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說電影|《灌籃高手》教我的10件事

原本還在擔心假期尾聲才開追電影版《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與漫畫無法收心,但或許根本不用想那麼多,帶著無過往包袱的心情觀看,居然能被感動得亂七八糟!
從看了電影版才知道這五人幫的存在,到一天之內追完31集單行本,或許那種青春情懷感不如等了26年的老粉絲,但對他們成長過程的感動是絕對有的!還在開工日前夕被灌籃高手給推了一把XD。整理10點印象深刻與讓我學習到的橋段,讓灌籃高手們的故事一起運用在現實人生上!
(⚠️會有電影版劇情小暴雷⚠️若看過漫畫原著的請直接服用~)

1◆先開始再說

在下半場湘北與山王工業對決中比賽被大大拉開了,櫻木重回場上時無視20分的差距,對快喪失鬥志的大夥悠哉說著這句:「塞在你們腦袋的那些常識,對本天才不管用,因為我是門外漢!」看起來自嘲的一句卻大大打醒眾人,正因為櫻木有不同其他籃球好手那些腦內規則,有時太畏懼眼前的未知與強敵反而被心魔給束縛住了,櫻木正是以外行人的姿態輕鬆地踏出能反敗為勝的那一步。單純回到當下,反而更能毫無芥蒂的比賽。

2◆相信的力量

「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安西教練的堅持不是盲目相信,他看出所有人都還有尚未使出的潛能與突破的希望,有時候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時,無意間就引導到失敗。

3◆想要就要大聲說出來

「教練,我好想打籃球」、「非常喜歡,這次絕不是說謊」承認自己內心的真正渴求,並且努力去實踐,總好過覺得自己做不到而假裝討厭要好。


4◆強者的勝負不立在他人身上

「請給我我需要的經驗」敵隊王者澤北於賽前至廟裡祈求的這句話讓我非常印象深刻,強者的心裡不是只有明天的勝負,他們更立在其上專注於自己的內心。這跟我的人生愛書《強風吹拂》裡的日本長跑第一王者藤岡說的話很類似:「運動只要贏了就好了嗎?不是的,心裡那個不變的理想和目標,才是支持我們繼續跑下去的動力。」

5◆一心一用

「現在的我,眼中只有籃框而已」我愛三井壽


6◆就算是天才也需要基本功

看過漫畫的人應該就可以知道,即便櫻木花道有著天才的資質,但若放置在比賽中就是一場危險的賭局。讓我佩服櫻木的是,他從一開始的沉不住氣,最後能配合安西教練的特訓投出兩萬球。天才不可怕,可怕的是勤勞的天才,才能屢屢在眾人跌破眼鏡下投出致勝一球。

7◆相信團隊而不是個人英雄主義

「河田是河田...我是我...」即便在當下理解當不了全國第一中鋒,但他有最強的團隊,赤木選擇相信湘北還是不會輸。


8◆成功是你熱愛,而且只有你才會做的事情

即便是看起來如怪物般的五人,也只是「普通人」,但他們卻可以了解自己的長處,透過隊友的激勵將優勢最大化。有時候我們不需要事事都很強,成功也不在於比誰獲得更多,而是你熱愛,而且只有你才會做的事情。


9◆不完美的結局,才是人生必經之路

漫畫花了近七本的篇幅描述湘北與王者隊伍山王的對決,最後僅一筆帶過因為戰勝山王後體力耗竭而敗給愛和學院無緣冠軍,若以前的我或許會對如此輕描淡寫的結局感到扼腕,但現在的我明白湘北的各位人生並不是只停在全國大賽,即便戰勝仍還有自己要走的路,如何走得遠或許更是每人的課題。

10◆睡眠的重要

基礎很重要、團隊精神很重要,但人總是需要休息,讓我們的睡王流川楓為各位示範好好休息的決心!「打攪我睡覺的,不管你是誰,都不饒過」

最後,讓我好好感謝這部完全不需要靠什麼魔法與超能力,就是一部「平凡人」的漫畫靠著努力、相信與日復一日的練習,才有這些熱血的奇蹟。
(但想到櫻木是平凡人嗎?我思考一下XD)

歡迎跟我分享你最喜歡或感動的橋段!
想看更多腦粉們的熱情選老公討論過程,也歡迎到IG逛逛~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