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靈巧機敏的處事態度 - 門簾外的人生鑑定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書名:29張當票③:門簾外的人生鑑定
作者:秦嗣林
心得:


【前言】


不曉得大家喜不喜歡聽長輩說話,我算是不討厭傾聽的人,特別是那種長輩沏了一壺茶後,雲華入杯,茶香四溢,啜飲後咂了咂嘴,坐下來長談他們過往的時光。雖然有時候總難免稍嫌囉嗦,還容易聽到想打瞌睡,或是早已反覆提及相同內容好幾遍,但在長篇大論裡流淌的字句,常常都是他們吃過的苦、看過的人、想通的事,他們熱切的希望你/妳能避過,在未來更加順遂。


或許他們這顆祝福的心,總是用力過猛又急切,經常用一種叮嚀和說教來呈現,有些還具有強迫和命令的性質,令年輕一輩的我們難以招架,更激進的晚輩可能會對長者出言不遜,落的雙方都感到難受和痛苦。

然而,我在閱讀秦老闆的書時發現,他的文筆不會給人上述的感覺,雖然他確實在叮嚀和說教,但因為他用說故事的方式,不強迫任何人做什麼,所以在看故事的時候,其實不知不覺就會如臨其境,他則像蜻蜓點水一般,輕輕在讀者心中駐足一會兒,沒有負擔,卻仍為讀者的人生留下亙久漣漪和思索。
文字如水 潤澤萬物

正因每個人心中迴盪的漣漪各異,所以我僅能以我的角度去感受他的言語,無論你/妳認同或是不認同都是可以的。


【基礎心得】


29張當票③:門簾外的人生鑑定
在這本書裡寫的是那些出入當舖的人,和他們的人生故事,同時也是那些啟發秦老闆待人處事與人情世故的人們。

有一個身穿破衣舊鞋精明貨商,身價卻是十億天價;
有一個國色天香的舞廳紅牌女人,享盡榮華富貴與男人矚目,卻把金錢與年華錯付在不愛她的男人身上;
有一個深深愛著舊唱片歌曲的人,即使不久於人世,依舊希望能與美麗的歌聲一同下葬;
有一個老先生擅自典當兒子的相機,卻在相機裡藏了尋人線索;
有一個伯母曾慈祥的對待秦老闆,在他沒有錢的時候供他餐食,但那一聲「謝謝」卻不再有機會說出口;


這邊容我感性一下,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總會不自覺想到嚴藝丹的那首三寸天堂:「不再看天上太陽透過雲彩的光,不再找約定了的天堂,不再嘆你說的人間世事無常,借不到的三寸日光。」


已經看了秦老闆的第三本書,其實這麼多人的故事,涵蓋了生老病死與婚喪喜慶,我也意識到一件事:其實人生的光陰何其短暫?韶光荏苒,父母會老,芳華易逝,曲終亦會人散,今日健康明日重病,功成名就卻又散盡家財,人間世事總是如此無常。


如果有人疼著、愛著、慣著自己,那麼就去好好珍惜,在來得及的時候,就不要讓自己有留下後悔的機會。同時,也可以少傷害別人一些,在口出重話前先緩一緩,莫有機會讓爭執成為最後的回憶。希冀自己未來若有機會和能力,也能去多愛別人一些,即使素昧平生,也祝福所有人都能過得幸福。
珍惜每一個當下 去愛 去表達 去擁抱 去體會
當然這本書不全是如此沉甸甸的話題,只是我的有感而發,剛好是在土耳其地震發生後閱讀本書,由衷希望人們平安度過此次的災難,也願逝者安息,生者如斯。


而這本書裡還是一如往常的有很多新奇的故事,即便寫到了第三本,依舊不會乏味無趣。而秦老闆的見聞,就像是一座取之不盡的寶庫,他可以從見過的人、遇過的事情中,悟出很多人生的智慧,並在處事的時候機智靈活的應對,且對各式各樣的人永保好奇與虛心學習的心。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書裡提到的黑道、小奸詐的貨商及賭神,在一般人的眼中滿是缺點的人,秦老闆能以不一樣的視角,去看見江湖上講究的道義與守諾;也能看見貨商思慮上的機關算盡與堅持勤奮;還有賭神對周遭稀鬆平常的事物,細心觀察、謹慎評估的態度。


即便這些人的身份在社會上可能不是太光彩,但我想很多時候,人與事是一體兩面的,當我們能看見並接受其中的灰色地帶,就能嘗試從這些人身上,間接觀察到他們做人處事的手腕或態度。


我想姑且德操守置於一邊來看,這些人一定是有某些出眾的特點,才能做出一番成績,或是擁有一定的地位名聲。但能不能從這些人身上學到東西,一方面是個人悟性,另一方面我想就是機遇了,秦老闆在當舖所接觸的人真的五花八門,也間接造就出他的眼界。


除了三教九流的人以外,秦老闆也在很多一般人身上看到美好的品質,以及難忘的人生體悟,我覺得很多經驗都不是花錢能買到的,正因如此才更加的熠熠生輝,全都留待有緣的人打開書扉。

一種文字 萬千種心緒


反思的問題:

(1)你看完這段有什麼感受?
(2)你最感謝生命中的哪些人?有沒有什麼是還未對他們表達的?

