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得來不易,失去卻是一瞬間。 - 千金不換的人生現場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書名:29張當票④:千金不換的人生現場
作者:秦嗣林
心得:


【前言】


不曉得大家喜不喜歡聽長輩說話,我算是不討厭傾聽的人,特別是那種長輩沏了一壺茶後,雲華入杯,茶香四溢,啜飲後咂了咂嘴,坐下來長談他們過往的時光。雖然有時候總難免稍嫌囉嗦,還容易聽到想打瞌睡,或是早已反覆提及相同內容好幾遍,但在長篇大論裡流淌的字句,常常都是他們吃過的苦、看過的人、想通的事,他們熱切的希望你/妳能避過,在未來更加順遂。


或許他們這顆祝福的心,總是用力過猛又急切,經常用一種叮嚀和說教來呈現,有些還具有強迫和命令的性質,令年輕一輩的我們難以招架,更激進的晚輩可能會對長者出言不遜,落的雙方都感到難受和痛苦。

然而,我在閱讀秦老闆的書時發現,他的文筆不會給人上述的感覺,雖然他確實在叮嚀和說教,但因為他用說故事的方式,不強迫任何人做什麼,所以在看故事的時候,其實不知不覺就會如臨其境,他則像蜻蜓點水一般,輕輕在讀者心中駐足一會兒,沒有負擔,卻仍為讀者的人生留下亙久漣漪和思索。
文字如水 潤澤萬物


正因每個人心中迴盪的漣漪各異,所以我僅能以我的角度去感受他的言語,無論你/妳認同或是不認同都是可以的。


【基礎心得】

29張當票④:千金不換的人生現場

與前幾本書不同的是,這本書的故事不再聚焦於“情感”,反而更聚焦於談論人們的“選擇”。不一樣的選擇,總會改變我們未來的光景,假如曾犯過錯誤使自己人生或事業一塌糊塗,那麼此時此刻都還有彌補的機會。


在這本書裡有著這樣的人們:
與兒子賭氣地富商父親,不惜大張旗鼓摧毀兒子事業,逼迫兒子接下家業;
有一個對導遊事業充滿熱情的人,在帶團後遇到艱苦磨難,仍重新站起,勇敢飛上青天;
有一個家底豐厚的人,卻在盲目聽信朋友與自身過大的野心影響下,散盡家財;
有一個剛愎自用的年輕人,才華橫溢卻對人頤指氣使;
....還有很多很多的人生故事。


在這邊我想先引用秦老闆的一句話,來表達這本書給我的感受:「信任得來不易,失去卻是一瞬間。」
信任得來不易,失去卻是一瞬間。
信任,是人與人往來重要的基礎;卻也是一件知易行難的事情,尤其是當你/妳這個月的房租、水電、貸款或卡費交不出來,手邊正好有一顆從他人那借來的寶石或金飾,價格漂亮,你/妳究竟是當還是不當?

當道德與錢放在了一起,再加上焦灼的心,很容易讓人在法律的邊線上游移,也正是在這樣的態度之上,萌生了被騙的人與騙人的人。


諷刺的是,會被欺騙的人,往往是盲目相信身邊親近的人,相信他們永遠不會騙自己,以及過於相信自己不會出錯的聰明人。(未來也會分享秦老闆的學上當一書,敬請期待)


而騙人的人,卻常常是從身邊親近的友人開始下手,因為早已摸清了別人個性與軟肋,只消幾句好聽話或畫大餅投其所好,對方就喜孜孜的掏錢,不管是投資還是買東西。


那我們究竟如何信任一個人?又該如何讓別人信任自己?


我想秦老闆所謂的“信任”,不光是人與人交流的基礎,充分掌握並實踐了以後,它同時也是護財與賺錢的基礎。信任能護財是因為,若有能力判斷什麼可以信任,什麼不可以信任,就能讓得來不易的錢不流失掉。
我們的信任經常是建立在感情之上,但往往很難分清有感情並不等於對方100 %是可靠的人
而信任能賺錢則是因為,若有能力做出讓人信任的行為舉止,以善念、寬容和真誠為處事態度的人,雖不必然會收穫他人相同的對待,但相對於給人不信任感的人來說,誠信守諾且言出必行的人,也更容易受到他人歡迎,也更有可能使人給予機會與託付要事。


這也是我從書中看到最重要的價值,秦老闆其實是一個很努力實踐誠信的人,曾經被車撞完還浴血為客戶奔波服務,他能將當舖做得有聲有色,也是憑藉著誠實待人的原則,還有惟精惟一的學習態度,我想都是造就一個人日後能做成一件事的重要品質。


而觀望著事業上的成績單,肯定有些事情是落在風光明媚之下的遺珠之憾,我想秦老闆在書末也回顧了自己的人生成績單。他不全是如此完美的人,他曾經因為熱衷事業而對子女疏於關心,把所有重心都放在當舖的盈虧發展,錯過陪伴孩子們成長的過程,使得家人彼此相處充滿隔閡,他希望在後半生彌補自己的兒女。

