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想出國?馬來西亞春節旅遊-行程流水帳(中 黑風洞、新山、新加坡1日遊)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三大地標合影:雙子星大廈、吉隆坡塔、默迪卡118
黑風洞

黑風洞

黑風洞
打給厚接續上篇~我們1/26從雲頂高原下山後開往吉隆坡,山腳下先繞到了黑風洞參觀。先前有提到馬來西亞三大種族,其中信奉印度教的居民人不在少數,而黑風洞便是大馬頗有名氣的印度廟,位於入口處金光閃閃的室建陀神像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室建陀神像。每年的印度教重要節日大寶森節都會有世界各地的印度教徒來到這裡朝聖。我們抵達時,從停車處往山腳入口處步行的路上,有許多猴子在路邊翻垃圾桶或搶食,我們身上沒有帶著食物,怕成為猴子族們的第一目標。
黑風洞的272層階梯
許多教徒與遊客都會登上272層彩色階梯到上面石灰岩洞穴中的寺廟群參拜或參觀,我們沒有上去,因為黑風洞規定女生不能穿著短裙短褲,(應該就是不能露腿),要上去得先在階梯入口處租長裙,好似是3馬幣,我們為了下午的行程想保留一些體力~所以只在最下方的彩色街梯口拍了幾張照片已示到此一遊!
*小提醒:這裡的廁所要收費唷!3毛的樣子~(還是5毛?)
吉隆坡飛禽公園

吉隆坡飛禽公園

接著,我們一路開到吉隆坡飛禽公園,這個全球最大覆蓋式飛禽公園,離吉隆坡市區10分鐘車程,有公車能到,但如果不想走太多路,建議在市區叫GRAB。
吉隆坡飛禽公園購票處
入園門票75馬幣/人,馬來西亞國籍有優惠,我們兩人共110馬幣(折合台幣約770元)。
有一區能體驗餵食吸蜜科鸚鵡的,看鳥兒在裡面蹦蹦跳跳也是很療癒,園區固定時間還有餵食老鷹的表演,可惜我們時間對不上。
園區內,許多鳥類都蠻自在的走來走去,觀察了一下,園內也有提供木瓜給鳥兒吃,但可能因為鳥類數量龐大,不好管理與照顧,還是會發現幾隻看起來健康狀況不太好的鳥兒。最奇怪的是,整個園區逛下來,數量最多的居然是孔雀!無所不在,叫聲之大啊~~
實話說這個景點我認為可以思考是不是必要,可能比較適合親子戶外旅遊又剛好家人喜歡各種鳥類的朋友,因為票價也是一筆支出,(建議台灣朋友可以去南投鹿谷的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票價50塊台幣,各種珍稀鳥類聚集呀~~)
可愛的猛禽類
貓頭鷹區蠻特別的是這裡居然也是開放式,肉眼沒有被籠子阻隔,直接能看到貓頭鷹的那種,稍熱的午後,夜行性動物的牠們每隻都在沈睡,有種祥和的寧靜感,然後突然有一隻偷偷張開一隻眼睛,大概是讓我們這些人類少用炙熱的注視眼神打擾牠們睡覺。
丰年瓦煲美食館
因為我們接下來的行程會開往JB(新山),為了避免疲勞駕駛,才安排從雲頂下來後在吉隆坡多住一晚,晚餐在住宿附近找到一家Foong Lian(丰年瓦煲雞飯),一飯兩菜一湯,其實已經夠兩人吃飽,雞飯上桌時味道很香,鑊氣蠻夠的,如果等待一會兒再拌勻,就能吃到香香的鍋巴~旁邊附上一小碟鹹魚,板娘提醒不敢吃可以不加,但是加了會更香~這餐47.5馬幣,CP值還算OK。附近有另一家瓦煲雞飯更有名氣,但恰逢休息只能尋找其他餐廳,還好這家整體有得分。
大年初六一早,我們便在一個華人檔口<Chan Hainam Kopitiam>(贊記)簡單吃了一頓豐富的早餐後,駕車前往新山!
