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與人交織出的人生拼被- 當舖裡特有的人生風景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名:29張當票②:當舖裡特有的人生風景
作者:秦嗣林
心得



【前言】


不曉得大家喜不喜歡聽長輩說話,我算是不討厭傾聽的人,特別是那種長輩沏了一壺茶後,雲華入杯,茶香四溢,啜飲後咂了咂嘴,坐下來長談他們過往的時光。雖然有時候總難免稍嫌囉嗦,還容易聽到想打瞌睡,或是早已反覆提及相同內容好幾遍,但在長篇大論裡流淌的字句,常常都是他們吃過的苦、看過的人、想通的事,他們熱切的希望你/妳能避過,在未來更加順遂。

或許他們這顆祝福的心,總是用力過猛又急切,經常用一種叮嚀和說教來呈現,有些還具有強迫和命令的性質,令年輕一輩的我們難以招架,更激進的晚輩可能會對長者出言不遜,落的雙方都感到難受和痛苦。

然而,我在閱讀秦老闆的書時發現,他的文筆不會給人上述的感覺,雖然他確實在叮嚀和說教,但因為他用說故事的方式,不強迫任何人做什麼,所以在看故事的時候,其實不知不覺就會如臨其境,他則像蜻蜓點水一般,輕輕在讀者心中點一下,沒有負擔,卻仍為讀者的人生留下亙久的漣漪和思索。
文字如水 潤澤萬物
正因每個人心中起的漣漪各異,所以我僅能以我的角度去感受他的言語,無論你/妳認同或是不認同都是可以的。


【基礎心得】


29張當票②:當舖裡特有的人生風景
這本書與第一本不同之處在於:此書不再著墨於典當的物品,而是寫下了在當舖內提供服務的人與故事。


有一個千里尋親的當舖孝子,散盡千金又冒死,也要帶母親回臺;
有一段因為欠錢而破裂的軍中情誼,卻成了秦老闆一生的痛;
兩情相悅卻僅守分寸的男女之情,柔情蜜意中,仍帶一絲愁苦;
有一個爺爺堅信血濃於水,執意拋棄真心侍奉他的夫妻,帶錢回中國老鄉見親生兒女,卻落得晚景淒涼;
有經營當舖事業的人被砍的滿身是血;
......還有很多的故事。


錢,對於我們現代人來說,確實是不可或缺的東西,食衣住行育樂,少了金錢,會令我們在外難以生存,還會讓我們打從心底感到焦慮和恐懼,又不知打碎了多少家庭的安穩與幸福。
錢總能左右我們的心情與關係

那麼錢多了就沒事了嗎?只要缺乏了管理金錢的智慧,也可以讓數千萬家產,一夕之間化為烏有,終日鬱鬱寡歡。


那麼除了錢的有跟無,我想秦老闆這本書中,沒有明確問出的提問是:我們要錢做什麼?有了錢又該如何去用?


若在生命的重量面前,金錢儼然成為了次要的東西,只因緊握在手中的鈔票,摸不著那曾經溫熱的掌心與擁抱;聽不見辭世之人的一句我愛你;喚不回曾經稀鬆平常的每一天。
生不帶來;死亦不帶去

當然,在此所指並非追求財富是罪惡、無意義的;相反地,錢很重要,正因為有錢,才能有機會能造就許多美好的回憶與圓滿心願,讓我們的生命過得更快樂富足。


或許最主要的關鍵還是在於人,如果人是以關愛自己或別人需要為目的,去花用、賺取每一分錢,那麼這些錢其實是帶來幸福的;如果人是以傷害或貪欲為目的,去花用、攫取每一分錢,那麼這些錢反而蒙蔽了讓他看見幸福的能力,有時甚至因此賠上了所有,禍及無辜。

除此之外,在這本書中,秦老闆也提到了當舖經營時的管理程序與先見之明的重要性,有規矩常是讓人覺得麻煩又沒有意義的事,秦老闆以他在當舖的親身經歷,展現出很多時候謹慎行動和謹守規矩,是能保護得來不易的財產甚至是一條人命的,也能免去很多後續的煩憂,尤其是在當舖這樣的行業,騙人手法千奇百怪,懂得保護自己才能走的長遠。


我想即便不是經營相同的行業,也能從秦老闆身上獲益良多,除了精明、縝密又周全的處事思維,還有願意施惠於人的品德修養,都可讓人借鑑學習,是一本很不錯的書。


反思的問題:


(1)你/妳覺得錢對你/妳來說,是怎麼樣的存在呢?你又會願意為它付出多少(勞力or時間or心力)?
(2)金錢/家人/友情/愛情/自己,若是要由高到低排序重要性,你/妳會如何抉擇?


書句摘抄:


「一直到年紀漸長之後,才明白無論生前是一生戎馬的將官,還是街邊的小販,終會化成一抔黄土。個人的富貴貧賤,也隨之煙消雲散。」

「他的回答不僅讓我印象深刻,還終生受用:『在我們這一行,鑑人比鑑物重要,再珍貴的東西,只要落入錯的人手上,說什麼都不能收。』」


「只要可以坦然無愧地面對每個生命中重要的段落,那錢就只是次要的,因爲錢本來就不是目的,相反的,人才是我們要的結果。如果每個目的最終都能有完美的句點,人生才不會再有遺憾。」

「不過,事後我也開始反覆省思自己的管理方式,發現自己與許多金融業
主管並無二致,通通照著書本上的學理來管理,卻忽略了最重要的人性關懷面。身爲主管不能只看到部屬上班時的表現,還要知道他下班後幹什麼,若發現他有什麼困難,便要主動協助,不能任其自生自滅,因爲這些都攸關操守表現。」

「許多主管常常認爲部屬的需求都只是小事,卻忽略了在上位者眼中的雞毛蒜皮,可能正是下屬的全部,或難以解決的困難。沒有人天生會敬佩另一個人,所以在上位者更必須要主動關懷團隊中每一個人,建立感動人心的作爲才行。其中最好的方法便是:『他要五毛,你給一塊。』施人與恩,便是對己有德,這是建設人脈與信任的不二法門。」



*【基礎心得】是我挑選書中的小議題進行短篇寫文,讓人閱讀起來比較沒有負擔,不一定代表的是整本書最核心的部分。
*【進階心得】是我閱畢整本書,稍微提及本書架構、閱讀感受和閱讀建議,讓對於書籍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斟酌與概覽,除此之外,我比較不會去分析、統整和濃縮書籍內容,這點還請各位海涵,如果不喜愛我這種風格的人,也希望你們能找到符合你們期待的書評。
*反思的問題 如果你/妳對於問題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在下方自由留言分享☺。

如果喜歡的話也可以按讚追蹤分享留言贊助,這些鼓勵都是分享的動力,也謝謝你們願意點入閱覽🥰。
伊芙琳(Evelyn)
伊芙琳(Evelyn)
我是伊芙琳,好奇又愛思考的人,最喜愛哲學的理性和藝術的幻想性,也喜愛接觸溫潤如玉的人們或書籍。同時希望我落筆的導讀或書句,能讓一本書重新被人注意,使文字輕觸人們心底柔軟的一塊,帶來啟發或溫暖。最後,能讓一本書有緣走入你/妳的心,吸引你翻讀它的美好,為你/妳的生活帶來更多的可能性,是最令我欣慰之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