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耳機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才在修耳機的時候突然想到,現在還在用有線耳機的人還剩多少人?
我因為不喜歡開藍芽的耗電量太快,也用習慣贈送的便宜耳機(我現在用的也是聽導覽附贈的耳機),所以一直是用有線耳機。但其實這幾年除了打電競跟注重音樂音質的人會挑選耳罩式有線耳機,大家的選擇都是藍芽耳機吧。
話說從前,我也用過藍芽耳機,那時是聽說無線耳機可以運動時配戴,除了重量訓練和跑步不會纏繞以外,甚至還有防水的功能,游泳下水也不是問題;但這款耳機也帶沒多久,除了前述耗電量過快,另一個原因就是真的在跑步或運動時,耳機無論如何配戴都不牢固,要能像廣告宣傳那般戴著還能自在運動時在不可能,所以沒多久就換回有線耳機了。
再說,有線耳機構造並不複雜,所以某些活動場合其實都會贈送,我並不是很重視音質或音調的人,所以說這些能免費拿到的耳機說時在就夠用了,就算壞掉也能即刻修復,要汰換也不會心疼。不同於我把耳機當作消耗品的想法,現在一付藍芽耳機,或是所謂好的耳機,動輒上千甚至破萬的售價,我的消費價值實在不能苟同,而且自從蘋果推出她專屬的藍芽耳機後,時尚的造型讓大家為之風靡,各家廠牌也相繼推出各種爭奇炫目的藍芽耳機,輔以無須纏繞且方便收納攜帶的特色,耳機變得跟時尚消費一般,也讓我難以理解了。
雖說有線耳機像是被時代淘汰的產物,但有一則研究表示,在人際越見疏離的現今,有線耳機也有回春的跡象。原因在於,因為藍芽耳機太過輕巧,戴在耳朵上不易被發現(這也是她原先的優點);反之有線耳機因為有很明顯的傳輸線接在手機上,所以可以讓想接近你的人明顯看見,明確表示出「我正在聽音樂、廣播、接電話或處裡任何事情,不要煩我」的涵義,而不需開口與他人交談,甚至能用在不願意和別人談話時表達出拒絕的姿態。在現在的社會,能夠減少溝通的機會也成了這項產品復古回春的原因之一。
無論這項產品是否到了被時代完全淘汰的地步,至少在我還能看到她的現在,從儀式性或符號的角度來看,耳機的一端接在耳朵,另一端插在電腦或手機,有線的耳機還是比較像在用耳機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康映謙
康映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