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覺察 - 現實應用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直以來,我不認為「自我覺察」歸類為身心靈,它只是個人進步的其中一項工具。日常生活及工作,自己會發現自己有錯然後改正,這就是自我覺察。有時不用把幫助自我成長的工具神聖化,能夠持續用在現實生活才有意義。
自我覺察 - 現實應用
「自我覺察」這個詞我們經常聽到,到底是甚麼?
自我覺察是指一個人能夠意識到自己的思想、情感、行為和身體狀態,並且了解這些狀態如何影響自己和他人。自我覺察是個人成長和發展的關鍵,可以幫助人們更好地理解自己的需求、價值觀和動機,進而更好地應對生活中的挑戰和困難。
如何做到「自我覺察」?
  1. 練習冥想:冥想可以專注當下的狀態,並且觀察自己的思緒和情感。每天花幾分鐘冥想,可以幫助提高自我覺察的能力。
  2. 持續反思:每天睡前或者手機設定鬧鐘,找一個安靜的地方,例如床上或洗澡,用15分鐘左右的時間回顧自己的行為和情感,思考自己為什麼做出某些選擇或有某些情感反應。這樣可以幫助自己更好地理解自己的行為和思維模式。
  3. 寫日記:我習慣每晚十時三十分靜下來,將每天的經歷和感受寫下來,可以幫助我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情感和思想狀態。
新手如何開始「自我覺察」?
  1. 開放心態:試著擺脫固有的觀念和思考模式,開放心態去接納和理解不同的想法和觀點。可以從嘗試不同的事物、接觸不同的人群開始,逐漸擴大自己的視野。
  2. 學習倾聽:聆聽他人的觀點和意見,以理解和尊重不同的想法和觀點。當我聽到一個新的觀點時,試著探究其內部邏輯和應用價值,以擴大自己的視野和思維模式。
  3. 自我質疑:當我感覺自己的思想變得狹隘時,會不斷質疑自己的觀念和思考模式,思考其缺陷和偏見。同時,我會試著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同一個問題,以避免過度簡化和刻板化的思考方式。
好了,到底「自我覺察」在現實中有甚麼幫助?
我提供了以下三項實際用途可以參考:
  1. 閱讀
之前閱讀時常常記不到內容,當我做了一段時間「自我覺察」,發現最主要原因是被動式閱讀,我根本只是"讀字",而不是理解材料。
  • 注意力:控制和調節自己的注意力,以避免分心和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例如,當我發現自己不集中注意力時,可以暫停閱讀,讓自己冷靜下來,再重新集中注意力。
  • 理解:吸收更多的理解閱讀材料,以避免過度簡化或誤解內容。例如,當我發現自己對某個概念或詞語不理解時,可以停下來思考,試著通過其他參考資料來理解。
  • 評估:評估閱讀材料的質量和價值,以避免浪費時間和精力閱讀沒有價值的內容。例如,當我發現自己對某個主題或作者不感興趣時,可以放棄閱讀,轉向其他更有價值的內容。
  1. 工作
在一間公司工作了十年,對自己位置得心應手,亦毫無危機感。直到公司因為疫情裁員,才令我想起過往太安逸。幸好我很快找到工作,亦在自我覺察中明白自己的不足。
  • 溝通能力:提升理解和掌握與同事和客戶的溝通方式,避免誤解和沖突。例如,當我發現自己的溝通方式導致了誤解或沖突時,可以停下來反思自己的言語和態度,並試著改變自己的溝通方式。
  • 目標設定:更清晰設定工作目標和計劃,以便更有效地完成任務和達成目標。例如,當我發現自己在工作中失去方向或沒有進展時,可以停下來評估自己的目標和計劃,找到解決方案並進行調整。
  • 創造力:發揮自己的創造力,以創造更有價值的工作成果。例如,當我發現自己在工作中缺乏創意或靈感時,可以停下來思考和反思,找靈感來源和啟示,以激發自己的創造力。
  1. 家人相處
我相信大部分人的原生家庭也不是標準式的父母恩愛,放子女自由。更多的人出生是來自單親家庭,或是父母只是形式上的婚姻狀態,而其中一方已經不愛對方甚至出軌。我坦承自己是來自這些家庭,所以之前我跟家人的相處方式也受很大程度影響。近年因為自我覺察才開始改善跟家人相處的模式變得舒適少壓力。
  • 調節情緒:避免情緒波動對家人造成不良影響,當我注意到自己的情緒開始變得不穩定時,我內心會停下來冷靜一下,採取一些情緒調節的方法,例如深呼吸,借口去洗手間放下情緒等等。
  • 理解家人的情緒:更好地回應他們的需求。當我能夠察覺到家人情緒的變化時,我可以冷靜地思考衡量利害,並更好地回應他們,進一步加強家庭關係。
  • 預防沖突:預防與家人之間的沖突。當我能夠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緒時,就能夠更好地應對家庭中可能出現的壓力和挑戰,並避免與家人發生沖突。
總結:「自我覺察」是踏出實現自我改變的其中一步,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能力上,找到自己不足之處並加以改善。不用想得太遠太不切實際,把自我覺察拉到去不能接觸又不能應用的地方。自我覺察的目的不是只叫人放下,而是放下後的我們可以做甚麼使成為心目中的樣子。
守雅族
守雅族
毎天還在跟社會競爭的平凡族,把看到的東西用文字記錄。人生最終目標:在我臨終前的迴光返照時沒有遺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