一個檔口就是有這麼多選擇,這還只是這一檔的其中四家~
半熟蛋 經典中的經典
馬來西亞人的經典半熟蛋吃法就是照片中這樣,有些店家會幫你打在碗裡,有些店家會多給你一個碗讓你自己打,白胡椒粉跟醬油就看個人喜好囉~
好奇的是,我吃了不少家的半熟蛋,都沒吃到那種蛋雞的淺淡黃色的蛋?!還是我比較幸運,都吃到土雞蛋><

JB新山

新山最有名伴手禮-協裕麵包(香蕉蛋糕、各種麵包)
小小碗芋泥
隔天中午Aaron約好了久未見的朋友一起吃午餐,我們先抵達後,看到赫赫有名的<協裕麵包>,忍不住發揮哪裡多人哪裡好吃的排隊本心,排在長長人龍中等待,突然板娘說明因為香蕉蛋糕還需20分鐘出爐,如果沒有要買蛋糕只要買其他麵包的客人可以往前直接購買!!!天助我也~本來就不敢吃香蕉的我,大步向前買了花生、椰子、奶油還有我最想吃的KAYA麵包後,心滿意足地走了!麵包有推喔~麵包體非常好吃,隔天吃也一樣香
(喔我尊重香蕉這個食物但我就是不敢吃)
中午在附近的<Ah Ma TeoChew Kuih(阿嬤潮州糕)>與Aaron朋友用餐,店內賣各式糕點飯麵,我們點了乾撈粄條、潮州粥、還有烤木薯糕、芋泥跟咖哩餃等點心,原先最期待的是圖中的芋泥,殊不知來的時候吧⋯ 碗小到令大家大開眼界(笑翻),味道還行不會太甜,但是口感蠻黏的? 突然想念台灣大甲芋頭跟小金門芋頭了~反而是咖哩角有點驚豔到我們,外皮酥脆不油膩,內餡味道合諧,可惜忘了拍張照~
Aaron獨享榴槤
下午逛大街發現一攤榴槤,馬來西亞也是榴槤大國阿,各種品種都有,也是Aaron心頭好,因為太多人喜歡吃,幾乎有點規模的旅館飯店餐廳都會在外面貼上禁止攜帶榴槤、山竹入內的標示,因此許多攤販賣榴槤都有內用的地方!榴槤味道濃烈不能帶進飯店我能理解,山竹據說是不好清理?水果之王與水果之后,果然一家人~
Aaron初中時期就離開豐盛港到新山念書,所以我們此行在新山4天很多行程都是與他學生時期的朋友們聚會,還一起在其中一位朋友家中撈了魚生、玩牌、吃年餅、聽各式新年歌等等,陪他們一起重溫學生談笑玩樂時光,晚上12點一過,本以為要散場的我們,又跟著去續攤了~
馬來西亞人的聚會習慣:吃完晚餐接著續攤,肚子飽飽沒關係,來到Mamak檔點杯飲料喝一晚上,餓了吃點煎餅,超快樂!!24小時營業時間,宵夜場也適用,點餐時Aaron友人用馬來文跟店員說我們點Roti tissue要做高一點,店員沒有回覆,但是一上桌讓大家都笑了,超級高啊哈哈哈~比起鹹的口味,我更喜歡這種薄脆煎餅淋上蜂蜜或煉乳的口味,而且視覺效果也很好,簡直是一兼二顧的選擇呀~~~
MAMAK檔in JB

新加坡一日遊

拍出我印象中的新加坡~
馬來西亞的新山與新加坡只有一條橋的距離,許多馬來西亞人會每天來回兩國通勤,我由衷佩服那毅力,畢竟距離雖短,卻還是需要每日重複出入境程序,經常塞車阿~ 這次我們特地選一天到新加坡一日遊,想著稍微體驗一下這個傳說中規劃極好的國家,如果感覺不錯,下次就特別安排一個新加坡深度旅遊~
(畢竟受各式網絡媒體資訊轟炸的我,對新加坡的印象就是電影<<錢不夠用2>>裡的萬萬稅、公民課本裡的嚴刑峻法、不能帶口香糖,還有環球影城、魚尾獅跟金沙酒店,沒了!)
