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寫作被AI取代?從ChatGPT重新審視自己的寫作初衷

2023/02/2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幾個月裡,利用GPT-3技術為基礎的各種AI工具火遍了網路、新聞頻道,其中就包括了能有條有理,段落分明回應問題的「聊天AI」-ChatGPT。
YouTube上的 "如何用ChatGPT賺錢?" 教學影片似乎成了新的「流量密碼」,不僅影片數量大增,流覽量也很驚人,例如:“如何使用ChatGPT自動生成腳本”、“寫提案”、“編寫履歷”、“規劃行銷策略”、寫程式”、“取代Excel” 或 “變身為數位管家安排行事曆”......這都是使用ChatGPT正經掙錢的,但都不及專門收費,幫中國人翻牆註冊「外網」帳號,讓中國人使用ChatGPT的生意來得簡單粗暴(笑)!
「類ChatGPT」的應用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像ChatGPT最讓人疑慮的 "內容正確性",我也在小紅書(中國社群媒體)看到有人用GPT-3開放的API做出「類ChatGPT」,不僅可以對答如流,還能把內文裡所引用的來源列舉在底下,並號稱它所引用的資料已「不局限」於2021年前的資訊了!使用者看完AI回應的內文後,還能點進引用的來源確認細節與真確性。
聽起來與寫論文時列出文獻的步驟有點像,對吧?
未來,政治人物不用再挪用公所小公務員的期刊報告作為自己的論文,只要靠ChatGPT幫忙就可以了!

AI寫作-自動化流水線

ChatGPT並非是第一個橫空出世的「AI寫作」工具,在這之前已經有很多「文章產生器」、「智能寫作」、「自動寫作」的軟體或是平台,不論是寫文宣、部落格文章、新聞,甚至小說也沒問題,但它們產出的內容大多很「鬧」,或是農場文的痕跡太明顯,很難挑起閱讀者的興趣。
Open AI創辦人Sam Altman在一次採訪中也承認了,ChatGPT不是什麼新東西(技術),但它成功的從語言界面(language phase) 跨出去,而且運作良好(work),這讓以前覺得不可能的事情,可行性都提高了不少。
我在測試ChatGPT的這段時間裡,也常被它一本正經,洋洋灑灑的回應給驚艷到,不僅文字閱讀起來通順,邏輯似乎也合理,ChatGPT還能透過一問一答,不斷延伸回應的內文。當你給予的前情提要、角色設定越明確,它能給你的回應就更豐富!
在小紅書裡,我還看到有人已經完成【流浪地球3】的劇本了(笑)。
重點是,這一切都免費!

不只是AI寫作,ChatGPT的商機

ChatGPT雖是免費的服務,卻不代表它背後沒有商機。
Open AI創辦人Sam Altman在採訪裡還有提到,ChatGPT現有的語言界面(language phase) 與其他系統協同運作下,所衍生出來的新型態醫療與教育服務就能帶來很大的商機。
未來,生活型機器人不再是圖書館內那個只會撥放預錄語音的導覽機,也不只是穿梭在餐廳內遞送火鍋料的餐車,而是可以站在桌邊與客人聊天,參考客人的喜好與需求,去推薦最適合餐點的水酒,或是幫小女孩挑選適合閱讀的書籍……這樣【莫斯科紳士】裡的羅斯托夫伯爵就會丟掉他的工作了。
(行銷界大老,傅瑞德,電子報裡有份Sam接受採防的資料:ChatGPT會是下一次「Netscape現象」的引爆者嗎?/Jean-Louis Gassée 關於ChatGPT的商機有更詳細、精闢的見解,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進去閱讀)
而微軟為了爭取與Open AI的合作,還把ChatGPT融入到Bing搜尋引擎和Edge瀏覽器中,這一變革是否能讓Bing追上Google搜尋引擎的使用率?我不知道。
但可確定的是,這個消息一出,就已讓許多人重新把「Bing搜尋」撈回來使用了!我相信,短期內「Bing搜尋」的覆蓋率鐵定會增長許多!

從AI寫作重新審視寫作的初衷

AI寫作工具越來越厲害,我們還需繼續埋頭寫作嗎?
如同傅瑞德另一篇電子報【身為行銷文案人,AI寫作能幫你做什麼?】裡所提的,未來AI的應用勢不可擋,寫作者若不勤奮點,可能會就此 被取代
除了ChatGPT以外,現在連Notion也已經開放AI寫作公測了,從下方連結點擊進去之後,就可以排隊參加公測。我相信,Notion AI正式上線的時間也不遠了。
(2023/3/4補充,Notion AI 已經全面開放試用,不用再上網登記囉!
延伸閱讀:Notion AI 測試及是否值得付費升級?
Notion AI

我倒是從這段時間測試 AI寫作 時,回想起自己喜歡上「寫作」的初衷。

臨死之前你想要留下些什麼?

我爸爸是個退休的教授,雖說不上著作等身,但在歷史、文學這條路上努力奮戰了50年,出版了許多書籍,中短篇文稿更是遍佈在許多報章雜誌上。
早些年他中風的時後,其他手部功能受損的病人,都是用筷子撿豆子進行手部小肌肉的復健,我爸則是拿起筆來寫文章,既能訓練手部小肌肉,又能復健腦部的組織、邏輯功能。一天一篇的不間斷創作,從歪扭的蝌蚪文練到最後堪稱是端正的字體。花了一年的時間,文章內容也從不連續的狀況進步到通達如舊。

後來他被癌症影響,一天內的清醒時間不到三小時,他仍恣恣不倦的寫時事評論,並嘗試將自己寫的文章翻譯成英文!就算後期他寫的文章,已不再投稿於報章雜誌,他仍堅持的寫下去。彷彿對他來說,
把腦海裡的東西訴諸文字,不讓它消逝,比什麼都還重要!
可能是被他影響到,我的寫作初衷也很單純:
我可以寫,我也喜歡寫,且我想被人看到!
我高中時的音樂老師,是個橫跨太平洋來到台灣這個小島,為音樂教育奉獻30年青春的 馬良神父。他教育出來的孩子們好幾百人,也有許多因祂帶入門而成為享譽國際的音樂演奏家。幾年前祂過世後,就連Google也找不大到祂當初奉獻給這塊土地的蹤跡,但那些感動、感恩與想念,一直留在我心裡,所以我決定 把它寫出來,讓大數據幫我一起記得馬良神父的好!
AI寫作或許文字流暢度、排版比我還利害,但那些在我心裡的「溫度」,是現在的AI寫不出來的。

增加並保存繁體中文創作在大數據裡


【作者介紹】漫閱讀
架設網站經營企業網站 這條路,我已走了近十年,我很樂意在這分享我曾經撞過的牆,踩過的坑,以及這些年電商經營的經歷。 不想錯過我最新的文章,也歡迎直接訂閱 電子報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下愛心,這可以讓更多人能看到這篇文章 也歡迎直接 小額打賞
本文將同步刊載於 漫閱讀筆記
若你對文章有任何疑問,或是想討論的,歡迎直接寫信給我: [email protected]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994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漫閱讀-漫談人生,職場與電商網頁經營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不論是艱難的斜槓人生抑或是職場宮鬥,你都可以在這找到。在新的年度裡我也會陸續加入電商經營經驗還有【慢老】相關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