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洋蔥 - 我們被外表騙了嗎?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Glass union - Netflix
CG 特技電影是把我們對電影印象大大改變,卻沒有留下深刻印象。已經很久沒有看到一套令我讚嘆不已的電影,以下文章含有大量劇透,請小心使用。
看畢電影「玻璃洋蔥」,我了解到電影想要表達的幾個重點有以下 —
  1. 華而不實
  2. 掩眼法
  3. 分散注意力
  4. 核心答案就在眼前
電影的製作人可以把電影名稱想出一個不存在於現實但說出來卻又令人深感代表性的詞語,一層一層的玻璃形成一個巨大洋蔥。似有還無的東西,剝開後卻是甚麼都沒有。更令人值得留意的是,電影不同角度都有表達以上幾點。我將會由以下幾點説明 —
角色設定方面:
  • 我留意到角色設定跟對白的反差貫穿整個電影。那些金錢,權力或地位高的人配上離地或偏離現實的台詞。例如沒有思考過的說話引起網民但卻自以為是心直口快;億萬富豪出口成錯文;一事無成的教師突然從政,在電視合上講著似是而非的說話;電動玩家為錢而向青少年賣禁藥。
  • 完完全全反映現在的社會現象, 呵呵。當然,其實現實有一班本身已經在金錢/權力/地位的有一定地位而更加努力達成目標的人, 例如電影團隊本身就已經是在全球電影界龍頭, 為電影而付出, 透過電影表達想要觀眾有所啟發。
  • 不得不提的是白郎神探這個角色,由頭到尾都清清楚楚事件來龍去脈,卻也被糊混一番。最後神探承認自己高估別人才發生遲遲未找到兇手。
背景/道具方面:
  • 一個豪華小島但只有億萬富豪住, 觀眾看的時候會有「啊, 超豪華,只有一個人住太浪費了吧?」,那個浮台的設定更是一絕。還有那個機關木盒,,華麗到不得了, 但其實,邀請卡直接寄出就可以了, 不用機關木盒。
  • 那副蒙羅麗沙畫像,看上去既真似假,觀眾個腦就被它分散注意力而忽略了案件的線索。連張真假餐巾都有分別, 一來為了顯示由頭到尾係某全球首富搶返回來, 二來為了分散觀眾注意力。
鋪排方面:
  • 導演有先見之明,明白第一集成功會帶來無限期待。大家都當自己係偵探了吧?然後第二集直接來個人所共知的偵探橋段做opening。觀眾自以為舊瓶新酒再出奇不意扭橋。當我想劇情推斷下去會向A 發展,以為自己推敲到誰是兇手,劇本又轉折一次。留意這套電影最少有四個轉折位。
  • 拍攝中的細節位會一直令你分心,同時導演在對白中不停暗示「一切都是掩眼法」。 然後我感覺自己像電影「破壞之王」的[外賣仔] (周星馳飾演),要向[玻璃洋蔥]的導演說「我好似領咗你野喎」(廣東話)。
  • 最有趣的地方,重刷時發現每個角色根本由頭到尾都在演自己本身, 但我們一直以為有人刻意隱藏。其實連個兇手都笨手笨腳。
全片最突兀:
  • 槍擊那段,令我出神, 但後來想一想,估計導演是刻意裝置了一個message : Book save your life。華麗的東西引致我們忽略了重要的事情。好比現在網紅現象,電子毒品而且對大腦對心理影響後患無窮,缺乏了明辨是非的能力。
小分享:我在兩天內看了兩次,整部電影的流暢度值得一口氣看完再看。
守雅族
守雅族
毎天還在跟社會競爭的平凡族,把看到的東西用文字記錄。人生最終目標:在我臨終前的迴光返照時沒有遺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