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人生》ep2:有點厲害的普通人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電子雞、電視節目、連續劇、貼紙收集簿、個人檔案簿…,《重啟人生》第2集開頭瘋狂採取懷舊物件攻擊;當然,第二輪與第一人生的比較絕對必要,主角麻美如何在已知的情況下,做出事前的因應、不同的抉擇,也是本劇的看點。
圖說:1990年代末,臺灣哈日風正盛,電子雞風潮也從日本吹到臺灣。(取自《重啟人生》官方推特)
然而如麻美所述,第二輪人生大抵沒有什麼不同。電子雞爆紅前先買下最夯的白色款、留下第一輪立刻丟掉的個人檔案簿、成績比過去好一點點,多是這類圍繞在個人生活的改變。麻美還是繼續與夏唧和美寶結成好友,選讀同一所國中、高中和大學;上一集原本要離開幼兒園的玲奈,後來變成了小學同學,可能是大學以前最大的變化。
有趣的是,麻美對於第二輪人生走向的拿捏,不完全建立在「積陰德」的前提之上,基於個人私心和喜好做出抉擇的時刻似乎更多。原因或許在於編劇笨蛋節奏原本就不把麻美設定成一個救世主般的存在,也不希望麻美在重啟人生之後劇變為功利取向,他仍小心翼翼地維持著麻美原本的個性,讓麻美自己考慮該怎麼應對進退,尤其麻美在劇中看起來就十分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是不脫逸社會規則的那種──如此設定的重啟人生,反而更接近生活、更接近大眾。
麻美第二輪人生的最大變化是大學──他改念了藥學系,這也讓他因此沒有機會跟前男友相遇──同樣是基於私心的判斷,因為迷上賭博的前男友分手前欠了他五萬元沒有還;然後第二輪在美寶考上駕照載著他和夏唧出去兜風時,把青少年時期最快樂的一天玩得更用力、更快樂。
慶祝成年禮的KTV同學聚會上,麻美的第二輪人生確認唱〈粉雪〉一類歌曲的不是小福、而是加藤,還驚覺美寶也是大力讚賞小福歌聲的其一推手;原以為第二集便會在如此一連串的歡樂氣氛下走完整集,沒想到卻突然意外出現感人時刻。已經知道小福的音樂和婚姻無疾而終的麻美,為了該不該阻止小福追尋注定失敗的夢想而陷入糾結,他努力在腦中預演,卻又想起第一輪所重遇的小福,並沒有失志挫敗。重要的是,麻美無法扼殺生命的美好誕生,因此他決定什麼都不做,只是含著淚水,拚了命幫小福其後的人生吶喊加油。
麻美(右一)為了要不要阻止小福(左二)注定失敗的音樂路陷入長考。(取自《重啟人生》官方推特)
不過麻美只是個有點厲害的普通人,有些事情他無法準確掌控、有些人他永遠無法抵抗,比如國一看爸爸哪裡都不順眼的心情、比如國中社會老師三田大金剛。
麻美的Game Boy Advance(簡稱GBA)依舊被沒收、幫同學出頭導致更糟的結果。然而,因為第二人生轉職為藥師、改為搭電車上班的麻美,卻意外遇到的三田老師被革職的關鍵時刻。不是為了積德,與是否勸說小福改變音樂志向一樣、出於麻美最本能的人性,他決定出手幫助討人厭的三田老師作證,洗刷性騷擾嫌疑。
剛剛我撿到了很棒的東西
當非常開心的我
突然發現旁邊有個人在
我知道剛才拾起的東西
他比現在的我還更需要它
我頓時有了這個體悟
雖然我內心也覺得有點可惜
但我還是決定讓給了他
我相信只要繼續尋找
一定會找到更美好的東西
那個人再三跟我道謝
一臉開心地對我笑
……
因為我所給予的東西
讓許多人幸福的笑著
看到那情景時所抱持的心情
才發現那正是我一直尋找的東西
至今為止最美好的東西
我終於找到了
──慎原敬之,〈我最想要的東西〉(僕が一番欲しかったもの)
三田大金剛沒有因此停止自以為是的教育,麻美還是非常討厭他(鈴木浩介和安藤櫻的演出真是讓人拍案叫絕)。不過就如慎原敬之的歌曲所述,麻美反而獲得了更好的東西──多年前被沒收的GBA,雖然GBA的《逆轉裁判2》被三田老師破關了──三田大金剛的討人厭一點也沒變。但麻美知道小孩剛出生的老師,因為他的幫助保住了工作,心情想必還是滿足的吧。麻美獲得了最美好的東西。
第二輪人生的麻美(右)意外錄下三田老師(左)並未性騷擾的證據,幫助他洗刷冤屈。(取自《重啟人生》官方推特)
同場加映:女主角與劇本家的豆訪問
Q:有沒有自認可說是在積陰德的行為?
安藤櫻:欸?!如果自己意識到在積陰德的話,就不能算積德了吧?我超級這樣認為的(笑)。無意識地就能力所及的去做才叫積德吧。所以,我不會看了某人的行動想說是積德,但有時候會想說啊某人是想被看到有在積德吧。(笑)
笨蛋節奏:應該是做一些讓人開心和幸福的事,但不求回報吧;我大概不算是有在積陰德的(笑)。我通常不太有意識,但內心不自覺存在的道德感啊、做什麼壞事的話會被懲罰啊,這類基本想法還是有的。
《重啟人生》女主角安藤櫻和劇本家笨蛋節奏和小時候的自己合照。(《重啟人生》官方推特)
FlaneuR
FlaneuR
受過臺灣文學訓練,不懂樂器但碩士論文寫的是音樂,喜歡電影和歷史,最愛的演員是安藤櫻,在這裡重啟寫作是想平衡一些主流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