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傳統小點】炸棗與乞龜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久以前就常聽澎湖友人提到「炸棗」、「乞龜」,這2項來自澎湖的傳統小點,過去一直沒有機會見到它們的廬山真面目,特別是「炸棗」

「炸棗」

是澎湖一個非常特殊的食物,為台灣沒見過的傳統食物。炸棗的最主要的概念是來討吉利,澎湖的許多重大節日都少不了它;大多澎湖人都知道「吃炸棗年年好」(台語發音)這句話,也是因此吃炸棗有討吉祥之意。

不過現在還有做炸棗的店家不多了,這次年節趁著友人回澎湖,請他幫忙帶回來嘗鮮一下~
炸棗的「棗」不是真的棗,過去我都以為它是用棗子粿粉去炸出來吃的,
直到這次我見到了它本人,原來是由糯米做成的!有點像是麻糬去油炸,口感不錯,但它有個很大的問題是...油!!!非常油!!! 如果你是非常怕胖的人,可能會吃不下去...油到我用吸油紙巾,吸了2次手都還是油的XD
這次友人帶了3種口味給我們嚐鮮,原味/芝麻/花生,依排序的話我最喜歡芝麻,再來原味然後花生,不過每一樣都是好吃的!所以...雖然我怕胖,但下次如果還有人請我吃炸棗,我還是會吃,順便討個吉利
炸棗原來裡面長這樣,有原味跟包餡的
另一樣請友人從澎湖帶回來的,就是「肪片龜」

「乞龜」

的含意就是向神明乞討祥龜之意。隨著福建閩南移民移居澎湖,成為澎湖的傳統文化,盛行於澎湖及澎湖先民移居之南台灣等地。廟宇將於元宵節(上元節)期間,提供平安龜供民眾向神明乞求回家,祈願家人一整年平安順遂、財運亨通。
在台灣元宵節慶活動中,「西乞龜」即是對澎湖元宵的讚譽。
乞龜風俗乃澎湖古老的傳統,為了祈求來年的豐收與平安,
澎湖居民會在元宵節舉行乞龜許願活動。--澎湖國家風景管理處
想要擁有一隻平安龜,要前往廟宇請示神明擲筊,若經許可就可以乞求一份糕點回去家。所以應該也不是你想有就有...
可愛的小肪片龜
肪片糕(鳳拚糕)在台灣本島應該也是有很多廟宇會祭拜,過去「行天宮」還有開放祭品參拜時,我和家人就常在附近的店家購買去參拜,不過樣式與澎湖倒是落差蠻大的,不過寓意一樣都是祈福。
會做成海龜樣式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澎湖有海龜的關係?我猜是有...

肪片糕做成龜的樣子真的很可愛說,而且大小不同,家人也覺得很有趣又可愛;
據說每隻平安龜上的文字可能都不同,也可以自己DIY寫上去,真是好玩又有趣
比較大的肪片龜還蠻有重量的,與消風的炸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ena想說說
Rena想說說
一位幡然醒悟,想要發憤圖強的小資女;分享<閱讀心得>與<部分生活資訊>,培養自己書寫習慣、模式與邏輯思考,讓自己朝更好的方向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