新加坡地鐵非常優秀,到處都有各種語言標示
1/29我們一早從新山搭Causeway Link巴士從JB Sentral 搭到新加坡的Queen Street Bus Terminal,去程票價4.8馬幣,票請收好呀~等到了新加坡,要下車過完海關入境後,再持票根排在標示CW2路線的巴士等候區去到Queen Street Bus Terminal(皇后街),後來我們轉地鐵到Tanjong Pagar站(丹戎巴葛站),這是最靠近<天天海南雞飯>所在地<麥士威熟食中心>的地鐵站,步行不用10分鐘。
想在新加坡旅遊的朋友們,地鐵會是你們的好朋友,標示非常清晰而且便利,指標通常都有四國語言(中文當然包含在內),就算沒有做好功課,在地鐵站也能找工作人員詢問,中文都能通呀,不然用台式單詞英文他們也會樂於幫助你的~ 而且我們此行是直接刷VISA卡進出站,連票都不用買。
請認清兩個攤位相連的正港天天海南雞飯
麥士威熟食中心其實就在牛車水區域,位置好找,裡面攤販多樣化,在新山已經跟Aaron的朋友們取經,所以我們的目標很明確,找到位於第三排的天天,果不其然有先被那拐進轉角看不到盡頭的排隊人龍震攝3秒鐘,但想著不確定未來有沒有機會再來,還是咬緊牙關排了隊(是有多煎熬)!但其實後來發現,隊伍前進的很快耶! *比在台灣排星巴克買一送一快上許多!
天天海南雞:半隻雞+兩碗飯+一份青菜
根據每位朋友的建議,我們點了半隻雞(15新幣)+兩碗飯(2新幣),另外點了一盤小份青菜(4新幣),不得不說那雞肉吃一口你會發現,整盤雞肉在發光啊~~口感非常滑嫩沒腥味,雞皮也Q彈不太油膩,淋上去的醬汁不死鹹,喜歡吃辣的朋友麻煩辣椒沾好沾滿;飯有點淡淡雞油香,且粒粒分明,一碗的份量比台灣自助餐店一碗15元的白飯多一些兒;蠔油菜的部分...就燙青菜淋蠔油+一點油蔥囉~
讓我們一起來捋捋,半隻雞折合台幣約340塊,在標榜高物價的新加坡我認為完全合理甚至也不是太貴(份量不少而且好吃阿,高品質加分),兩碗飯台幣45也算還行,但是這盤小份蠔油菜4新幣折合台幣90元就真的有貴到....
(7根剖半的青江菜阿各位~咱們偶爾不用這麼營養均衡的對吧~在台灣多吃點呀)
新加坡-天天海南雞飯 2023年1月價目表
這海南雞值得擁有一張特寫
魚尾獅公園指標(一樣是貼心的各國語言)
吃飽喝足的我們,慢慢散步往我印象中的新加坡象徵:魚尾獅所在的濱海灣走去,好似走了20分鐘左右,但因為天氣又很剛好的是陰天,所以完全不熱~剛好趁機好好欣賞這個國家,其實從踏入地鐵站就能感受新加坡對於公眾運輸的完善設計,但當我走在路上更加佩服這個國家的文明素養與城市規劃,(還記得那天走在新加坡街道巷弄中,我轉頭問Aaron,這國家怎麼可以乾淨成這樣? )不管是主要道路、小小巷弄、行人道花圃草皮還是遊客眾多的牛車水與濱海公園,都幾乎看不見垃圾?!
走在路上汽車發現行人要過都會遠遠就放慢速度停下來等,過馬路都有種尊榮感是怎麼回事? 因為即使是在台灣已經規定汽車得禮讓行人的狀況下,還是經常有汽車想搶快經過或步步緊逼斑馬線給行人壓力~
新加坡濱海灣
看到魚尾獅和金沙酒店同框有種成就解鎖的感動,就像是在吉隆坡看見夜晚的雙子星一般,每個國家、城市甚至鄉鎮都有屬於自己的象徵地標、食物甚至文化,能讓世界更多人看見,便更能賦予這個象徵無形或有形的價值。
Pure Pandan Chinatown
在牛車水閒逛巧遇斑蘭蛋糕<Pure Pandan Chinatown>,台灣很難買到斑蘭蛋糕,即使我這次在馬來西亞已經買了兩家試吃,想著新加坡的一定也不一樣吧,所以還是忍不住買了一小片來吃,味道與想像中沒有太大差異,口感倒是比馬來西亞連鎖烘焙店買到的綿密了些,好吃。但是這一小片價格,幾乎能在馬來西亞買到一整個!!