本篇沒有【進階心得】的部分


書句摘抄:


「有人說:『人生是一場豪賭。』而其實人生中任何的決定也就像一場場的賭局,除了全神貫注於主題上,其實更重要的是:注意周遭的變化。
就例如打牌時一直執著於要自摸的牌,卻忘了看看牌搭子要怎麼出牌、別人臉上的表情等,說不定已經需要換牌了。否則雖然離勝利只剩臨門一腳,但卻更容易因此放槍而功虧一籌。因此,日後我在下任何決定時,都會先觀察每一個人的意見和周遭環境,再深入了解主要問題,最後下的決定比較不會出錯。要是我一開始便深入研究問題,忽略了旁邊的事物變化,最後的決定可能就會是南轅北轍。雖然我與錢老的相聚總在吃喝中度過,我也不打牌,但從他的經驗裡,我卻獲得了一生都受用不盡的寶藏。」

「因為從事當舖業的關係,所以我有幸可以比一般人更有多形形色色的人,更快從其中領悟出一些道理。就像是老謝(貨商),雖然他總愛耍一些小奸詐,但換個方向思考,他卻也讓我看到一個人努力的不懈,最後終至成功。一個人只要下定決心,專心一志去做一件事,做到精、想到透,即使不成功,也是八九不離十了。」

「末了他(蘇老實)說:『賣古董文物就是這樣,沒有絕對的真假。當我說手上的古董是眞的,只是代表我個人的看法。而買貨的客人得具備鑑定古物的知識水準,若是不同意,他可以反駁我的論點才行,否則全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買賣古物說穿了只有一句話:『「多看,少聽。」這些人不願意自己看,全部聽我說,哪算什麼詐欺行爲呢?』我認識蘇老實這麼多年,他終於說出唯一的一句老實話:『多看,少聽。」
從那時起,面對所有的古董文物,我全憑自己的經驗和學識判斷,絕不聽對方講什麼,以避免先入爲主的觀念誤導。蘇老實雖然騙得我很苦,但是我日後鑑定古董文物的觀念,也都是拜他所賜啊。」

「中國人相信『血濃於水』,但也因此使得有些人過度迷信所謂的『血緣關係』,進而封閉與他人相處的機會。然而,人跟人之間之所以能建立
起情感,都是經過時間的相處才能夠建立,而非是單純的只去依賴血緣。只要是建立在感情基礎上的關係並且能夠珍惜,都是一種珍貴的緣分。」

「當年的每一個便當裡,都充滿了溫馨與關懷。只是最令我始終遺憾的是,來不及親口向陳媽媽說聲謝謝。因此我後來便常常提醒親朋好友,最令人懊悔的不是沒時間道謝,而是眞的想道謝時,對方已經聽不到了。我曾天眞地以爲隨時有機會再與她碰面,卻從沒想到人生的一切轉瞬便消失無蹤。無論此刻多麼開心,風輕雲散的那一刻隨時會到來。所以,凡事活在當下,很多事情想到便要趕緊去做,否則機會消逝之後,只有後悔會留下。」
*【基礎心得】是我挑選書中的小議題進行短篇寫文,讓人閱讀起來比較沒有負擔,不一定代表的是整本書最核心的部分,有時候僅有一個議題想提及,也會使用這個方式。
*【進階心得】是我閱畢整本書,稍微提及本書架構、閱讀感受和閱讀建議,讓對於書籍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斟酌與概覽。
*反思的問題 如果你/妳對於問題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在下方自由留言分享☺。

除此之外,我比較不會去分析、統整和濃縮書籍內容,這點還請各位海涵,如果不喜愛我這種風格的人,也希望你們能找到符合你們期待的書評。


如果喜歡的話也可以按讚追蹤分享留言贊助,這些鼓勵都是我分享的動力,也謝謝你們願意點入閱覽🥰。
伊芙琳(Evelyn)
伊芙琳(Evelyn)
我是伊芙琳,好奇又愛思考的人,最喜愛哲學的理性和藝術的幻想性,也喜愛接觸溫潤如玉的人們或書籍。同時希望我落筆的導讀或書句,能讓一本書重新被人注意,使文字輕觸人們心底柔軟的一塊,帶來啟發或溫暖。最後,能讓一本書有緣走入你/妳的心,吸引你翻讀它的美好,為你/妳的生活帶來更多的可能性,是最令我欣慰之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