除此之外,還有抱持著一個希望回饋社會的心,因為大半輩子都接受著社會上許許多多的人的幫助。也因秦老闆年輕時想從事其他行業以及讀書,卻因故未能圓滿,他也希望在青少年教育盡一份心力,讓孩子們能有更多的機會。

總歸來說,依舊是一本容易讀的書,且這本書有許多關於經營和風險管理的人生故事,很適合希望創業的年輕人閱讀,或許可以少走一些彎路,後半則是秦老闆感念自己生命中那些扶持自己的力量。
這也是這個系列最後一本書,不曉得是否有將四本書推薦都閱讀完的人,如果有的話真的謝謝你/妳,其實這四本書我讀的很快,但要整理出這些內容確實挺費時的,不過我還是樂在其中☺️,想把好的東西分享給大家。


反思的問題:


(1)你覺得怎樣會讓你/妳信任或不信任一個人?
(2)我們每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成績單,你/妳覺得對你/妳來說,最完滿的結局是什麼樣子?
本篇沒有【進階心得】的部分


書句摘抄:


「缺錢只是結果,引發結果的,是理財的心病,而病徵是處理財務問題時引用了錯誤的觀念。」


「但是,一旦喪失了別人的信任,當信用歸零,不但賺不到錢,還會因為失去人心,也連同失去一切。
人人都想賺錢,但前提是要先賺到人心。試想,要是沒有人,如何能賺錢?常常有人說:『錢有四隻腳(角)。』難道錢真的會跑嗎?其實只要貨真價實,信用良好,自然有錢賺,所以賺錢的『賺』字,除了掙錢,還要掙得人心。」



「其實無論政商名流或是平民百姓,若家人之間缺乏充分的溝通與信賴基礎,再好的教育環境或生活條件,都不見得能換來一家和樂,雖說血緣是天生註定,但是感情必須後天培養,一家人的相處時間太少,彼此漠不關心,一點一滴累積的歧見無法解決,再緊密的關係都會形同陌路。每一個人都有不可動搖的價值觀和想法,如果彼此觀念有衝突,試著聊開來,別暗自揣測對方心意;要是溝通無效,也別鑽牛角尖,設法包容差異才是王道。」

「許多人渴望在舞台上發光發熱,不過,能成為閃亮巨星的只有鳳毛麟角,多數人迷航於燈紅酒綠之中,只顧著演出別人的期望,末了成就一場鬧劇。人應該在自己的舞台上努力挖掘自我,演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在謝幕之後,依然能保有生命的優雅以及純真的人情,才是賣座又叫好的經典大戲。」


「小丁開始抱怨自己運氣不好,什麼員工無能、廠商惡劣、奧客層出不窮等問題,好像全天下都是反派,他孤掌難鳴。我打斷他說:『拜託,難道你遇到的都是壞人嗎?不可能那麼倒楣吧?你有沒有看錯的地方?你有沒有評論有失公正?每一件錯事都是別人造成的?』
聽我一陣搶白,小丁想反駁,卻又說不出什麼,我繼續說:『小丁,你設計珠寶的能力有目共睹,但是你缺乏處世的經驗。以前工作坊的大小事都是你處理,可是處理的都不是你的專長。你的專業是設計,解決人際問題和協商,全部都不是你的強項。當你不做專長的事,卻去處理不擅長的事情,正是失敗最大的原因。而且你不會用人,光憑一個人能成就什麼大事?即使自己武功高強,可是雙拳難敵四手,要是幾個人聯手圍毆你,你能撐多久?』」
*【基礎心得】是我挑選書中的小議題進行短篇寫文,讓人閱讀起來比較沒有負擔,不一定代表的是整本書最核心的部分,有時候僅有一個議題想提及,也會使用這個方式。
*【進階心得】是我閱畢整本書,稍微提及本書架構、閱讀感受和閱讀建議,讓對於書籍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斟酌與概覽。
*反思的問題 如果你/妳對於問題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在下方自由留言分享☺。

除此之外,我比較不會去分析、統整和濃縮書籍內容,這點還請各位海涵,如果不喜愛我這種風格的人,也希望你們能找到符合你們期待的書評。


如果喜歡的話也可以按讚追蹤分享留言贊助,這些鼓勵都是我分享的動力,也謝謝你們願意點入閱覽🥰。
伊芙琳(Evelyn)
伊芙琳(Evelyn)
我是伊芙琳,好奇又愛思考的人,最喜愛哲學的理性和藝術的幻想性,也喜愛接觸溫潤如玉的人們或書籍。同時希望我落筆的導讀或書句,能讓一本書重新被人注意,使文字輕觸人們心底柔軟的一塊,帶來啟發或溫暖。最後,能讓一本書有緣走入你/妳的心,吸引你翻讀它的美好,為你/妳的生活帶來更多的可能性,是最令我欣慰之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