以面對勉強自己,可能以後就打不了籃球的究極選擇,櫻木也還是想要回到籃球場上。他已經浪費了過去的時間,如果是為了彌足珍貴的現在,他願意賭上自己的未來。
這樣的覺悟,真的很有感染力,也很值得省思。我想也正是因為櫻木有這樣的覺悟,才有那最後堪稱奇蹟、感人不已的傳球。
圖:官方電影劇照

四、合作的第一次傳球

流川楓是我小學時的男神之一,又酷又帥、天賦極高、籃球天才,還有一股不認輸的執著與拼勁。美中不足的是,明明籃球是很需要團隊合作的運動,他卻像獨行俠一樣單幹。可這並不是說在山王戰之前,流川都沒傳過一個球,而是指他傳出去的球更像是「啊這樣不行,旁邊有人,傳給他好了」的這種感覺。他喜歡自己跑動進攻,但如果遇到無論如何也突破不了的狀況,在秒數快到前,也只能傳出去了。
可以說,流川這時候的傳球,完全沒有考量到隊伍。安西教練對流川缺乏什麼很清楚,所以才會反對他去美國發展,還告訴他若是真想要去美國,那就先成為「日本第一」吧!只是,怎樣的人才能成為「日本第一」?這就是流川要面對的課題。
而在山王戰,流川給出了答案:唯有意識到隊伍,彼此通力合作,才能成為日本第一,因為光靠自己,是無法取得勝利。這也是為什麼在電影裡,還要特別從旁人的口中說一句:「流川竟然傳球了?
圖:官方電影劇照
劇情裡,對手以為流川會自己上,因此疏忽對赤木的盯防,注意到這點的流川,第一次主動給隊伍創造機會,將球傳出去;第二個傳球,他給了三井,三井又給了赤木,三人靠快傳助攻得分。
這裡的傳球,是流川為了隊伍,思考過後給出去的球,意義重大。也正是因為流川意識到隊伍,才能開始思考怎樣運用隊伍合作得分。他跳脫以自己為主的視角,綜觀全局,從組織進攻、協防站位等都能與隊友配合,這才會有最後奇蹟的一球。
因為有櫻木強烈的覺悟與成長,和流川意識到團隊的傳球,湘北終於打贏最強山王。最後流川與櫻木的擊掌有多麽激動人心,這就是只有老粉絲才能體會到的深刻感動了。
圖:漫畫

五、請給我需要的經驗

比賽有贏家,自然也有輸家,與湘北打比賽的山王就這樣吞下始料未及的敗績。連續衛冕,甚至可以說是高中籃球第一強校的山王,竟然輸給初次碰上的湘北?恐怕就連山王的隊員自己都不敢置信。
電影裡有一幕我讓我印象滿深刻的,就是澤北去寺廟祈福的時候。身為一名強大的籃球員,澤北從不懈怠,努力精進自己的籃球技術,認真對待每場比賽,在山王這支最強隊伍積累經驗。可以說,澤北的籃球路走得踏實又順利,所以在參拜時,他才會說:
「我已經做到所有我該做的事,如果問我想要什麼⋯⋯請給我需要的經驗。
「失敗」正是上天給澤北的經驗
人的一生總要經歷過失敗,狠狠摔過一遍,才能重新檢視自己,才有機會捫心自問:「是不是有哪裡疏忽掉了?我是不是還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
幾乎所有的成長,都不是因為我們贏了多少次,反而是取決於我們失敗了多少次,又有沒有從中學習到什麼?
失敗當然很痛啊!眼淚的確怎樣也止不住。但是在哭過之後,還能振作起來看向前方的人,才能抵達自己欲前往的遠方。
至少,澤北就做到了。我們也可以的,對吧?

