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和解信|和解主題:終於自己,忠於自己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嗨,一月的你:
新的一年,都還順心嗎?2023第一個月迎來的超長年假,有認真放鬆休息嗎?希望我們都沒在該好好休息的時候想著工作、想著努力。
今年一月,再回台灣前為自己安排了一場為期25天的歐洲流浪之旅,途經八個國家;想在交換學生的冒險結束前多看看歐洲大陸幾眼。「旅行的意義又是什麼?我有忠於自己嗎?」這兩個問題被我收進超重的行李箱,從零下的赫爾辛基出發,途經荷比盧、德奧匈、斯洛伐克和英國,在旅行中時不時拿出來反覆思量。
搭了好多班廉價航空,在歐洲上空飛來奔去,才終於明白,最珍貴的不是我又去了哪裡、而是「我可以決定自己想去這裡、不想去那裡」。人類花了好多時間在互相攀比,除了事業成就、現在連休閒娛樂都可以繼續比。可是,別人去過的地方你不一定也要去,別人吃過的食物你不一定也要吃;重要的是,我想要在這座城市留下什麼樣子屬於自己的體驗。像是去每座城市都要體驗游船觀光,從不同的角度欣賞這座城市;像是去荷蘭不一定要抽大麻;像是追極光是可遇不可求…。雖說人活在世界上就是要盡可能的體驗大千世界的種種,然保有自己的偏好、原則去體驗,何嘗不是一種唯你獨有的經驗?放下攀比,比較容易忠於自己。畢竟,屬於別人的快樂,不一定屬於我啊。我想,旅行,是用自己的速度、方式去跟這個世界打交道。
//
連續旅行沒有想像中的浪漫,更多是對身心的挑戰。把冬日份的衣物、備品通通塞進小小的登機箱;也因為有限的行李空間,沒有被法帶走太多物質相關的紀念品,也因此忍痛放棄購買好多個星巴克城市杯。這半年在歐洲,最常買的東西是明信片,最常做的事是寄明信片,寄給家人、朋友和自己。貪心的想要把每一座城市的風景都刻印進生命的軌跡,文字成了最輕盈卻又長情的載體。已經在期待回家時,收到自己從八月到一月,從南歐到北歐、西歐到東歐,寄出的明信片。字字句句都是對當時日子的期許與留戀,更是專屬這段交換日子的時光膠囊吧。
一月的每天,我都想寫遊記,不是那種很詳細的旅遊攻略、必吃必買清單,而是主觀的寫與這座城市、這個國家的連結。然日日超過兩萬步,晚上總是累得不成人形。只好把這個心願留給2023上半年,期待在忙裡偷閒的片刻,回味歐洲大陸的贈與。(把遊記取名為《歐週記》,因為本來打算週更,但目前只更到第四集哈。2023會繼續努力!有興趣的可以點進連結看!)
為期25天的歐洲旅行,還遇到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事情。旅伴遭小偷、火車搭錯邊、差點上不了飛機、問路問一問莫名其妙被德國人破口大罵……很多時候我或旅伴都覺得好委屈啊,但也無可奈何。於是發展出一套「擋煞理論」。有時候,壞事就是發生了,沒來由的發生了,不論你是好人壞人;能做的只有吸收、消化。至少我們都還平安的活在地球上,繼續旅行吧,那些壞事、弄丟的東西,就當作是擋煞吧,是旅行帶給我的最大啟發。「遲早得放下那些壞事,因為他就是沒來由的發生了。」
雖說連續旅行很耗體力,但在未來的某個時刻,我仍會懷念這趟旅行中的自己。感謝有機會把雙腳踩踏踏實實地進世界地理、歷史課本裡,將高中三年記得的知識精華、遺忘的困難考點,通通真切地複習一遍。(寫到這裡,突然有種,那段備考的日子果真沒白活的感覺。)謝謝即便累得半死,仍沒有放棄旅行、沒有討厭自己當初的選擇。忠於自己所擇就好,至少這樣回過頭時,比較不會後悔。
//
地球太大,就算旅行的次數再多,還是帶不走所有東西的。只求能在旅行的過程,自得其樂、心靈富足,好像也就值回票價了。歐洲很好也很亂,臺灣不大也很好。
一月是自帶無限希望的存在,有種又可以揚眉吐氣、重頭來過、大展鴻圖的感覺。過日子的巧妙便在於此,賦予時間意義,相信時間會鍛煉、證明自己。希望2023覺得人生好難的時候,可以想起歐洲旅行時,我常常告訴自己的一句話:
「不管身在地球哪個角落,我都可以為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模式而努力。我會吸引我口中念念不忘的事情,所以要忠於自己。」
//
每天都要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
謝謝所有跟我一起闖蕩歐洲的旅伴們,謝謝把這封信讀完的你。
謝謝你們每個月打開和解信,新的一年,也請繼續多多指教!
祝 健康平安,兔年順利
Maggie
2023/01/20
12會員
46內容數
每月一封和解信,獻給這個月也很努力過日子的你;讓我們一起從生活的縫隙裡,找尋與自己和解的契機。 - 如果你與剛好想寫一封信給自己,但覺得無處安放,歡迎私訊給我,安置所有不想面對的情緒、或想好好和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