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耘|我的幣經之路,文字以外探索「幣圈大小事」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和許多版友一樣,我對幣圈的涉略始自於 LikeCoin。當時是 2020 年 8 月,第一次在寫作平台上發表文章,掙到了幣,進而陸續學會出入金、質押、流動性挖礦⋯⋯有很長一段時間,鏈上活動的範圍僅限於 Cosmos 生態系,這兒就是我的天地。
LikeCoin 主鏈使用 Cosmos 軟體開發套件(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SDK)作底層,故 LikeCoin 用戶很容易觸及到 Cosmos 生態系下的各項目。


■ 寫作,寫進區塊鏈產業(2022 年 4 月)

以上現狀,到了 2022 年 3 月底、4 月初之際,迎來重大改變。
朋友知道我有持續寫作的習慣,有一天他扔了一條連結過來,原來是華語圈知名 YouTuber 腦哥chill塊鏈 正在招兵買馬,想要把對區塊鏈產業的影響力,從影音平台拓展到文字平台——也就是後來的 鏈習生Chainee 網站——最後,很榮幸地錄取了。
以前,書寫的主題鎖定在閱讀筆記/心得;現在,我可以把過往研究、整理(心智圖)、組織素材的手藝,運用在新的方向上,是關於幣圈的寫作。
很開心透過寫作,迎來一份肯定與自我實現,以及為生命中帶來某種改變。
一直寫一直寫,如滾雪球般地由小漸大,寫過的東西成為一種證明,最終變成了一個身份、一個職業。


■ 我分散了資產,卻把「時間」裝在同一個籃子裡(2022 年 5 月)

時間來到 5 月,遭遇 Terra LUNA 生態崩盤,我也受到一些波及,牽涉的部位是 Osmosis 去中心化交易所的 LUNA/OSMO 流動池;全盛時期,池子有 800+ 美元的持倉,最終卻連 1 美元也不到。
由於流動池解除綁定,須等上 14 天,索性直接放生。看著 OSMO 一直被「搬磚」,亦即貢獻池子一半價值的 OSMO 被 LUNA 拖下水一起陪葬,被掏空到只剩下 0.06 顆——我對「無常損失」(Impermanent Loss)有了深切的感受。
無常損失,亦稱作「非恆常性損失、非永久性損失」,意謂著損失是暫時性的、帳面上的、未實現的。它是計算「單純持有兩代幣 vs 拿去流動性挖礦」過了一段時間,兩者市值的差額。

單純持幣,本金的「持倉量」不會變動,至於流動性挖礦則面臨流動池內兩種代幣「持倉量」此消彼長。這是造成差額的原因。
所幸當時我對「資產配置」還算身體力行,狡兔九池,僅失去了一池。不過我雖分散了資產,但卻把「時間」裝在同一個籃子裡,把太多(幾乎是全部)的加密貨幣都拿去做 14 天以上的質押綁定,面對突如其來的市場動盪,完全沒有辦法即時因應。
從此,我對於資金是否會「綁住」這件事情,添了一份注意。


■ 我是「美國人」逃過一劫(2022 年 11 月)

基於 Terra LUNA 崩盤的啟示,我開始把一部分資金放在「不用綁住」的理財商品裡。
9 月,撰寫 鬼鬼錢包 Phantom 教學文章時,由於截圖所需,從 Phantom 錢包裡內建引導註冊了 FTX 交易所帳戶——預設為 FTX US 而不是 FTX Pro,當時並未留意——此後,我便定期為此帳戶充值,也加入無腦賺取 8%「活存」的行列。
11 月,幣圈驚傳 FTX 暴雷 風波,周遭友人的 FTX Pro 資金第一時間紛紛被凍結,無法提領出來。後知後覺的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在 11 月 10 上午首度嘗試提現,竟然可以順利出金?這時我才發現我的帳戶是 FTX US(而不是 FTX Pro),還有一些時間逃難。
是「鬼」的庇佑,讓我變成了「美國人」運氣好逃過一劫。自覺風險意識不足,嚴格來說我也得歸在 FTX 暴雷事件受害的一方才是。
不過在 FTX 暴雷風波中,我也有做得比較理想的地方。
此前,給自己訂了規則,對於資金「綁住」這件事情要多安個心眼。因此後來接觸到 AAX 與 Steaker 的理財產品時,一聽到「綁住」字眼,腦海裡馬上湧現之前 Terra LUNA 崩盤得到的教訓,我得分散「時間」風險,還是先放手這兩個平台吧!
風波暫時告一段落後,我重新把早些日子已失去電力的 冷錢包 重新拿出來充能,從中心化交易所把代幣轉入離線裝置裡。
就這樣儲著,認份踏實地做一個 HODLer,睡得安穩。


■ Podcast|2023 年 2 月

新年伊始,每個人在團隊裡的職責有了調整,分工變得更為精細;大家有各自的「部門」,將士用命,用投入一間新創公司的心情,齊為同一個目標打拼。
我的職掌是「快訊組」新聞的消化,除了編寫文字版本的《鏈習生幣圈日報》,亦把素材化作語音,而成為了 Podcast 節目《幣圈大小事》。
🌱 幣圈大小事
一週五更,每天花十分鐘掌握幣圈新聞、大佬觀點以及鏈上數據的新鮮事!
Apple PodcastSpotifyGoogle PodcastKKBOX Podcast
回顧 2022 年幣經之路:4 月靠著寫作,寫進區塊鏈產業;5 月 Terra LUNA 生態崩盤,忘了分散「時間」;11 月 FTX 暴雷事件,慶幸自己是「美國人」。
我珍惜寫作所帶給我的一切;也正視資產的流動性、正襟危坐地啟用冷錢包、正式自己管理自己的錢、正在淡定地 HODL 著。
長路漫漫,2023 年的現在,我在幣經之路上解鎖了文字之外的領域,語音的嘗試。我是一名 Podcaster,陪你一起探索「幣圈大小事」。


🌱 加入中書神經系統圍爐 👇
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TwitterLiker SocialMattersMediumvocus 】
🌱 我的教學文與邀請連結 👇
≣ 註冊 Presearch |一舉三得的 search to earn 使用心得
≣ 註冊 MEXC抹茶交易所走跳,兌現 OSMO 與擼羊毛
≣ 註冊 Potato從 Potato Media 學到三件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6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書寫墨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8.0K會員
614內容數
關注各種對「創作者經營」有益的各種話題,例如創作技巧、心態及習慣養成、閱聽方法(輸入)、筆記方法(輸出)、文案、SEO、社群經營、數位行銷、數據分析、不同創作平台比較⋯⋯終而實現創作有價,結成「創作者經濟」的果實。 免費訂閱電子報 https://creatoreconomyimo.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