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0207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作很像開車。
有時候,我們已經決定要去哪裡,也知道跟誰去。去了以後要做些什麼也已經安排好了,那種條理清楚的寫作,是在一連串的準備以後才開始的。
所以,如果開車的是我,我會按照這些資料去安排路線。也許車上都是愛喝咖啡的,那麼就要在出發前在咖啡店停留片刻,跟誰出去,也會決定是要去哪一間咖啡店,是否順路等等。
如果車上有小朋友,那麼上車該帶些什麼,大概多久會需要停靠休息站或超商之類的事情,都會先概略安排一下,路上再隨機應變。
而有時候,寫作很像漫無目的的閒晃。
每個人開車閒晃的目的不同,有些是因為無聊,有些是因為悲傷;也有人是因為憤怒,也有人是因為開心。
但開車閒晃,都是為了舒緩情緒,這種寫作也是。
所以,當人家問我說,你在寫些什麼的時候,有時候我會說我不知道,但聽的人多半不信,都覺得我是害怕寫的東西被看到,見光死。
其實,在還沒敲到那段文字以前,我是真的不能完全知道,這次的鍵盤漫遊會遇到些什麼,雖然大部分都是一些對他人沒有意義的瑣碎,但這是無法事先說明的。
但是這麼做可以舒緩焦慮。
更棒的是,這種快樂與平靜在文章寫完的時候,就可以得到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umDum
DumDum
有些人,一天就過完了一輩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