心得(全新體驗)

一、3D動畫與音樂BGM

進場實際觀影後,我便理解為何井上老師要選擇用3D來呈現畫面。籃球是很注重跑動的運動,進攻、防守,甚至是傳球,選手幾乎沒有停下來的時候。有看NBA轉播的人,就會知道流暢的畫面對整個觀賽體驗有多重要;但是傳統2D動畫是靠一幀幀畫面的翻轉來呈現,放到電視上來,實際觀影體驗當然會有差,而3D建模就是多少能補足這落差的解決辦法之一。
《灌籃高手》的電影,因為使用3D呈現,所以在跑位、擋拆等動作都做得很到位,再配合音樂與音效,整個氣氛就渲染起來了!尤其是最後一球,所有聲音都沒有了,只留下讀秒的滴答聲和場上球員的動作,讓人不禁屏住呼吸,緊張地等待最後結果。哪怕早知道結局,這部分依然讓我感到驚豔。
而電影片尾曲〈10-FEET – 第零感〉,激昂的音樂配上熱血的歌詞,讓我彷彿親身體驗了角色的心情:「就算在實現夢想的路上,全身傷痕累累,也依然咬緊牙關,努力伸出手去希冀、去尋求。
在優秀的劇情基礎上,《灌籃高手》電影又再增添了優質的3D、音樂與音效,我被打臉也不意外了,反而很開心呢!

二、宮城良田與他的故事

這部很明顯就是以宮城為主角,井上老師特別針對宮城的身世補充了更詳盡的內容。簡單來說,就是作為路標的哥哥因為海難身亡,宮城的母親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便選擇將哥哥的生活痕跡消除,甚至搬離傷心地;但母親忽視了其實宮城的內心也很受傷,尤其他最後對哥哥說的話是那麼傷人又無可挽回,這導致宮城疑似有「倖存者內疚」。
對不起,如果那時候死的是我就好了⋯⋯
在與山王比賽前,宮城在信紙寫下這句話。看到的當下,我覺得很難過。被留下來的人總是痛苦的,甚至開始思考如果當時死的是自己,情況會不會變好?但是因為有這樣的假設,讓人更加無法跳脫痛苦的循環。宮城與三井的互毆、不顧安全的飆車,都顯示他的心快崩潰了。宮城的母親以為換個地方,就能壓下傷痛,重新開始;但殊不知,最後把宮城從毀滅邊緣拉回來的,卻是記憶裡的蔚藍海洋,一切開始的起點。
我看到了沖繩的海。
圖:官方電影劇照
宮城回到沖繩,來到了與哥哥共度時光的秘密基地,在那裡他想起了與哥哥的回憶,以及哥哥曾經的夢想:打敗山王。在被夕陽染上暖黃色的陣陣潮聲中,宮城終於卸下防備與偽裝,大聲哭了出來。他記起了自己熱愛籃球的初心,因為有這份初心,他才能從傷痛中撐過來。至此,宮城才算是與自己內心中受傷的小孩達成和解,也有勇氣面對同樣受傷的母親。
井上老師在訪談時,有提及會選擇宮城做主角,是因為他想說平凡人的故事。現實中沒有太多的櫻木花道與流川楓,有的只是一再受挫,卻仍得設法活出自我、找到生命意義的宮城,必要時,還得和受傷的自己和解,學會原諒自己
人生,不外乎就是這樣吧?
圖:官方電影劇照

結語:電影結束之後

到這裡,我大致上把自己的感動與想法都寫完了。這是一部我事前不看好,最後卻被打臉的精彩電影。當然,它有不怎麼完美的地方,比方說因為聚焦於宮城,讓老主角櫻木的戲份被刪剪很多,像櫻木對晴子說的:「我很喜歡,這次是我的真心話。」呼應最一開始的那句「你,喜歡籃球嗎?」這個讓死忠粉絲感動的橋段,沒出現在電影裡是真的很可惜。但《灌籃高手》電影依然是瑕不掩瑜的好作品,值得一看。
在電影結束之後,我們的生活也還要繼續。從《灌籃高手》裡得到的感動與體悟,我想都會化為我自身的力量,不斷提醒我:唯有繼續前行,才能抵達遠方
正如安西教練說的:
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

資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3會員
47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