牛車水街景
牛車水(Chinatown)也稱中國城,應該是遊客到新加坡必遊景點,賣著各式紀念品,附近景點密集,可惜當天馬里安曼廟因為修整並沒有開放。我們因為抵達新加坡已經中午,晚上又要回JB,所以牛車水的部分我們只是隨意逛逛,還去了商場逛了新加坡品牌小CK,便宜有推。
牛車水巧遇山竹,好吃
最令人驚喜的是我們在牛車水居然遇見我的水果女神-山竹!!!在大馬的時候,聽說季節已經過了,連亞羅街夜市都找不到山竹的身影,居然在新加坡被我遇見,若這都不是命中注定那什麼才是? 我們直接買了一公斤內用,新幣6塊(折合台幣136元),聽起來就很不貴阿哈哈哈,雖然店內榴槤味超重...但我還是吃得很高興,很甜,尾韻帶點微微酸,籽好少~~Aaron還說我們吃的是六瓣山竹,雖然沒太明白差異,但好似比較好吃?
松發肉骨茶
新加坡最後一站-<松發肉骨茶>,這個點我們猶豫了很久,知曉星馬兩地文化的人都明白,馬來西亞人對於自己國家中藥湯底肉骨茶的驕傲與執著(連Aaron也是),所以許多Aaron的朋友都對於我想嘗試新加坡肉骨茶這件事抱持(極力阻擋)稍微保守的態度><,但是台灣人就是要迎難而上啊!!!我們還是選擇了普遍觀光客吃的松發然後下午3點依然要排隊,店員在排隊時便提供點餐QRcode,所以入座後不久就上菜囉~
松發肉骨茶 排骨+豬肝
我們點了一碗排骨的肉骨茶+豬肝、一份滷腐竹+雞爪還有一碗飯,18.4新幣(台幣417元),價格是有點高,但一上桌也是香氣四溢呢!有別於馬來西亞中藥湯,新加坡是胡椒湯,湯底濃厚鮮香、胡椒味明顯(喝起來就像是台灣人很愛的胡椒豬肚湯底,但是是厲害、濃郁的那種!),湯是能續的,工作人員會巡視然後問你需不需要加湯(我們喝了3碗),排骨也算得上骨肉分離且不柴,豬肝與滷菜就稍顯普通,尤其雞爪,比不上3年多前在檳城吃到的呀~~~ 整體吃下來我覺得不雷,與馬來西亞唯一相同的就是肉骨茶3個字而已,朋友們~有機會去到新加坡勇於嘗試唄,還有其他幾個連鎖大品牌,就跟推薦馬來西亞巴生肉骨茶一樣,看看評論,找到自己命定的那一家吧!
