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有雷】《航海王劇場版:紅髮歌姬》影評:必看!音樂與情感的饗宴!又論大家覺得扯的彩蛋。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One Piece Film Red》是航海王第15部劇場版,也是原作連載25周年紀念作品。這次的故事主打紅髮海賊團與日本國民歌手Ado,還沒上映就先引起眾多討論。
身為資深海迷,我早在去年情報釋出,就很期待能到電影院觀賞,是抱著「就算電影差強人意,但只要是海賊王就支持一波」的心態去看;不過昨天看完後,不得不說,超出預期的好看
以下會分無雷和有雷的心得介紹,不想被暴雷的朋友們,可以斟酌觀看本篇文章。

【無雷】

音樂

如果你是Ado的歌迷,那麼這部電影值得一看!雖然在此之前,我對Ado沒有太多了解,但在觀看的時候,依然能夠陶醉在她的歌聲中。
為了這部劇場版,製作方也找了很多厲害的日本音樂人來作曲。我比較有印象的是秦基博的《向日葵的約定》,當初去看《STAND BY ME哆啦A夢》時,這首歌感動到我了。
還有澤野弘之,會認識他是因為我看了《86—不存在的戰區—》,其OP、ED與插入曲,每首都很好聽!我最喜歡的是《Avid》《Hands Up to the Sky》《LilaS》,這些都是澤野弘之編曲作曲的。
以下的陣容看起來是不是很豪華呢?
參與《One Piece Film Red》的音樂人
前半部分是RED主角——UTA,她的個人秀,豐富的聲光效果配合富有感染力的歌聲,再加上歌曲的意境,實在是引人入勝。當然,這也的確是一場虛擬演唱會,如果是衝著歌來觀影的人,想必會有不錯的感受;但反過來說,想要看到酷炫打鬥畫面的觀眾,大概不會太滿足。
簡而言之,整部電影是由歌來串連整個劇情,歌詞甚至能契合UTA的心境。在觀影時,不妨在享受音樂的同時,也可以試著去感受UTA的心情,對於理解劇情會有些許幫助。
(如果有打算去電影院觀影的人,不建議先聽歌,讓感動發生在當下吧!)
《One Piece Film Red》裡的歌曲

劇情

劇情其實輕鬆看就好了,有很多地方是有跡可循的套路,不會太複雜。
如同以往的劇場版電影,在一部電影裡放入大量的人氣角色,再來一個需要打敗的反派,大家輪番上陣,最後由主角來打敗反派。千篇一律的套路,會讓人看起來有點乏味,甚至某些角色就只是過個場而已,這大概也是劇場版為人詬病的地方。
不過,這次的劇場版雖說也是走同樣的戲碼,但由於UTA人物塑造飽滿,以及她與魯夫、傑克之間的故事與情感,很大程度挽回了劇情老套的問題(很感人)。

角色

UTA絕對是這部劇場版最重要的角色(感覺是廢話🤣),我覺得就連魯夫和傑克都退居第二了;但也代表這個角色塑造的很完整,觀眾能夠從中理解UTA的心路歷程。
至於紅髮海賊團,不得不說他們對夥伴與家人的情感讓人動容,劇中也有很精彩的打鬥畫面,尤其是傑克,他的帥氣程度有達預期,喜歡紅髮海賊團的觀眾大概會滿足;但是如果期待能夠從中看到傑克與主線的關聯(有身世之謎的一點點揭露),那就只能說抱歉了,還是繼續追漫畫吧!
那我們的主角草帽小子與他的海賊團呢?嗯,可以說是正常發揮,每個人各司其職,除了魯夫鏡頭比較多以外,其他人大概是平均分配。
然後,裡面有超可愛的角色,羅也很帥,雖然感覺他就是個工具人啊!
紅髮海賊團
推薦看井川一的無雷推薦!我覺得滿中肯的!
(以下是超級劇透成分,介意者慎入!)

【超級有雷】

《One Piece Film Red》(防雷線)

