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品人生中的後悔與幸福 - 29張當票中,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書名:29張當票①: 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
作者:秦嗣林
心得:


【閒聊】


首先想提一下這本書的寫文方式,因為秦老闆將29張當票一書寫成了四冊,依序是:
•29張當票①: 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
•29張當票②:當舖裡特有的人生風景
•29張當票③:門簾外的人生鑑定
•29張當票④:千金不換的人生現場

我預計會將此系列分寫成四篇,並使用相同的前言,會這樣做是因為書的性質類似,除此之外,我也會採用閱讀感受的方式(偏感性),放棄以組織歸納的方式(偏理性)進行寫文,秦老闆寫的書就如同在閱讀許多人的人生,以我拙劣的言詞難以道盡其精髓骨幹,還是支持各位閱讀原作,也謝謝你/妳耐心讀完我的文字。


【前言】


不曉得大家喜不喜歡聽長輩說話,我算是不討厭傾聽的人,特別是那種長輩沏了一壺茶後,雲華入杯,茶香四溢,啜飲後咂了咂嘴,坐下來長談他們過往的時光。雖然有時候總難免稍嫌囉嗦,還容易聽到想打瞌睡,或是早已反覆提及相同內容好幾遍,但在長篇大論裡流淌的字句,常常都是他們吃過的苦、看過的人、想通的事,他們熱切的希望你/妳能避過,在未來更加順遂。


或許他們這顆祝福的心,總是用力過猛又急切,經常用一種叮嚀和說教來呈現,有些還具有強迫和命令的性質,令年輕一輩的我們難以招架,更激進的晚輩可能會對長者出言不遜,落的雙方都感到難受和痛苦。

然而,我在閱讀秦老闆的書時發現,他的文筆不會給人上述的感覺,雖然他確實在叮嚀和說教,但因為他用說故事的方式,不強迫任何人做什麼,所以在看故事的時候,其實不知不覺就會如臨其境,他則像蜻蜓點水一般,輕輕在讀者心中駐足一會兒,沒有負擔,卻仍為讀者的人生留下亙久漣漪和思索。
文字如水 潤澤萬物


正因每個人心中迴盪的漣漪各異,所以我僅能以我的角度去感受他的言語,無論你/妳認同或是不認同都是可以的。


【基礎心得】


29張當票①: 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
如書後的介紹所言:
  • 9張當票寫人情冷暖
  • 11張當票寫生命轉折
  • 9張當票寫經營收穫
這本書記述的是那些出入當舖的人們,他們帶走的錢,典當的物,還有失去的和復得的心。

一個吸毒孩子,直到父親驟然過世後,才悔悟自己究竟做了什麼;
一個成天賭博的孫子,卻拿錢典當錢,奶奶的手尾錢對他來說,早已是超越金錢價值的意義,不得花用;
一個被兵變的阿兵哥,為了挽回女友,冒險逃出軍營;
一支老師典當的鋼筆,卻繫起了一段過往的師生緣;
一個山東阿公,在公園撿到棄嬰,沿街叫賣大餅,獨自扶養孩子長大成人;
......還有很多的人生風景。


其實在我們每日的生活,很多的故事每天都在發生,不管是悲傷的還是溫暖的事情,有時因為我們過於忙碌,汲汲營營的朝著現實的錢與利益奔走,忽略了慢下來注重細微的幸福與裂痕,也忘了留時間與所愛的人相處,還有忘記要留一份愛給自己,以至於在這喧嚷的世界,迷失了自己,弄丟了最愛的人。

秦老闆的每一則故事,都是曾發生在他當舖的點點滴滴,這本書既呈現出早年社會上人們的縮影,也是給予後輩的一盞明燈,作為我們言行、處事上的參考依據,秦老闆落筆的文字,如同獨駐冬日嚴寒的街邊的小火爐,毅然送暖,不為任何人燃起和熄滅,卻贈與每個人同樣份量的溫暖,而空氣中洋溢的暖意,不曾明白區分你跟我,而是靜默卻慈愛的照亮著我們共有的悲歡。
溫暖 但不燙手的言語


