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尼舍林的女妖(有雷)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伊尼舍林的女妖》

英文片名: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
導演:馬丁·麥多納
編劇:馬丁·麥多納
產地:英國/愛爾蘭
語言:英語
上映日期:2023.01.27(台灣)
片長:114分
台灣發行商:探照燈影業
主演: 柯林·法洛 、 布蘭登·葛里森、凱莉·肯頓、貝瑞·科漢

劇情介紹:

在愛爾蘭西岸的一個偏遠島嶼上,主角康姆突然單方面宣告結束與派德克的長年友誼。震驚的派瑞在妹妹和島民多米尼克的幫助下,企圖修復這段關係,沒想到卻堅定了康姆的想法,並發出最後通牒,讓事情演變成無法收拾的驚人後果。
(以上內容摘自維基百科)

中文預告:

觀影心得:

一如在《天間莊三姊妹》所提到,《伊尼舍林的女妖》是我第一眼看到電影名字後,就決定進電影院觀賞的電影,而在研究電影海報後發現,本片的導演與兩位主演居然還合作過2008年上映的電影《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
《殺手沒有假期》當初憑藉著雙男主持槍對峙一幕徹底擄獲了我,這一次又有什麼好說的,自然是要看導演與兩位演員,三位如何藉由風景如畫的鏡頭語言,講述屬於人性幽微的故事。
所以啊--

「我們不再是朋友,因為我不喜歡你了。」

於是故事就從一對朋友的分手說起!
或許有人覺得這樣的絕交理由太過牽強,但是完全能夠說服我,一段情感的建立其實有很多種方式,血脈、權力、喜愛、厭惡,仇恨、奉承......從先天到後天,不是每一段關係都是你我自願聯繫起來的,就如片中的警察父親與被虐待的兒子,兒子不喜歡父親,卻因為親子關係被牢牢繫緊,最後在內在與外在的打擊下,決定走向絕路。
而我們的兩位主角,老康姆僅僅是因為一句「不喜歡你了」便要放棄與派瑞多年的情誼,看似荒唐可笑,可人生中就是有這樣令人猝不及防的事情會發生,強迫你面對。
可派瑞不願意接受,明明昨天還在酒館暢飲大談馬兒的大便,為什麼今天康姆卻說自己膚淺無趣,與自己交談只會浪費生命、虛度光陰!
一個迫切挽回友情,重回過往的關係,一個急切擺脫麻煩,在世間留下屬於自己的名字,隨著彼此的緊逼,一切終於在康姆拋出沉重一句「你再煩我我就切掉手指」開始變調,原本還能好聚好散的朋友,頓時成為彼此生命中的阻礙。
可是派瑞不想就此放棄,即使康姆真的用切下的食指敲響派瑞家大門,派瑞仍相信一切仍有挽回的餘地--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至此,電影終於點題,《伊尼舍林的女妖》,是康姆不惜切掉食指,也要完成的小提琴曲,這一曲有可能讓世人在數百年後還記得康姆的名字,而不是伊舍尼林島上沒沒無聞,整天與派瑞喝酒亂聊天的糟老頭康姆!

「我將它取名《伊尼舍林的女妖》,它適合在你的喪禮演奏,但我不希望!」

派瑞仍未放棄,曾經人好心善的他,學會為了保護自己反擊,或者該說用傷害他人來維繫自己渴求的關係,於是,事情一發不可收拾,就如同康姆的《伊尼舍林的女妖》,當這首曲子誕生之時,早已注定這對形同陌路的朋友,終將走向的結局--
不死不休。
至此,不由嘆息,本片似乎與《天間莊三姊妹》欲闡述理念,互為表裡,相互碰撞。
在封閉環境中,人的關係一旦破裂了,我們如何挽回?導演藉由派瑞姊姊的信,似乎導出了一個答案,離開吧,離開那裡,重新開始。
可人性始終是複雜的,當身陷情緒漩渦之中時,任何舉措、任何思考都跟不上現實,因為答案與選擇,早就選定。

「我會在星期天,主日,下午兩點,放火把你家燒了,記得把你的狗關在屋外,因為這不關他的事。」

好友康納選擇絕交、姊姊離開前往主島,心愛小驢子的死亡,與派瑞有關係的人事物一一斷絕,最終將他逼過界,因為撕心裂肺的吶喊已經無用,唯有用反擊才能夠徹徹底底結束這一切。
派瑞燒了康姆的房子,但這樣仍是不夠,因為康姆還活著,那個將他逼至此等境地的人還活著!
從現在開始,已經沒有朋友,只是因為一段關係破裂而造就的敵人,而原因?早就不重要。
本片故事巧妙運用兩位好友的關係破裂,映射內戰、人性,但是我不想想那麼多,很多時候,情感就是這樣的不講理,關係的結束就是如此的令人錯愕,導演運用緩慢的電影鏡頭,卻向像是沿排敲響房門的死神,一步步朝你所在的位置逼近,提心吊膽,直至敲門聲響起的那一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320內容數
《擬把疏狂圖一劍》:武俠小說《前篇 江湖易夢》、《錯簡 異地同生》、《卷一 潛鋒勿用》、《卷二 鋒戰于野》 《七詩六詞》:詩詞創作《屏南茶餘》、《西風漸》、《亂詩詞》 《聚羽成像》:觀影心得 《欲羽君同》:同人小說創作,天地劫《天地皆易》、葬送的芙莉蓮《河床上的白色花簇》;遊戲心得【天地劫:幽城再臨】、【霸劍霄雲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