UTA與她的夢想

UTA的夢想是「創造一個大家都能幸福生活的世界」,也就是她說的「新時代」。雖然她從小的時候起,就想用音樂來讓大家開心,但是要理解她為何在劇中會那麼執著,硬要把大家拉進夢境世界裡,就得說說她的成長歷程。
UTA原本是紅髮海賊團的音樂家,也是傑克的女兒,在海賊團裡是備受寵愛的小公主;但這樣被眾人疼愛的UTA,某天卻被紅髮拋棄在音樂之都——艾利吉亞,一個被火燃燒毀滅的國家。
無法理解最親愛的父親拋下她的理由,又只能被困在除了她和養父以外,一個人都沒有,也無法接觸外界的艾利吉亞,UTA漸漸被寂寞與痛苦包圍,直到有天她去了海灘,撿到了映像貝。
使用映像貝,UTA將她的歌聲傳遞出去,也收到了很多回饋,世界各地都有很多粉絲喜歡她,甚至把她的歌聲當成心靈寄託。這樣的回饋與依賴,讓UTA覺得高興,大概也有種找到自身價值的感覺——原來自己的歌聲能成為他人的力量
可就在UTA感受到喜悅時,卻發現當年艾利吉亞會毀滅,竟與自己有關,這讓她的心靈繼被紅髮拋棄後,又一次受到打擊;加上她看見自己的粉絲因為被殘虐的海賊壓迫,導致他們痛苦不堪,於是心裡產生了「要做些什麼」的衝動。
而在這個衝動之下,UTA就製造了一個計畫,藉由演唱會,把大家拉進夢境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沒有人會受傷
雖然在看前面的時候,我會覺得UTA的行為很匪夷所思,像個小孩一樣,但看到最後,就大概能理解她的心情。
被紅髮海賊團拋下的不解與痛苦,知道自己是元兇的罪惡感,覺得應該要替受苦的粉絲做些什麼的責任感,或許還有想要彌補自己過錯的愧疚感,這種種促使她走上無法挽回的末路。
在UTA瘋狂的行為之下,是一顆脆弱的心這顆心在呼喊著想要救贖他人,也想被某人救贖。在這樣的呼喊下,她創造了一個自己理想中的新時代。

UTA與紅髮的父女情

我覺得整個電影中,最為感人的就是UTA和傑克的親情。
傑克在還是嬰兒的UTA身上,看見過去的自己——那個被海賊王羅傑收養的自己,於是他也收養了UTA,將她視如親女般的疼愛。
他絲毫不懷疑UTA會成為一個很棒的歌姬,甚至相信UTA在長大後,會用她的歌聲帶給人們幸福。可能是因為在紅髮海賊團,UTA就是這樣一個帶給他們希望與幸福的存在。
所以為了保護UTA與她的夢想,傑克他們背起了毀滅艾利吉亞的罪名,把UTA託付給高登。但這份善意的謊言,我認為有點自以為是,因為他們從頭到尾都沒有考慮過被留下的UTA的心情,也就導致了UTA心靈的扭曲。
電影裡UTA對傑克說的話,真的很令人鼻酸,大意是:「我很不想見你,但又好想你。
UTA知道自己身上沾滿了罪孽,滅亡的艾利吉亞成了她心上的枷鎖(在設定集裡,有說到她其實是想自殺的)。即使知道真相,UTA仍然不斷催眠自己:「一切都是海賊的錯!」試圖以此保護自己岌岌可危的心靈;可在她的內心深處,又還是很想見到曾經的家人,想回到那段歡樂的時光。
這種矛盾或許也是加速了她崩潰的原因。
可是即使是這樣與往昔面目全非的UTA,傑克與紅髮海賊團仍然待她如初,為了她與海軍槓上。那句「她是我的女兒,誰都別想傷害她!」真的很讓人感動。
感受到眾人對自己的愛,發現即使是這樣的自己,也沒有人會放棄她,UTA的心靈終於得到了解脫。
在最後,她想起了以前傑克的話,以紅髮海賊團音樂家的身份,唱了一首救贖之歌,將被困在夢境世界的人們解放。爾後,在傑克與紅髮海賊團的陪伴,閉上了眼睛。
海賊王裡只要是刻畫親情的劇情,通常都很能賺人熱淚,想想草帽團與羅的過去身世就知道了。UTA和傑克的父女情雖然礙於篇幅,描繪的不是很完整詳細,可是在看完電影後,若是要問我印象深刻的畫面是什麼,我還是會回答:「當傑克打開寶藏,看到哭泣的UTA,為她唱了歌後,便得到一個純真的笑容。」
我想,UTA與她的笑容,才是傑克與紅髮海賊團得到的真正的寶藏

UTA與魯夫與她的無聲呼救

雖然網上有很多人說不喜歡魯夫有天降青梅,但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我是從無感到感動。青梅竹馬的情誼真的很珍貴,也很單純,所以就更能引起我的共鳴(除去黑化的UTA竟然想殺了魯夫,我就沒有討厭UTA的理由了😂)
兩個同樣好勝又想要引起傑克注意的小孩,從小除了是玩伴,也是競爭對手,那句「又來了,死不認輸!」可以說是兩人之間的默契吧?整部電影多次看見UTA對魯夫說這句話,或許在她內心深處,是真的很想念那段歡樂時光。這也可以從劇情後半部,魯夫發現UTA衣服手腕處的標誌,那是他幼時畫給UTA的(這段看哭了)。
UTA的內心已經脆弱不堪,但為了粉絲的期許,想要帶給他們一個快樂的新時代,她幾乎不顧一切,像是瘋了似地墜入深不見底的深淵,即使要犧牲自己的性命也沒關係。
可是她真的沒有一絲害怕嗎?
在UTA被魔王吞蝕的瞬間,她哭著說:「魯夫⋯⋯」這畫面讓我想到娜美當初也是這樣哭著向魯夫求救。UTA沒有說幫幫我,但僅僅這一聲的呼喚,就代表她那從未說出口,卻一直希望有人發現的呼救聲
結局,有看電影的人就知道了,墜入深淵的UTA,終於被魯夫和傑克接住,得到了救贖。

