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蘇打綠的〈遲到千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只是你遲到一千年
黃昏後就不會有夜
髮間在印象中被蔓延
你說你放棄了八月
前陣子在家裡的書房要找東西時,突然翻到高中時期的筆記本,其中有幾頁反覆的抄寫著遲到千年的歌詞。兩年多過去了,這首歌的歌詞在我眼中還是這麼的晦澀難懂(笑),雖然還是看不太懂歌詞,但是看見當時的字跡,讓我想到自己好久沒有聽這首歌了。
反覆抄寫著這首歌的歌詞的時刻應該是高二那年的夏天,那個時候的我總在想辦法跟上節奏——跟上所在城市特殊的節奏、跟上那個誰說話或做事的節奏、跟上空氣中情緒流動的節奏。
那時我總在努力捕捉節奏後,仍被落在事情的進展之後,我總是很慢才整理出自己的領悟和感受,讓很多事能被解釋或挽救的時機恰巧溜掉,而錯過那個時機之後,那些事件或情緒就這樣爛在那裡,讓我不斷猶豫是否該繼續在意他們,因為不斷的被那些爛在那裡的人事物糾纏,又讓我更跟不上應該快點再次趕上的節奏。
那段時間產生的極其彆拗的感覺好像就跟這首歌一起封印在一起,那班沒有搭到的公車、那個沒辦法抵達的地方、那幾句被不斷放送的抱歉、那些來不及問清楚的尷尬感覺,好像在我重新播放這首歌給自己聽時,又一一跑了出來。
現在重新聽著這首歌,我才發現,過了這麼久,我好像總還是太慢才跟上節奏,因為自己的遲到而對現況猶豫不決、常常把抱歉掛在嘴邊、還是讓很多事爛在奇怪的時間點,那些被我放棄的,我好像也沒有打算挽救回來。
哎,就連這樣的感受也是遲到的。
昨天蘇打綠(魚丁糸)發行了兩張復刻專輯!在《陪我歌唱》裡有復刻遲到千年這首歌,真的非常好聽!(可悲的詞窮之人只會一直說好聽、好讚、我好愛)
因為先前沒有特別認真看曲目有哪些,今天好不容易能靜下心來認真聽這張專輯的時候,聽到遲到千年的前奏突然有了流淚的衝動,那段我以為被自己遺失在腦中荒野的回憶又回來了,所以寫下了這些不成篇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夢想咖啡廳】第二十章 蘇珊的短板在薩菲拉行星的夢想咖啡廳,每天都有不同的動物來來往往,每個動物都有著自己獨特的故事和挑戰。金魚蘇珊的故事,關於一個努力克服自身短板,尋找自我價值的過程。
avatar
薄雲濃霧
2024-06-17
【聽歌】《蘇公堤》✕ 趙乾景這首《蘇公堤》便是趙乾景翻唱版本,請諸位一齊享耳福。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4-06-11
蘇軾.容挫力軌跡圖|Resilience|《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每天愛自己06《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是我(蘇東坡:腦補版),被貶黃州期間所作,處於逆境,心境卻超然物外,對人生淡然,對困境達觀。 看我的灑脫淡然,在人生風雨中堅韌不拔、積極進取,你是否看到我無窮的精神力量? 本人不是認知心理學達人,誰還是達人?
Thumbnail
avatar
雙殊兒單親媽蘿拉
2024-06-10
日常閒聊015 在現實世界邊打活動副本邊聽海的聲音 |蘇曇夜語有時候會有一種…… 住在台中時的生活是遊戲主線,現在開啟的是活動副本的感覺。 妳要用妳熟悉的技能、熟悉的角色(也就是我自己)去應對完全不同場景、不同玩法的關卡, 不同的是無論在哪裡都不會有攻略可以抄,有沒有過關也是自己的心說了算。
Thumbnail
avatar
蘇曇夜語
2024-02-02
【食用】吃餅乾同時也能做公益 Feat.樂天小熊餅哈密瓜蘇打風味&發酵奶油風味只要是樂天株式會社所發行的正版樂天小熊餅,每一個外盒上面都會印製無尾熊圖案,表示他們是長期資助The Australian Koala Foundation,AKF 澳洲無尾熊基金會。
Thumbnail
avatar
艾克星貨鋪
2023-09-23
致所有〈親愛的對象〉,我們熟悉的蔡依林唱出突破框架的情感 Hi there,在2021年底時蔡依林發行了和 Steve Aoki、MAX 合作的單曲〈Equal in the Darkness〉(2021) 之後,原以為在2022年等不到他的新歌,不過竟然在12月迎來了他當年度的唯一一首音樂作品〈親愛的對象〉(2022)!這首歌是即將於今年2月上映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3-01-02
〈穗與朽,與敘事的幽靈〉:期望相遇的那個夜晚『在與幽靈相遇之前,我們必須先成為幽靈。』
Thumbnail
avatar
惠見Emi(滄藍)
2022-12-13
〈穗與朽,與敘事的幽靈〉:那個幽靈人生何必什麼都有意義?當你跟我一樣成了幽靈卻沒有被上帝帶往天堂的時候就會知道,追求「意義」無非只是在追求空無的東西。真正的意義在於每一個當下你還活著、你還在呼吸,你的靈魂還在世界上自由而奔放,如此而已。
Thumbnail
avatar
惠見Emi(滄藍)
2022-10-16
〈墓的地〉_ 又一首不會得獎的電子詩因為這裡沒有我想要的排版,所以我便以PNG檔呈現。 關於詩,我最擅長,也唯一擅長創作的,就是電子詩。 我最近在寫,影響我成年後人生甚鉅的一首電子詩,敬請期待。 好,我們就開始今天的〈墓的地〉吧。
Thumbnail
avatar
簡志穎
2022-09-05
【劇評】從青澀到成熟 《那年,我們的夏天》的愛情轉變從不可一世的青春淘氣,到出社會後的成熟穩重,金多美和崔宇植轉換得不留痕跡。 在《那年》裡,我們跟著主角們的生活軌跡,看到各種愛的樣貌。總是掛在嘴邊的「你愛我嗎?」就像我們的日常對話,誰不拼命的想從另一半身上看見深愛自己的痕跡? 分離後,我們各自成長
Thumbnail
avatar
白日夢瑞塔
2022-02-20