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重灌注意事項(請備份軟體的設定檔們)

2023/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情提要

比起教學文,這應該是一篇抱怨日記,因為真的是遲早被愚蠢的自己氣死。
總之、電腦出了點問題,送去檢修,說要不系統軟體出問題,要不硬體出問題......謝謝你,如果不是這兩者,那應該是靈異事件了。
結論是工作人員習以為常地跟我說:「不管是哪個,都大概率要重灌喔!」
好,既然要快樂重灌,那就開啟備份之路吧......

備份基本檔案

我的電腦只有一顆1TB的SSD,磁碟分割成CD兩槽,但其實是同一顆,所以重灌下去兩邊的東西都會消失。
我習慣軟體安裝在C槽,其他所有東西都放D。
影音圖檔、小說文件、模型檔案等等,頂多就是檔案大了億些些,但平常也有在備份,並不成大問題。
軟體重新下載、字體重新安裝就好,我有一個資料夾專門保存所有東西的安裝檔。
遊戲綁Steam的雲端,也不會有紀錄遺失的問題。
然後天真的我,忘記了一個東西......
各軟體的自定義設定們。

OBS場景設定

我在Twitch、YouTube上有直播,還有平常線上開會也會用OBS,所以OBS裡面有最少三組場景群組設定──光是Twitch,又有12345678種畫面......
最常用的純聊天畫面
拿來畫畫或打遊戲的視窗畫面
看電視螢幕的畫面......這個我調最久啊!!!!!
一個畫面,大概有我認真安排好的背景、人物(如果複雜一點還有前後景)、視窗、聊天室、Twitch通知、綠界通知、文字、麥克風、聲音輸出......
全 沒 了 。
好的我現在學乖了,之後要記得去匯出場景設定,然後備份好......
唉......
啊不過我又重新調了一個看電視的畫面,窩覺得比上次的好看,算是塞翁失馬嗎?

CSP筆刷、素材與工作區設定重灌後不見了

不瞞您說這玩意兒我現在都還沒處理好.jpg
總之,作為一個以自家Assets聞名的繪圖軟體,我一開始用CSP,就被它強大的3D模型素材,還有各種眼花撩亂的筆刷迷住了。逛素材庫彷彿逛網拍一樣開心,下載和購買了一堆有的沒的東西。
哪個用CSP的人沒有百來個素材你說是吧
精心設計了我的工作區,讓它排得很像我以前用的SAI模樣。
並且把筆刷一個個按照我自己懂的邏輯分類好了。
然後隨著重灌,他們都不見了.jpg
我上網爬了一堆文章,試圖從備份檔裡挖出這些設定檔,可以復原回來。但浪費了一個多小時,最後還是認分慢慢重新整理了。
好處是CSP有提供「我的下載」區,可以把以前下載過的東西,全部重新裝回來。所以不至於要重新找過素材。但缺點是有少部分東西是限時下載的,現在已經找不回來了......
現在學乖了,要匯出或者是雲端備份設定檔們。
CSP自己由提供雲端備份,我以前一直沒有使用,全部默認OFF。現在把我覺得比較重要的部分打開了......
當然,日後如果要重灌,應該會從檔案路徑,直接把素材手動備份一次,也把工作區設定檔匯出儲存一下......

總之,說多了都是淚。
133會員
353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