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一被搶也不能太寒酸:所以我又加了$40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打開皮夾,我面臨一個台灣人無法想像的問題。
算一算裡面有$217現金,三張信用卡、捷運卡、銀行提款卡、健保卡、駕照。我閃過一個念頭,乾脆不帶皮夾? 錢我不在乎,證件掉了還真麻煩。

我要去參加一項活動,答應了才問地點在哪。說在奧克蘭,3秒鐘前才答應的馬上後悔,那地方已好幾年沒去。是不敢去。
矽谷華人都知道那裡犯罪已經多到讓人非不得已不敢去。幾個禮拜前一位華人牙醫師到診所上班剛下車就被搶劫打死;再之前幾個禮拜一位華人Uber Eats 外送員到餐館取食物還沒下車就碰上武裝搶劫。附近商家攝影機拍到歹徒上來拉開車門,第一件事就是先開槍。這兩件案子都是先打死人,再看有什麼可搶的。兩個案子都是在大白天,都在大街上。
這都是過去一、兩個月之內發生的。
開三槍打死一個辛苦打工的外送員,也許只不過搶個幾十塊。不知道⋯一顆子彈好歹也得幾塊錢吧,就算人命價值是零好了 - 那筆賬留著將來到地獄再算,這樣的報酬率 v.s. 風險,不知道這些人除了殘暴和無知之外,腦子裡還剩下什麼。
老早先民就告誡,碰上搶劫千萬不要反抗。說實在這些人壓根兒也沒想過要反抗。他們針對華人因為華人本來就不反抗,又老被誤以為身上都是現金、首飾。好吧不反抗,嫌少再加碼,但是這個公式現在不靈了,不反抗也可能被打死。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去。
一個地方人家不想去、不敢去,怪不得不去的人,該檢討的事太多。
無關奧克蘭,這是舊金山聯合廣場名品店門口的武裝保全 - 這也是另一個世界奇景,不過那是另外一個故事

但是這次輪到我了,那個答應的活動非去不可。看看開車並不安全,最近的停車場走去距離更遠。開車還得面對一項全世界最獨特的風險:那就是「高速公路槍擊」⋯⋯全世界不知道還有哪個國家,人民要擔心在高速公路上被槍打死。少跟我談或然率,這種事發生一次都太多。人命不是數據。
舊金山灣區2021年一共發生178件高速公路槍擊案。奧克蘭附近的路段光是我知道的,至少有四個人被打死,其中包括一個兩歲的華裔幼兒,另外三次是足球隊教練、警察學校的亞裔學員、及去舊金山面試的媽媽。大家都是在高速公路上正在行駛的車中被打死。
如果想見識或然率是不是只是數字,下面是一對亞裔未婚夫妻三個月前在高速公路上被槍擊的真實畫面。
最後我決定坐捷運。
出門前我一直掙扎要不要帶皮夾,我的考慮很複雜。信用卡掉了麻煩事搞不完。口袋只放一張捷運卡最單純。

被搶也不能太寒酸

幾乎要出門又擔心只讓他搶一張捷運卡會不會激怒他 ?好吧,隨身抓了一些零錢,十塊一塊的都有,算算$17,順手塞進口袋。正要出門又擔心,沒有讓他搶到皮夾會不會不安全?他一定以為我把皮夾藏在哪裡。所以我帶了一個空皮夾,裡面只放一張捷運卡,外加$17禮金。還沒走出家門又開始煩惱,$17會不會太少了。所以我又回頭抓了兩張$20的塞進皮夾,被搶也不能太寒酸。
出一趟門竟然這麼複雜。我在想這樣的顧慮,是不是全世界只有美國才有。
下了車在月台上差點踩到一灘水,磨石地踩到水很容易滑跤,我很快地跳開,想回頭告訴後面的人小心,但我白擔心了,這麼大的車站前後左右沒有一個人。再仔細看那攤水是黃色的⋯⋯我不認為那是啤酒。,
禮拜六下午的奧克蘭金融區,不敢來或不想來的人應該很多
走出捷運站還要走四條街,我擔心華人看起來太善良,還得裝得壞一點。要壞首先要戴太陽眼鏡,穿黑襯衫把袖子捲起來,這時候我才恨手臂上沒有刺青。壞人走路要慢 - 走太快讓人以為心虚自己很值錢。路要走得大搖大擺,雙腳微微外八,每走一步腳跟還得微微向上踮一下;頭、肩膀跟身體要反向左右搖擺,也要符合韻律,下巴、眼睛要略略抬高,彷彿天不怕地不怕。
這招我會,以前看電影裡芝加哥皮條客都是這樣走的。練幾次就會了。
當然我沒帶背包,那是會最愚蠢的裝扮 - 這又使我想到另一個忠告:在矽谷某些城市去星巴克純喝咖啡就好,筆電千萬不要拿出來,有華人工程師在星巴克丟了筆電還賠了命的。坐捷運當然也不能拿筆電,更不能拿著筆電坐在靠車門的地方。除非你瘋了。
台北人做的很多正常事,在這裡都會被認為「你瘋了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8K會員
188內容數
全世界都是向 Google 看,向臉書看,沒有人往矽谷的另一邊看。所以我要帶你看矽谷很少有人知道的另一面。矽谷不是你想的那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