UTA與魯夫的新時代

我認為這部分,有暗指海賊王即將到來的終章
UTA的新時代,是一個只存在夢想中,人人平等,誰都不會受傷,可以幸福笑著的世界。她認為「就算會失去肉體,但心是最重要的。」
但很顯然,魯夫不吃這套。他與UTA針對「新時代」有一場激烈的對話,大意是:「我會來創造一個新時代!
對UTA來說,想當海賊王的魯夫,竟然要在現實中創造一個連她都做不到的新時代,肯定是震驚、無法理解,然後憤怒。
可是在最後,在夢境中,她親手將草帽戴在魯夫的頭上(那一閃而逝的淚光真的讓人好難過🥲),或許是代表著她對魯夫的期許與祝福,相信他能創造一個自己未能成功實現的新時代。

我對彩蛋的解讀

我上網搜了一些評論,大部分都覺得彩蛋很扯,魯夫拍拍千陽號的頭,想起與UTA的對話,再喊個一句「我要成為海賊王!」就是彩蛋?想必很多人都給這個彩蛋打上差評。
但我覺得,這彩蛋也影射了「新時代」。
還記得ASL三人小時候說的夢想嗎?艾斯與薩波還很震驚地看著說出自己夢想的魯夫,後來艾斯也對大和說了魯夫的夢想,讓大和感動地說:「我不會嘲笑他的,因為他和海賊王說了一樣的話。」
從這裡可以判斷,魯夫說的夢想絕對不是「我要成為海賊王」,畢竟這句話他成天掛在嘴邊,人人都知道,如果這真是他的夢想,就與艾斯、大和的話對不上。
那麼他真正的夢想是什麼?我覺得是要等他成為海賊王時,才能實現的夢,而這個夢,與主線肯定有關聯。或許也與「新時代」有關聯。
在海賊王漫畫1055話,標題就是「新時代」,身為時代守門人的傑克,他說了一句話:「你們就那麼畏懼『新時代』嗎?
這部電影是由尾田老師監製的25周年紀念作品,我不認為這句彩蛋就是走個過場而已;反而是他想要透過這個彩蛋,呼應即將到來的終章。
當然,這全部是我個人的解讀,真相為何,就等海賊王漫畫繼續畫了!

片尾插圖與UTA的歌

最後,來簡單講一下片尾的各插圖與感想。
身為一個追了20年的海迷,我很開心能在插圖中看到眾多熟悉人物,這絕對是粉絲才能感受到的喜悅,有種「海賊王陪了我這麼久的時間啊!」的謎之感動。不誇張,真的是那種童年歲月、青春回憶,都有海賊王陪伴成長,還每週追連載的人,才能感受到的滿足。
雖然25年過去了,很多人都說棄坑,劇情太拖沓,越來越難看,但我依然還是很喜歡(當然也是會吐槽。巴其地位變這麼高是在搞什麼鬼啦?🤣)以後等海賊王完結了,我大概會哭吧?有種自己生命裡的一部分終於劃下尾聲的感覺。
那來說到UTA的歌,片尾曲是《風のゆくえ》,配上各色插圖,細看之下真的會讓人在感受到幸福的同時,又覺得鼻酸。
UTA想要帶給世界幸福,卻用錯了方式,但被留下的歌聲,實現了她最初的夢想。世界上的各個角落,每個人,不分海賊、海軍、平民,大家都從UTA的歌聲裡得到力量。
「私が消え去っても,歌は響き続ける。」
即便我會消逝而去,歌聲仍會繼續響起。
只是她已經不在了。
真的很好哭啊!

【結尾】

看完後,我決定還要去二刷,這次會更加著重在UTA的心境變化,與她和魯夫、傑克的情感。又是要哭一波的節奏啊!
當然,看完這部片,我可以想到評價會很兩極,上網找了相關評論後,也的確如此。所以如果很想看跟主線劇情有關的人,還是斟酌一下吧!
但是如果你是海迷、Ado歌迷,或是衝著紅髮的面子,又或者以上皆非,只想單純輕鬆看電影的,那就去吧!
據新聞說,RED打破了Z的票房紀錄,成了系列最高,但以我的感想來看,仍然覺得Z是略勝一籌。其實Z也是我很想寫的影評之一,以後有機會再寫。
只是,不論是Z還是RED,都賺了我的眼淚,在情感渲染方面,我都給這兩部100分!

【資訊】

  • 作品名稱:《航海王劇場版:紅髮歌姬》、《ONE PIECE FILM RED》
  • 原作、綜合製作人:尾田榮一郎
  • 導演:谷口悟朗
  • 劇本:黑岩勉
  • 發行商:東映
  • 上映時間:2022年8月19日
  • 預告片

33會員
47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