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10首人生必聽歌單(下)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音樂這東西真好啊。那裡面經常有超越道理和理論的故事,有和那故事結合在一起深深的溫柔的私人情景。如果這世界上沒有所謂音樂這東西的話,我們的人生(換句話說,隨時變成白骨都不奇怪的我們的人生)一定會變得更加難以忍受的。」——村上春樹
6.〈每一天都是一種練習〉陳綺貞,片段收錄於2002“吉他手”
​要選出綺貞的一首歌作為代表確實困難,因她的歌陪我從慘綠少年走到今天,變成我人生的養分,每張作品對我來說都有回憶。
​〈每一天都是一種練習〉是一首沒有正式錄音室版本、未收錄在任何專輯的單曲,是她寫給外婆的歌。也是2005我發生車禍之後,因為右手骨折,有半年無法彈吉他,在拆下繃帶的那一天,第一首作為復健練習的歌曲。這首歌很特別,每當我面對不同的失去時,它總是陪伴著我,就如歌詞所寫~
「每一天都是一種練習,用今天換走過去
每天都是新的練習,用明天換走,失去的」

7.〈Fix You〉Coldplay,收錄於2005“X&Y”
2005年是我人生中極為低潮的一年,在家休養、不知該何去何從的生活,很像軟禁在監牢的日子。記得當時隻身一人,站在喧囂大街上彷彿這世界無處可容的時候,緩慢地流淚,一邊聽著耳機裡流瀉而出的歌曲,Chris輕輕唱著的 I will try fix you,成為照進我內心暗處的一道微光。
​後來因為聽到<Fix You>都會想哭,好段時間盡量避開不聽,但它仍是人生中拯救過我的一首歌,相信這首歌也在許多人低潮痛苦時,成為一個呼喊著要將你留在這世界的微聲,雖然我不是Coldplay的鐵粉,但仍感謝音樂的力量。

8.〈Champagne Supernova〉Oasis,收錄於1995“(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當年有一個Pandora電台(查了一下是音樂串流始祖),可以選擇喜歡的曲風,會自動幫你播歌。而當時因為最喜歡英搖,選了曲風之後,自動播歌就出現了〈Champagne Supernova〉。
在前奏的海浪聲出現時,內心為之一震,覺得怎麼有這樣與海浪相稱、美麗的吉他旋律,對這首歌的熱愛,可以說是一種生理上、直覺性,墜入情網的感覺。7分半的歌曲,至今已經聽過無數次,卻一點都不會膩,前中後奏的吉他SOLO都讓人傾心不已,聽著的時候,彷彿自己跟著這歌聲、這吉他的行進來到了一個無比遼闊的世界。神奇的是,這種感覺即便過了十幾年都還是沒變,我想這就是經典之所以是經典的原因吧?
9.〈幻覺〉陳珊妮,收錄於2000“完美的呻吟”​
寫到一半才發現寫10張人生必聽唱片好像比較容易。雖然珊妮公主是一個不斷超越自我、推陳出新的創作人,但2000年的《完美的呻吟》,過了30年我都還會想拿出來聽,實在是太喜歡了,不知道如何挑選才好。歷久彌新的音樂,不管是在2000年聽,還是2020年聽,都感覺不到時代的痕跡,超越時間的存在,就是這張專輯厲害之處。畢竟只能選一首,勉為其難從中選了〈幻覺〉,歌如其名,編曲散發一種迷離而魅惑的氛圍,襯著珊妮的美麗詞曲和嗓音,聽了就不想醒來。
10.〈親愛的〉張懸,收錄於2007“親愛的我還不知道”
這張專輯發行時我正在廣播電台工作,每天通勤都會反覆聆聽,對我來說別具意義。記得當時張懸來電台宣傳,我還幫她錄音,但見到她時千言萬語什麼都說不出口,心底除了感謝只有感謝,謝謝她的歌在我面臨年少的夢想破碎時,撐住了我。這首〈親愛的〉,後來依然在各種低潮的時刻聆聽,總是會被深刻提醒~其實快樂是一種決定:「別忘了要快樂」,至今我仍對自己唱著。

+++特別收錄+++

【以下是選擇困難的我,放不進10首歌只好變成特別收錄,但對我而言跟上述歌曲一樣重要的作品​】
*〈鐵之貝克〉Tizzy Bac,收錄於2009年“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
和Tizzy Bac同名的鐵之貝克,是我一聽就愛上的歌曲,跟著唱到副歌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會哭出來,MV看著看著也會哭,總之就是一首容易使淚腺發達的歌曲。雖然TB有太多經典的歌,但它之於我有種命定的感覺~就是被問起最喜歡哪首歌,會毫不猶豫說出的答案。2/11去看TB專場,是開場的第一首歌,也是我第一次在現場聽到〈鐵之貝克〉,真的是催人熱淚,它總給我一種“在黑暗中有一道強光從天而降“的印象,非常勵志又非常感人,這也是TB帶給我的感受。
*〈貝阿提絲〉黃小楨,收錄於2005〝微笑的魚原聲帶〞
每年總想著~如果可以,真希望她可以再出一張專輯,或再辦一場演出,不管是什麼都沒有關係,只要是黃小楨唱的都可以。黃小楨是那種「即便已經過了20年,都不會再有第二個黃小楨」的歌手,如此獨特、無可取代,只要輕輕唱著就可以到你心裡。結果她專輯裡的歌每首都想選(整篇寫下來一直重複選擇困難的問題),最後挑了這首〈貝阿提絲〉,是建騏寫的曲。
其實音樂劇的劇情我都忘了,但她的這首歌一直到現在聽到都還是會雞皮疙瘩,尤其聽到「可是為什麼還是聽見 ​ 你喊我的名字 ​ 貝阿提絲 ​ 貝阿提絲」,會有一種想要落淚的衝動。其實這首歌乃文也有唱,但我仍最鍾愛小楨的版本,只有她可以唱出的某種味道,超喜歡。
#寫了這篇過了一個月就得知黃小楨要出新單曲
#除了欣喜若狂沒有別的形容詞
10會員
8內容數
想留下不被社群軟體淹沒的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