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Gifted》:什麼是教育中最重要的關鍵?

2022/03/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17年上映的美國電影:《Gifted》,臺灣譯名為《天才的禮物》,這部片一直存在我的電影片單中,但直到最近才觀影完畢。
我覺得這是一部難得一見的優質劇情片,從一開始的平淡開場,到小女孩的監護權爭奪戰,每個角色的詮釋都很到位,情緒部分也刻畫得細膩動人。透過劇情脈絡的鋪陳,把「怎樣的教育對孩子來說才是最好的?」此一主要議題描寫得清楚明白。
以下請看我的心得分享。

影片內容

一位7歲的天才少女Mary,與她的舅舅Frank一起生活在佛羅里達州的小鎮。當Mary到了小學的入學年齡,心不甘情不願的來到小學讀書後,被班導師Bonnie發現她的天賦。
由於Mary的天賦異凜,讓她的外婆Evelyn收到消息後突然出現,揚言要帶走Mary,給她一個最好的教育環境;但是希望Mary能夠當個快樂小孩的Frank堅決反對,兩方便開始了Mary的監護權之爭。

感想

舅舅Frank因為姐姐Diane的關係,希望Mary能夠像個普通的小孩一樣,去交好朋友,去盡情玩耍,享受一個快樂的童年;但外婆Evelyn覺得Mary應該善加運用她的天賦,去培養她的智能,去發揮她的才華,如此就能有個光明的未來。
舅舅與外婆的衝突即是雙方教育理念的衝突:「究竟是有個快樂的童年好,還是有個光明的未來好?」、「究竟是放養教育好,還是包辦教育好?」
自古以來,教育就是一項難題。
各種教育學說與教學理念不斷推陳出新,我們借鑑古人智慧,也設法改革創新;但直到今天,也沒有哪個人敢說自己的教育方法就是百分百正確,只要照著實行就能給孩子一個正確的未來。
因為,所謂的「正確的未來」到底是什麼呢?
在看影片的時候,Evelyn與Diane的母女關係讓我覺得悲傷。
Evelyn原本也是一個數學家,因為結婚來到美國,後來又生了孩子,因此不得不放棄她熱愛的研究。當她發現Diane的天賦後,就開始全面掌控她的人生,給了Diane一個目標:「解決〈納維-斯托克斯存在性與光滑性〉此一千禧年難題,成為一位了不起的數學家」
從此Diane的生活裡就只有數學與研究,各種活動都與她無關了,例如:交朋友、去看棒球比賽、參加夏令營、休閒娛樂、培養興趣等等。甚至連談個戀愛,和男友去度假小屋滑雪,也被Evelyn報警抓了回來,男友還被冠上「綁架犯」的罪名,勒令再也不能和Diane聯絡與見面。
那麼對Diane來說,母親給她安排的人生,真的通向母親口中的「正確的未來」嗎?
我想看完影片的人就知道,對於Diane來說,這不是她期望中的未來。
Diane最後究竟是懷抱著怎樣的想法結束生命呢?
或許可以從被她留下的Mary,與〈納維-斯托克斯存在性與光滑性〉的完整解答中窺見一二。
Mary象徵著另外一個自己,只要Frank照著她的遺言去做,Mary的未來將會充滿各種無限未知的可能性;而〈納維-斯托克斯存在性與光滑性〉的完整解答,只要Frank也照著她的遺言去做,那就是對自己的母親Evelyn最好的報復。
這不禁讓我想到以前看過的文章〈考上醫學系後自殺,一個資優生的死前告白〉,還有許多關於學生承受不住各種壓力,選擇結束自己性命的悲傷新聞。
只要家長還把孩子視為自己的一部份,完全掌控孩子的人生,雖然是以「愛」為名做出的舉動,但這份愛已經變質了。
孩子不會知道家長所謂的用心良苦,因為對於未成熟的孩子來說,他們的見識不足,也還無法去思考更深層面的東西。
於是他們可能就會這麼想:「父母是愛我,還是愛我的成績?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Mary從一開始就選擇要和Frank在一起的原因。
影片中有一句令我很感動的話:
因為他在還不知道我聰明前就要我了。— Mary
Frank給予Mary的,是沒有雜質與毫無利用的愛,雖然其中可能也有他的私心,但希望Mary能夠幸褔快樂的心是真誠的。
當然,光是有「愛」,也無法阻擋現實層面的打擊。在法庭上的辯駁,可以看出Frank在經濟上無法給予Mary最好的教育環境,甚至連健保、生活方面都有些窘迫;而另外一方面,Evelyn能夠提供最好的教育環境,卻也是極端掌控型的「包辦教育」。
在這裡要先說一下,我覺得對於Evelyn的刻畫,導演沒有把她完全塑造為一個惡人的形象。畢竟「該如何教育天才」也是一個問題,如果天才有對知識的渴求,為什麼不去滿足他呢?
甚至影片中提到(大概的意思):
「現今人類社會之所以會蓬勃發展,是因為有不同於凡人的天才做出偉大實績。因為有這些天才的貢獻,所以才有現在的世界。忽略天賦才能(對世界來說)是一種不負責的行為表現。」— Evelyn
那就又回到最一開始的問題了:「究竟是有個快樂的童年好,還是有個光明的未來好?」、「究竟是放養教育好,還是包辦教育好?」
有沒有發現這些問題裡,少了最關鍵的東西?這些問題都是以家長與教育者的角度來看,可是最關鍵的孩子呢?
在電影裡,沒有人問過Mary怎麼想沒有人站在Mary的角度替她思考,反而都以自己的角度來看待這些問題,選擇「自己覺得」對於Mary好的選項;但是Mary喜歡數學與研究,同樣也喜歡和舅舅在一起、和舅舅一起玩耍,為什麼非要兩者取一呢?
年齡太小,見識不足,並不是我們可以忽視孩子心聲的理由。相反的,若是真的為了孩子好,更應該聽聽他們的心聲,聽聽看他們想要什麼、有什麼夢想、希望自己的未來是怎麼樣的。
「正確的未來」是不存在的,但孩子的未來應該是要存在的,而不是像電影裡的Diane、像新聞中那些選擇自盡的孩子。
那麼究竟怎樣的教育才好?
電影裡有給出一種答案:Mary白天去大學上課,下課後就和舅舅、玩伴一起玩耍。誰說「放養教育」和「包辦教育」一定要二選一呢?
而之所以會說「電影裡有給出一種答案」是因為:教育不是非黑即白,應該是有各種選項、各種可能,因材施教的
我們這些大人先放下自己的私心,折衷一下,設身處地的為孩子著想一下,與孩子一起討論怎樣的教育方法對他最好,錯了就修正,對了就繼續,大家一起朝更好的方向前進。
因為教育不只是父母或老師的事孩子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啊!
PS: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在這部電影裡超暖的!兩人的互動可愛又溫馨~😍
PPS:麥肯娜·葛瑞絲長大後好漂亮啊!❤️

資訊

  • 電影名稱:《Gifted》or《天才的禮物》
  • 導演:馬克·偉柏(Marc Preston Webb)
  • 編劇:Tom Flynn
  • 主要演員: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麥肯娜·葛瑞絲(Mckenna Grace)、琳賽·鄧肯(Lindsay Vere Duncan)、珍妮·斯蕾特(Jenny Slate)、奧塔薇亞·萊諾拉·史班森(Octavia Lenora Spencer)
  • 上映年份:2017
  • 中文版預告:

⭐️Hi~我是十二月星!謝謝你點進來觀看我的文章,希望你會喜歡我寫的內容,也歡迎點個愛心❤️和拍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那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啦!
33會員
47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