搭巴士回JB囉~
非現金支付選項
傍晚要從新加坡回新山,我們依然是坐巴士Causeway Link的CW路線(一樣4.8塊,但是是新幣! )
因為早上換的新幣還沒用完,所以我們是現金付款,但是有發現能非現金支付的選項,有需求的朋友們就另外再詢問囉~
新加坡一日遊畫上句號,這個國家給我的印象是嚴謹、自律與友善,相隔一座橋的馬來西亞則是多了幾分煙火氣與熱情,我都喜歡! 16天的旅程過去2/3了,最後幾天的分享請往下篇移動~
7會員
9內容數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而旅遊則是為了休息,由此可知旅遊的重要性了吧!國內走走、國外看看,所見所聞都能成為自己的回憶,而分享出來便能放大回憶的價值,我的分享或許少兩分專業,但會多3分真誠,台灣很美、世界很大,一起旅遊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香港民主黨參選2023區議會選舉,劉兆佳:向成為愛國者「邁出一步」(中央社)在各方的注視下,香港民主黨終於決定派人參選年底的區議會選舉,也是首個決定參選的泛民主派陣營黨派。 民主黨日前(20日)召開中委會後,決定推薦8人參選,而新一屆區議會預定於12月10日舉行,選舉提名將於下月中開始。 民主黨暫未公布8人的名字,黨主席羅健熙向媒體說,參選名單包括現任及前
Thumbnail
avatar
Madge Craig
2023-12-05
蘇東觀影週報(2023.10.22):《初戀你我他》、《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aka《蒼鷺與少年》本週電影重點,包括有——以雙胞胎姐妹為主角的泰國純愛電影《初戀你我他》、宮崎駿第七度復出(?)新作《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蘇東
2023-10-29
Day 57:2023.10.24 我想畫出有立體感的男孩紙呀,於是開練28個『方格子』大頭~ #100天練畫挑戰Day 57:2023.10.24 我想畫出有立體感的男孩紙呀,於是開練28個方格子大頭~(Day 18 速寫 / Day 4 骨架) #100天練畫挑戰|練畫的耽美小說家—金蟬童子 金蟬童子(Kingzen),原創耽美作者,資深腐女,腐齡20+年。  從峰倉老師的最遊記入腐坑。 想將小說寫
Thumbnail
avatar
金蟬童子
2023-10-25
想在2023年申請出國學語言,申請能順利通過嗎?來分享一個去年底的卦例,剛時有為L女,她在公職工作,想要2023年申請出國學語言,於是占問能否順利出國。
Thumbnail
avatar
賢親王
2023-10-05
2023名古屋之旅(6) -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這是遊記,以下沒有電影劇情雷~
Thumbnail
avatar
fisholala
2023-07-28
【想住要快】最低不到萬元租板橋2房 浮洲合宜宅釋出130戶📷 營建署表示,板橋浮洲合宜出租住宅在今年(112)2月10日共釋出130戶,包含34戶2房型與96戶3房型(含以上)的住宅類型,可供符合申請資格的民眾進行申請。 📷 板橋浮洲合宜住宅第二區A6基地建築外觀實景圖。圖/營建署 營建署說明,本次出租作業是由日勝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辦理,受理申請時間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3-02-21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外傳)小蘿莉和熊熊的招喚獸世界建國記 18篇:超級熊熊--超熊!再次無畏出擊,拯救弱小!《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外傳 《動物星球的羅馬和平》 (夏美醬與哥哥熊的招喚獸世界大冒險) 第18篇 超級熊熊--超熊!再次無畏出擊,拯救弱小! 提醒,本書有可能在後續故事劇情發展到適當時候更改書名為《核戰狂人夢》 獵犬小隊、捲雷隊長數人、第一千人大隊、美美會長帶領的二千民眾,總數三千多人在黑夜原野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2-15
#5【錄取必備】想出國留學,4件前往留學展前一定要做的事最近收到同學詢問想出國留學的問題,以及去留學展要做什麼準備?4件一定要做的事
Thumbnail
avatar
雪莉嚴選 Shelley Select
2023-02-10
《誰說我沒有影響力》教我們關於「自信」這件事|Gi閱讀輸出筆記你覺得自己很渺小嗎?認為自己一點都不重要嗎? 《誰說我沒有影響力》記載作者不同人生階段的所見所聞、故事經歷。作者曲家瑞希望利用她在藝術生涯上的人生故事告訴讀者,即使是曾經失敗的她,也能成為可以影響他人的人。如果知道自己的存在這麼有意義,那就會更重視自己,對自己更有信心,也才能用更正向的方式影響他人。
Thumbnail
avatar
燖找渏跡|拿過菜刀的行銷菜鳥GI
2023-02-03
閱讀心得 l 【書名】 平台策略 ~在數位競爭 創新與影響力掛帥的時代勝出這是一本稍微有點硬的書,對研究電子商務與及產業策略競爭的人,會是充滿認知挑戰及知識滿足。但對這些生硬範疇沒有興趣的人就顯著枯燥乏味。但站在推廣知識下,我仍儘量以較淺簡方式說明我讀後的閱讀心得。 以下這段話,是我自己對【電子商務】的整合性定義:「企業(組織)創造一個或複合式「平台」
Thumbnail
avatar
曹滴掉~ 寬廣vs渺小
2023-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