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有關固態硬碟SSD的TBW(Total Bytes Writen)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一陣子幫小女兒筆電的系統碟換新,把換下來的SSD固態硬碟測試一下,發現寫入速度比兩年前慢很多,讀取速度卻正常,懷疑是TBW(Total Bytes Writen)壽命快到了,還好這台電競筆電可以自行昇級更換硬體。
但是又想到二女兒的蘋果筆電,記憶體及SSD都是焊在主機板固定,沒有辦法自行昇級,這樣子很麻煩的..
做了一下功課,發現若SSD固態硬碟容量太小,TBW就會小,而且很快就會耗盡,導致筆電壽命很快就會到了;另外若RAM記憶體太小,會利用固態硬碟作暫存Swap,也是很快會把TBW用光~
發現國外有人把這些事情整理得很清楚,我把重點節錄如下:
1. 沒事不要在系統碟存取大檔案
2. 當然也不要在系統碟放電影檔
3. 不要在系統碟備份手機資料
4. 沒事不要常重整系統碟
5. 善用外部硬碟存取資料來延壽筆電
6. 減少叫出多個程式同時運作,避免因為記憶體不足而啟用固態硬碟作暫存Swap
7. 系統碟上的重要資料記得要另外備份
8. 下次買新蘋果筆電,無可避免地要選大容量硬碟及大記憶體
或是來學怎麼對付蘋果筆電,學怎麼自己更換那焊在主機板上的SSD晶片😄✨💪
林立人
林立人
我是會動手的船長,也是會開船的Maker。我以前有很多頭銜,現在只剩下林博士一頂帽子。跟我熟的可以叫我林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