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逐步戒掉手機成癮?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智能手機成癮是當今社會最大的問題,不論任何年齡,國藉,性別都有手機成癮的問題,最近有很多研究證實了, 沈迷手機是抑鬱症的原因之一。人們的專注力愈來愈愈低,甚麼思考也愈來愈單一化,使得社會出現更多的兩極化。人們更傾向用情緒主導自己的行為,沒有經過深入分析便”未審先判",對社會帶來嚴重影響,其中一個例子就是Johnny Depp的家暴時件,當中有幾多人被帶風向?

我用了半年逐漸把手機由娛樂工具變成生產力工具,現在手機對於我只是方便日常生活,例如用電子銀行,把手機作為數碼相機,搜尋器,網上購物平台(老實說,網上購物真的比較便宜),教育。這篇文章就是來分享我如何一步一步脫離手機成癮。希望幫助到跟我一樣想要尋回生活重心的讀者。

第一步::先把所有app的通知關掉

我知道要一下子刪走社交媒體很痛苦,很快就會心癢癢的重新下載,因為我試過。於是,我先把app的通知關掉。一開始感覺會有點不習慣,甚至有點空虛,這是正常的生理反應,因為大腦內的多巴胺一直被手機刺著。放心,我是過來人,第一天我真的很空虛,還時不時看手機屏幕”甚麼也沒彈出來,這個世界沒事發生嗎?"這個時候,請忍耐。找其他事忙把,工作中的話請專注手上的工作,找出工作的樂趣,例如問自己"我如何比昨天做得更好?"。跟朋友約會,就專注約會,不打開手機,想到的話題就盡量用說故事的方式去表達。請持續最少一星期至一個月,哪個時刻看到成果? 就是當自己發現不再無事也去看手機屏幕時。

註: 通訊定軟件,有些群組可能是一個宣傳群組,我把這些通知都轉去靜音,家人,伴侶,朋友訊息通知,我是沒有使用靜音,基本社交還是需要的。

第二步:限制使用APP 的時間

智能手機已經有功能,可以限制每天使用時間,原本是用來給小孩子的,現在大人也需要了。手機設定應該有一個位置記錄自己手機使用時間,就由原本的時間減20%左右,例如之前每天使用社交媒體是一個小時,限制自己用48分鐘,下一個星期再由48分鐘減到38分鐘,如此類推,哪個時刻看到成果? 就是不須再設定限制,而是自己根本不會再有意慾打開那個APP,甚至乎刪掉APP。這裡我想分享的是,我沒有選擇把戶口刪掉,因為社交媒體還有一些有用的資訊及群組可以保留,我只是刪了APP,以便有需要時我用電腦查詢。

註: 可能會有人說,用電腦不會上癮嗎? 會,但電腦比較難攜帶,使用時間始終有限,而且電腦不像手機,用手指向上一下,就有新刺激。最好的是登出所有社交媒體用戶,有需要才登入。

第三步:重排手機APP版面

手機解鎖後的第一個畫面應該就是自己最常用的。我重新再做整理,例如電子閱讀器,搜尋APP,地圖,筆記APP等等,都放在解鎖後的第一個版面。其他的我隨便放,沒有分類,就是令自己使用手機時找不到之後就放棄。本身我對電子遊戲沒有興趣,我對手遊的APP沒有成癮問題。

註: 智能手機在現代生活還是有需要用到的,我的目的不是要完全不使用智能手機,而是要手機幫助自己提升生活,不是令它成為奶咀。

第四步:限制使用手機時間

既然已經完成第一至第三步,恭喜你,第四步對你來說應該易如反掌。限制使用手機時間,例如上班時把手機放在遠離自己工作範圍的地方。每晚十點後把手機調成不準打擾模式,上下班的通勤時間只用來聽音樂或podcast。

第五步:好了,多出來的時間,用來做甚麼?

終於不再手機成癮了,多出來的時間,可以用來看書,學習,運動,進修,去上興趣班,可能你對手插花,畫畫,音樂一直有興趣,只是之前常說沒時間,時間現在不是有嗎? 想想以前用8小時滑手機,把8小時來學一項興趣,真的不得了。也可以約好朋友出來面對面最真實及互動的交流,而不是靠表情包,MEME去表達自己。

有伴侶的話,相處時有說不完的話題,沒有dead air,關係更好,又因為沒有再用社交媒體,不用時時刻刻把自己跟別人比較,"那個女生的男友又放閃了,為什麼我男友不這樣做?"人家的事,其實真的不關自己事,可能那個女的私下借了幾百萬給自己男友,人家男友才會如此癡情。不過這題外話。

就是半年,我慢慢不再時時刻刻都把注意力跟精神放在手機上。多出來的時間,我進修英文,學習數據分析,重拾慢跑的樂趣,每個月看完一本書。我得到的不止是知識層面,情緒比以前穩定,令我感恩的是,我放下了很多成見,了解世界非黑即白,道德倫理不是說一句精敬的留言就可以判斷。現實世界並不如社交媒體寫得那麼黑暗,更多的是大部分的人都是內心善良的。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對你人生有幫助,可以考慮直接贊助本文章,謝謝你的慷慨就義。

守雅族
守雅族
毎天還在跟社會競爭的平凡族,把看到的東西用文字記錄。人生最終目標:在我臨終前的迴光返照時沒有遺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