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帶來進步,也豐富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著名的歷史學家房龍曾作過比喻,一群人住在山谷城堡中,對外面的世界一無所知,也充滿恐懼,當然也有許多想像中的自我設限,一代又一代,錯誤的信念一直流傳下去,直到某一天開始有人提出「為什麼?」然後勇於突破禁忌,人類的文明與進步才得以開展。
這種勇於嚐試的冒險,不只為整個社會帶來全新的思惟與可能性,更是創造個人生命意義與價值的機會。當然,冒險意味著有失敗或危險,但是若把每個失敗當做學習的機會,就像拍攝「阿凡達」電影的導演柯麥隆所說的:「最大的風險就是你不冒險。冒險,即使失敗了,還是會比停留在原地走得更遠。」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也這麼說:「如果你所有的研究都是成功的,那代表你的工作就是失敗的,因為那說明你的冒險還不夠。」
而且,只有透過冒險,我們才會更了解,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換句話說,想要認識真實的自己,就必須去做原先你不敢做的事。
這種勇氣或信念,在全球化高度競爭的時代裏,更顯得重要。可惜的是,華人的教育自古以來總是保護過度,保守又害怕改變的心態牢牢捆住每個家長,父母害怕孩子吃苦,更害怕孩子遭遇危險,很少會鼓勵孩子去冒險犯難,只祈求找個安安穩穩的工作,平安過一生。
在過去社會變遷非常緩慢的時代,不冒險也許真能平安過一生,當然付出的是庸庸碌碌的代價,也就是世界上多我一個少我一個都沒差別的人生。
可是在現今變化迅速的不確定時代裏「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帝力於我何哉?」的日子也早已遠離,世界上已經沒有安穩不變的工作,因此如何讓孩子保有與生俱來的好奇與探索本能,恐怕是家長現今最重要的課題。
同時也要讓孩子了解,只要勇於行動,面對挑戰,就可以活出精彩的生活,帶來豐富且值得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闇之國的小紅帽第三集第七章 帶來不幸的圓形(7)「當那個怪物附在我身上的時候,我看到了一些很可怕的事。有一個很大的黑色影子,像人又不是人,充滿了惡意和毒氣。它的脖子和手腳原本各有一根鎖鍊栓住,還有另一根鎖鍊從天空一路沿伸到地下,穿透它的中心。但是六根鎖鍊現在已經斷了四根。」
    Thumbnail
    avatar
    killer
    2023-10-05
    闇之國的小紅帽第三集第七章 帶來不幸的圓形(6)艾德溫感動地拭淚,「多麼感人的一幕啊!雖然人類的喜怒哀樂都很可笑,我還是很感動;雖然狼人跑掉了,其他事情還是很圓滿。現在我來作首詩慶祝……」
    Thumbnail
    avatar
    killer
    2023-10-04
    闇之國的小紅帽第三集第七章 帶來不幸的圓形(5)火勢已經熄滅,鐘塔裏仍然熱得很。精靈們疲倦地圍在狐狸旁邊,沒有一點任務達成的喜悅。 九尾狐不是只有一隻而已,更何況狼人跑了,重建平衡的目的又落空了。
    Thumbnail
    avatar
    killer
    2023-10-03
    闇之國的小紅帽第三集第七章 帶來不幸的圓形(4)滿地都是鮮血,一尊大理石雕像因為底座被燒毀倒了下來,正壓在潘妮洛普背上。她之前被希德拉咬傷已經流了不少血,現在連剩餘的血也沒了。 姬賽兒哭著:「母后把我推開,她自己卻……」 亞芮急著說:「我們快把雕像抬起來,給她用獨角獸粉!」 格蘭德爾沈重地搖頭。 「來不及了。」 「母后……母后……」
    Thumbnail
    avatar
    killer
    2023-10-02
    闇之國的小紅帽第三集第七章 帶來不幸的圓形(3)她拖著發軟的手腳爬到欄杆旁往下看,看到一隻棕熊,不是,巨大的棕狼跑上了通往鐘樓的迴旋梯,朝她們的方向而來。 而在棕狼後面緊追不捨的,是一匹白得讓人眼盲的狼。棕狼已經大得很離譜了,而這隻白狼,又比棕狼大了一號。
    Thumbnail
    avatar
    killer
    2023-10-01
    《病毒是神》2-1 無常帶來痛苦,但也帶來新可能少年 T 的導師要登場了,究竟是 ?
    Thumbnail
    avatar
    甘納許
    2022-11-29
    幫自己加油也能帶來快樂唷|鼓勵日記2022年初,我被分手了。 正應該要快樂的時間裡,偶然間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說因為鼓勵的信念,讓自己越來越順利,於是,我請朋友~~
    Thumbnail
    avatar
    邊吃邊動的糕拐女森
    2022-11-17
    【鏈下社群談 02】NFT 帶來的第二人生,步入 Web3 當詩人!在現代詩句幾乎被現代人忽視,甚至被認為是老土、文皺皺、不設實際的表達方法,但是,本熊在 Web3 的世界中認識了一個喜歡用「詩」跟人們說早安、報新聞、分享新消息的人,他就是 4Ace。這次的《鏈下社群談》本熊邀請了 4Ace 聊聊他在 NFT 圈中的所見所聞,以及在圈子裡獲得了什麼金錢以外的資產。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2-09-08
    陪伴憂鬱伴侶:憂鬱之外,她也帶來了幸福有一次朋友得知我在寫文章,很驚訝的說:「陪伴憂鬱伴侶?為什麼?寫得好像她有憂鬱症一樣?」這場對話也讓我梳理了一些可能對憂鬱傾向、憂鬱症所產生的誤解。以親密關係而言,即便伴侶有些時候在情緒、思緒上會卡關,但只要回歸到兩人的相處,知道什麼才是最重要的,這些都不妨礙我因為她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2-07-08
    疫情奪走的之外,也有帶來的吧?當我們一直在怨恨疫情「奪走」了什麼之時,其實仔細想想,疫情也是有「帶來」一些平時意想不到的事物吧?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