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羊蘆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你真心喜歡一件事時,就會想要做到最好!」
我們是喜歡吃蘆筍的小羊家族,座落台東海岸種植鮮嫩多汁的安心蘆筍
_
2020年,我和先生及小羊ㄧ歲時,我們決定實現兩人交往以來的夢想「回家種蘆筍」。
很多朋友認為我們很有勇氣,但我和小羊爸總覺得「很多人年紀大了,都會想要自己種菜,讓自己更健康、更快樂,那為什麼我們不提前開始呢」!
_
然而回家種蘆筍並非浪漫、輕鬆的幻想。我和小羊爸從小跟著長輩屁股在田裡奔忙,工作的繁複、身體上的勞累我們都很清楚。
但只要想到小時候跟著阿公阿嬤爸爸媽媽腳步,在田裡抓蟲、除草、翻土,那種踏實與滿足,就讓我們決定捲起袖子,用自然的方式照顧自己的土地。
一有空我們就會到各地露營,享受被自然擁抱的放鬆時刻。成為人生伴侶後,我們也約定好要帶著孩子重溫我們的童年,一起創造記憶中的感動時刻。
=
為了挑戰自己,我們選擇了台東特別稀少,營養價值非常高的蘆筍!
蘆筍常需要水,我們位於台東海岸線,不僅擁有蘆筍適合生長的砂質土,除了排水性優良土質,因為臨海,每天清晨更能提供蘆筍所需要的露水。
當時小羊爸還跟我再三確認,因為蘆筍是需要花很多心思和時間照顧的作物。為了自己喜歡吃,憑著一股傻勁,我們許下了以十年為單位的承諾。
十年,蘆筍一種下去,採收期長達十年,也因此母株的體質好不好,相當重要。
種植蘆筍的工作除了拉線、翻土、種植、放水、放肥、除草、增加母株新陳代謝率以外,後續要每天採用人工除草、修剪筍母
「耕種」兩個字包含很多細節,以蘆筍種植來說,包含拉線、翻土、種植、放水、放肥、除草,到了採收期,為了採收鮮嫩多汁的蘆筍,常常得在清晨三四點摸黑工作。但我相信每一環節都是非常重要、非常珍貴的。
————————————————————-
一個禮拜的幼苗🌱
四個月
第一年生的蘆筍 半年後需要砍掉重練,讓蘆筍成長更茁壯。
——————————————————-
蘆筍每天都在變化,前幾天才整理過的筍母,不一會兒就冒出綠芽、抽高好幾,總讓我們很有成就感。被大地源源不絕的生命力感到驚訝不已,更想要好好照顧自己腳下的土地。
從小我的母親就很重視食安問題。當我自己有了小孩後,我也更加在意食材來源。自己種的蘆筍,第一關就是要讓自己和孩子都能安心吃。
—————————————————-
我們採用友善土地的方式種植,選擇溫和不傷土地的有機肥,不施農藥、除草劑;雖然必須自己抓蟲、自己拔草,相當費工。
鳥蛋
為了不使用除草劑,我們彎下腰、蹲下身,手工一株一株拔除雜草。
兒子從一歲多就跟著我們到田裡幫忙玩耍,他可以自己自在地待在田裡一個下午,也許是從小跟大自然相處,我發現他的觀察力、學習力都很強。
每天清晨將閃爍著晶瑩露珠的蘆筍一根根採收,送到親友、客人手中,把一整年的辛勤化為大家口中的鮮嫩多汁,那就是最值得的時刻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成長-人際篇最近有一些新的覺察,邁入大學的生涯後,更加的明白,有很多的事情需要自己去體會、感受。才能找出屬於自己的最佳解。 大學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多少時間是社交,又多少時間是留給自己,是一個流動的狀態,卻是大部分會給我帶來情緒波動的主因。 最近感悟到,當我在面對與自己完全不同的人時學到了如果對方沒有主動問
    avatar
    Goldleris
    2024-06-20
    關於清醒的睡清醒指的是白天,思考移動時的清晰判斷,方向感明確。 清醒並不適用夜晚,那將失去自然現象的運作方式。
    Thumbnail
    avatar
    老莊不老
    2024-06-19
    《關於棄子》在棋盤的每一角落,棄子不僅是一種策略,更是一門藝術。
    avatar
    中央棋院
    2024-06-19
    關於閱讀這回事(12):不純粹的純粹不純粹的閱讀,你必然得到純粹的結論,例如看到討厭的同學發臉文,心裡開始品頭論足,最後得出他失戀失業的無能結論。嗯,或許討厭的同學只是單純實驗做失敗而已。 這年代了解不純粹的純粹很重要,還記得2024總統大選,有許多工程師小草放大自己的專業能力,覺得別人都很笨,用極大的意義解讀其他政治人物的動機?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4-06-18
    關於「送禮」的那些事:離情依依,怕感情變疏遠?畢業禮物、朋友送禮攻略!畢業季,離情依依,怕感情變疏遠!送別禮物特別能延續感情,但要送什麼好呢?讓友情歷久彌堅,分享好朋友送禮攻略!好書推薦「長輩沒教,但你一定要懂的81種送禮大學問」!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4-06-18
    幣圈小白の台北區鏈週活動心得身為區塊鏈小菜雞,從一整週區塊鏈週活動獲得滿多有趣的觀點,因為對於各種賽道研究未深,所有就先就 Web3 行銷面還有做項目的思維來分享一些心得!
    Thumbnail
    avatar
    Willy_Chill
    2022-12-29
    【小羊閱讀】品味,從知識開始 by 水野學「我天生就沒有美感。」「品味這種事情是看天份的呀。」「靈感創意這種東西啊只能等它憑空出現,沒辦法自動找尋他。」講到設計、藝術、品味,很多人都會第一反應覺得自己沒有天份,沒有靈感,但水野學完全反對這樣的想法,他認為品味是可以培養的,而創意的基礎是知識,只要留意生活的細節,累積各種知識,猶如鍛鍊肌
    Thumbnail
    avatar
    小羊閱讀
    2022-11-27
    #羊の閱讀日記 《原子習慣》Part 1/7 複利效應 & 改變系統「當一切努力看似無用,我會去看石匠敲打石頭。可能敲了一百下,石頭上連一條裂縫都沒有,但就在第一百零一下,石頭斷裂為兩半。然後我了解到,把石頭劈成兩半的不是最後那一下,而是先前的每一次敲擊。」——Jacob William Rees-Mogg, 社會改革家 大家好~初次見面,這是我第一次在方格子平台上
    Thumbnail
    avatar
    咩噗山羊
    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