愛、恨、情、愁、溫柔的、揮霍的、欠債的、幸福的、心懷不軌的、驚險的、後悔的、牽掛的、不認同的,全都沒寫在當票與經手的錢上,但卻寫在了往事和心裡。

這本書每篇故事約莫4-6頁,在閱讀上其實很輕鬆,很適合閒暇時間泡杯咖啡,放點音樂,坐下來讀一篇。

反思的問題:

(1)你/妳看完這段有什麼感覺?
本篇沒有進階心得的部分。

書句摘抄:

「現代人雖然物質生活豐裕了,但心裡卻承擔了許多的壓力,不斷累積卻無法宣洩。」

「當舖總是離不開『錢』字,但也因爲如此,更讓我深刻感受到許多人對於金錢的價値觀念帶了有著負面的觀點和幻覺。因爲沒有錢而憤世嫉俗:怪父母不給錢、怪老天不給機會、怪家世不夠顯赫等等,最終影響了自己一生的幸福。但奇妙的是,如果你沒事到公園轉一圈,會發現老年人的快樂也許只是因爲有個健康的身體或嗜好,甚至是好朋友,但卻很少會是因爲有錢而感到愉悅。就因爲這些對錢的錯誤理解,人才成了它的奴隸。」

「但是每次與客人的互動始終提醒我;即使交易的金額再大,金錢只是冰冷的數字;而每件易手的物品,不論新舊,都包含著人與人之間生命的軌跡。現代父母在經濟壓力下,往往孜孜矻矻求生存,卻忽略了與最親愛的子女好好一起生活。在當舖這行這麼久,我深深覺得,其實生命中的每個選項均有輕重緩急,唯獨家人始終是不變的第一順位。」
「雖然當舖一直給予人不好的印象,甚至『剝削弱勢』已經是當舖業的原罪。但其實這個行業的確幫助了許多人度過了難關,幾乎可以說是舊時社會的ATM。在這世間上,錦上添花的多,但雪中送炭的卻少,而當舖就是個救急解困的行業。」
「人與人的交流,因為有情感,所以常常我們會想要幫助身邊的人,但有時候卻忘了問對方什麼是他要的?最後自己的善意可能就變成負擔。因此,當我們對身邊的人付出關心時,也必須考慮『對他人付出的關心,若大於他人對己身的關心,反而會造成彼此的壓力』。學習從不同的觀點看人生,生命也將會有更多的包容與色彩。」
*【基礎心得】是我挑選書中的小議題進行短篇寫文,讓人閱讀起來比較沒有負擔,不一定代表的是整本書最核心的部分。
*【進階心得】是我閱畢整本書,稍微提及本書架構、閱讀感受和閱讀建議,讓對於書籍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斟酌與概覽,除此之外,我比較不會去分析、統整和濃縮書籍內容,這點還請各位海涵,如果不喜愛我這種風格的人,也希望你們能找到符合你們期待的書評。
*反思的問題 如果你/妳對於問題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在下方自由留言分享☺。

如果喜歡的話也可以按讚追蹤分享留言贊助,這些鼓勵都是我分享的動力,也謝謝你們願意點入閱覽🥰。

伊芙琳(Evelyn)
伊芙琳(Evelyn)
我是伊芙琳,好奇又愛思考的人,最喜愛哲學的理性和藝術的幻想性,也喜愛接觸溫潤如玉的人們或書籍。同時希望我落筆的導讀或書句,能讓一本書重新被人注意,使文字輕觸人們心底柔軟的一塊,帶來啟發或溫暖。最後,能讓一本書有緣走入你/妳的心,吸引你翻讀它的美好,為你/妳的生活帶來更多的可能性,是最令我欣慰之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